百亿营收的公牛集团上市,隐形冠军靠什么再续传奇?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文丨小谦

自2月6日上市以来,原本低调的公牛集团突然站到了公众眼前,受到了很多争议。关于上市两日暴涨85%市值565亿的消息,让很多同行眼红的同时也令人思考,这其中有多少会是转瞬即逝的泡沫。

作为一家民用电工龙头企业,公牛集团在社会公众当中的口碑颇佳。正值病毒肆虐,公牛集团捐赠100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向火神山医院捐赠7000余个墙壁开关插座产品,算是比较实用的捐赠,满足医疗工作者现场取电用电需求。虽然跟互联网巨头动辄上亿的捐款额度相比似乎不值一提,但是消费者们都十分买账。毕竟,靠着一个插座能挣多少钱呢?

然而,就是靠着一个小小的插座,公牛集团做出了年度营收百亿的业绩。其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同行一片惨淡甚至停产的情况下,公牛依然保持了20%的增长。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公牛未来还能一如既往的逆势前行吗?

月入一亿的插座生意,源于专业与专注

公牛集团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实际控股人阮氏兄弟也算是白手起家,借钱创业的故事也为后来的成功人生增添了传奇色彩。

成功的经验很难复制,但是能够成功的人都有着相似的品质,专业与专注就是公牛集团创始人之一阮立平一直秉持的理念,技术出身的阮立平十分注重产品品质,创业初衷也是源自无法忍受插座行业的低劣品质。

所以公牛插座从一开始就很看重质量,从外观到内部,都是阮立平亲自设计,并且首创按钮式开关插座,提供双重安全保护。因为使用的材料比同行要好,公牛插座一开始的价格就要高于行业平均价格。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公牛插座的认可。

从1995年到2007年整整12年间,公牛只做拖线板这一个产品,并将其做到极致。也正是因为这样对于产品的注重,让公牛在"散、乱、小"的行业中做到了差异化,走上了王者的地位。

在专业且专注的企业理念的指引下,公牛产品面世后,插座销量一路狂飙。只用了6年的时间,公牛就成了中国插座市场的老大。在2001年的一次全国插座品牌监测活动中,公牛插座以超过20%的市场占有率夺取了全国第一的桂冠。在这之后,公牛一度占据国内插座行业超过60%的份额。

当然,拥有25年发展历程的公牛肯定不可能仅仅依靠拖线板插座这一个产品生存,实际上,公牛集团一直在研发相关产品,试图从多个渠道保持营收的增长。

产品+渠道双轮驱动,"安全"成差异化卖点

插座是每家每户的刚需,按照三室一厅的户型规格来算,平均每个家庭的插座拥有量不下于4个,这让公牛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至于销售量,还有大量的企业需求可以消化。电器时代,可以说,插座生意是一门永远也不会过时的生意。公牛集团的创始人,在一开始,就做了正确的选择。

如果说最开始对于产品质量的追求源于创始人的一腔热血——毕竟每个创业者或许都曾真心想要为行业解决某个问题——那么公牛从始至终对于产品品质的关注称得上是一种"工匠精神",这在热衷于赚快钱的互联网时代看起来有点特立独行,同样也是制造业当中十分稀缺和难得的。

但是,自古以来"工匠精神"就是一个"两难全"的理想化状态,对于公牛插座而言也是如此。一方面,从公牛插座的品控就不难看出,公牛插座材料好、用料足,因此成本肯也会比同类竞争品高;另一方面,尽管消费者都想要一款质量更好的插座,但是在商品货架面前,价格会是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还有一点,如果只是看外观,消费者根本无法判断产品优劣。

所以说,差异化是每一个产品的"免死金牌",这是让消费者在众多竞品中唯独选择你的不二法门。公牛为了让消费者愿意用更高的价格购买自家产品,针对插座行业内"不安全"的痛点,提出"公牛安全插座,三重安全防护,保护电器,保护人"的口号,也就是说,公牛插座的差异化卖点就是"安全"。

为此,公牛研发出三重防雷、抗电磁干扰、低阻低热、自锁式防脱等技术,保障插座的使用安全,虽然消费者并不清楚这其中的原理,但是在头脑中已经将"公牛插座"贴上了"安全"标签。在公牛插座之后,安全插座的概念,开始得到普及。

产品是公牛之所以能够成为"插座一哥",做到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最核心因素。除了拖线板插座之外,公牛还主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业务,几乎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产品之外,渠道是公牛最为强大的护城河。据新浪报道的数据显示,公牛集团目前在全国拥有105万销售网点,其中排插网点92万,开关网点13万,LED销售网点8万。如此庞大的全国销售终端,和过硬的产品技术双轮驱动,不难解释公牛为什么能够做到行业第一。

但是,从公牛集团目前的业务上看,公司在传统的插座及墙壁开关领域天花板已见,新布局的LED照明业务也进展缓慢,未来成长性受到质疑。

小米入局插线板市场之后,创新才是驱动第一力

技术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理念在改变,"一招鲜吃遍天"已经成为历史,在插线板领域,不是生产者创造需求,而是消费者的需求从未被完全满足。

安全高品质固然是公牛最能拿出手的特点,只是消费者永不满足于此。

消费者外出使用手机,自然不想带上原装充电器这一"累赘",于是手机和一些移动智能设备的充电需求增加,让小米发现了进入插线板市场的有利契机。2015年,小米推出带有USB接口的插线板,迅速成为年轻人当中的网红产品,米粉节当天售出24.7万个,当年小米转换器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

而前辈公牛集团被这家年轻的科技公司打得措手不及——在小米的倒逼下,以低于小米1元的价格推出USB插线板。可是,小米是从来不畏惧价格战的。最终这场竞争以公牛推出魔方USB插座和防过充USB插座告一段落,这两款产品定位于高端,侧面摆脱了和小米的竞争,同时更新了产品线,打开了新的市场。

与小米的竞争说明,在移动智能时代,公牛集团的创新意识似乎还不够高。即便在插座行业形成了垄断地位,也依然面临着创新产品的威胁,不能"高枕无忧"。

创新依然是驱动第一力。

小米之所能够让前辈公牛集团被动应战,就是因为关注了年轻一代对于插线板那种极简的风格设计、出众的品牌认知和合理的价格的需求,才能迅速获得市场特别是年轻市场的接受和认可。

产品创新方面,除了像小米这样的科技公司的"跨界竞争",公牛集团需要面对的,还有飞利浦、西门子、施耐德等国际巨头,随便哪家公司推出一个创新产品,都有可能让公牛集团陷入一场漩涡。

在互联网领域,"用户"才是真正王者,放到插线板行业,其实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是说产品不重要,而是需要改变"产品唯一"的创造理念,需要真正地去考虑能够打动消费者的"点"在哪里,不同的消费群体有着什么不一样的产品需求。举个例子,传统插线板一个使用不方便的点在于距离长短,那么伸缩线或者无线插座可能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方向。

不做细分市场,不做定制市场,不做特殊群体市场,公牛集团就很难找到增长地创新点、突破口。

其实,能够得到高瓴的投资,并且成功上市,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说明公牛集团未来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比如说在AIOT时代到来之后,公牛集团就是一个连接点,一端是物联网新经济,一端是传统行业数字化升级。

上市对于公牛集团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隐形冠军公牛集团是否能够续写传奇,维护投资人利益,还需要接受市场的多重检验。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