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的华山医院,如何用数据打开精准医疗的想象空间?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市中心寸土寸金,医院占地面积不大,但这家医院的服务体系很庞大,一天门诊量是在1.3万左右,峰值时达到1.4万,一天在院的病人达到2000个床位,这意味着,华山医院对IT资源的需求很大。

传统的IT建设需要有一个很大的物理空间:首先要放机柜,机柜里放服务器、存储,承载很多数据在上面跑。华山医院的信息中心主任黄虹说:我们一天新增的影像量达到70G,如果用传统的IT手段,肯定是对配套物理空间的资源要求很大。

云数据中心改变了什么?

黄虹在医院工作20年,她面临的现状是:

  1. 之前15年,华山医院一直在搭建系统、采集数据,但近几年,医院已经从系统建设转型到数据管理。其实之前15年的数据现在很少用到,就像一些淘汰下来的设备一样,医院希望这些数据能够被安全地存储起来,像超声和内镜这些非结构化数据,存储量会大一些;
  2. 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并不是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很多系统是部门自己花钱建的,数据只有单份,导致的结果是,系统到了一定规模之后,本部门没有精力管,交给医院信息中心管,信息中心需要备份数据,这也意味着数据量很庞大。
  3. 除了存储数据之外,医院有很多计算需求,比如个性化给药、GC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很多优质的医院都会做临床药理实验,做病种分析、回顾,而购买服务器成本太高,医院需要一个大平台,既可以统一管理,又能降低成本。

上海药师管理质控中心设在华山医院,这些信息化需求如果用传统的IT手段来构建,就是采购服务器。但是,采购一台服务器的周期非常长,从发起申请,到医院讨论,再到最后落实采购,大约要两个月时间,接下来部署服务器,安装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应用,都需要时间;而且医院空间有限,没有多余的场地,买了服务器也难以安放,黄虹考量一圈,认为比较合适的选择是把数据放在云上,节省空间,缩短周期。

黄虹把数据放在微软智能云Azure上,部署周期是半小时。

最初微软以混合云存储和华山医院合作,双方在合作过程中渐渐发觉,越来越多的场景可以在微软智能云Azure上面做,然后从私有云、公有云完全分离,到混合云的方式完成部署,再逐步迁更多业务上去。

“医院是信息资源提供方,将来的信息化管理是轻资产管理。从医院信息中心来讲,更关注的是业务本身,而不应该是资源管理。花费太大的精力和人员,应用层是很难看到效果的,轻资产管理在云端是一个最好的服务模式。”黄虹说。

华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焦正用得最多的就是云计算,他从事个体化给药的研究和应用。个体化给药首先要了解患者自身的特点,比如遗传背景、病理生理、生活饮食等。人体、药物、疾病这三者之间有数学关系,在研究过程中,焦正首先建立数学模型,通过大量数据进行数学模型的演算、构建,这需要消耗大量的计算资源。

以往在单机上做计算,非常耗时,而医生自己购买机群,往往实力、资源不够。焦正五年前想和上海超算中心合作做云计算,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

现在华山医院和微软智能云Azure搭建平台,焦正可以继续他的超性能计算了。“一是提高了计算性能,这在原来是很头疼的,因为普通医药背景的操作人员非常缺少这方面的技能,操作起来都很困难。最早在超算中心的时候,我们的运算都是跑在Linux上,而现在微软智能云Azure用Windows的操作界面,比较方便。”同时焦正也可以在旅途中检查运算过程,以及其它研究队伍在进行中的项目。

临床研究可以部分被替代

数学模型的演算可以替代真实的临床研究,直接带来经济价值,比如“一个新药早推出一天,可带来的经济价值可能是100万美元”;而对于单个的病人而言,这些数学关系可以精准推算每一个人需要多少给药剂。

精确推算的实现要分3步:一是初次给药的方案;二是如果疗效不佳,如何调整?三是,对一些特殊患者、慢性病患者,比如治疗高血压、糖尿病,一些病人依从性不好,医生嘱咐早上吃药,每天吃一顿,患者可能会忘记。医生临床场景判断的时候,需要测药物浓度,浓度水平值可以判断患者是怎么吃药的,这些通过计算完成,不再是像以前一样完全凭经验。

客观指标可以推断事件发生的概率,进而把一些临床问题转换成数学问题来解决。患者忘记吃药,那么下一顿怎么办?把那顿药直接补上来还是怎样,这些问题可以精确计算,医生直接交给医院基于微软智能云Azure的计算平台来完成。

焦正在构建的这套系统,未来会有更大推广吗?“计算工具本身在制药行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刚才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个体化给药不仅是在中国,全世界整个行业可以推。”他说。

数据的价值在于帮助医生创造或者研究新的诊疗方法和诊疗方式,轻资产医院要做数据服务,但是以往临床拿数据的过程是痛苦、漫长、效率很低下的,这两年黄虹开始给很多科室提供数据服务,她希望信息中心建成医院数据图书馆,对数据进行归类、管理、上架、统计分析,然后给各个部门提供相关的数据服务。提供数据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对数据进行管理,做一些增值服务,提高临床科研效率。

“三甲医院之所以是三甲,一定是临床加科研,只会看病的医院一定不是最牛的医院。”黄虹说。

从数据安全性方面考虑,华山医院信息中心是混合云的模式。黄虹评估了一下,有些业务是属于生产系统类的,频率很高的话,会放在私有云上;而在公有云上,医院更多的就是做数据的备份,提供一些科研方面的高性能的运算,包括分布式的;而药师管理,不仅仅局限于在华山医院内部,还面向全上海所有医院,所以会把这样的场景部署到公有云上,各个数据有所区分的。此外黄虹还把一些互联网服务,包括华山医院现在正在做的第三方支付、患者APP等,放到公有云上,从链路层面来讲,效率更高一点。

国内外,类似微软、AWS、阿里巴巴等等这样的云服务提供商都纷纷开始在医疗数据领域做出大量的优质案例。这其中,互联网企业往往缺乏一些传统优势,如微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部大客户经理朱娅娜所说,“因为我们是传统IT行业的销售模式,帮助客户更早、更领先地理解和尝试技术。如果换一个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它的销售模式或思路可能都无法做到细致。”(本文首发钛媒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