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美元!欧盟称对谷歌的巨额罚款是“杀鸡给猴看” | 12月19日坏消息榜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关注钛媒体每日、每月整理发布的行业坏消息榜,一榜略尽当日最具影响的坏消息

据彭博社,本周一,欧盟发布了一份长达215页的总结,详细介绍了其近年来对谷歌购物服务的调查情况。根据欧盟的说法,当他们最终决定向谷歌处以24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的巨额罚款时,其实更希望此举不仅能够惊醒谷歌,更能够震慑到其他科技巨头。

根据凤凰科技的报道,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称,他们考虑到“罚款不仅需要对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产生足够的威胁效果,还要威慑拥有类似规模和资源的公司”。欧盟称,Alphabet“特别高”的营收也影响了罚款金额。

这一罚款在今年6月公布,是英特尔公司此前被罚10亿欧元的两倍以上。如果谷歌不遵守指令公平对待对手的比较购物服务,还将进一步面临每日罚款。对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来说,对科技巨头处以重大罚款已经成为常规措施,她还在去年要求苹果公司补缴130亿欧元税款。

“欧盟在谷歌案中讨论威慑效果令人感到很意外,”比利时列日大学竞争和创新研究所研究员德克·奥尔(Dirk Auer)表示,“如果企业知道他们的行为可能违反了法律,那么重大罚款只会起到震慑效果。本案中,谷歌的行为并不属于欧盟的执法重点,谷歌正在上诉中挑战这一点。”

欧盟对其罚款举措进行了辩护,这一案件也引发了一些新的问题。欧盟此次决定面向的是一个新兴行业,一个此前从未彻底调查过的行业。

“即便这一违法行为的某些方面没有在此前的决定中检查出来,这也不妨碍罚款,”欧盟称,“和谷歌的主张相反的是,谷歌和Alphabet故意或无意地实施了处罚决定中的违法行为。谷歌一直没有意识到一个事实:谷歌在欧盟国家普通搜索市场占据支配地位。”

欧盟的罚款金额基于谷歌比较购物服务在13个欧盟国家的营收,包括来自付费产品搜索结果和谷歌购物网站底部文本广告的营收。这些罚款还乘上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在欧盟文件被进行了处理。

“我想知道欧盟委员会实施这一罚款究竟是否合理,”荷兰蒂尔堡大学法律和经济中心教授达米安·格瑞丁(Damien Geradin)表示,“欧盟委员会并未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为何要在罚款金额上加乘。罚款金额需要反映违法的严重性。鉴于欧盟委员会在调查初期就愿意和解本案,谷歌的违法行为可能没那么严重。”

谷歌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公司并不认同欧盟的处罚决定,并提起上诉,但是他们也按照欧盟委员会的命令执行了整改措施,确保对手获得公平对待。

“在这7年竞争事务调查中,我们对欧盟委员会予以全面配合,”谷歌表示,“我们坚持认为,我们在网络购物上的创新总体上有利于购物者、零售商以及市场竞争。”

坏消息榜单 NO.2-NO.8

ofo又被丑闻缠上了:用超30亿元押金支付供应链欠款

据《财新周刊》报道,一名股东公司人士透露了ofo资金链状况,称ofo用超过30亿元押金支付供应链欠款。截止12月1日,ofo账面包括押金在内的可动用现金,仅剩下3.5亿元。而摩拜方面亦使用押金超过40亿元,账面现金尚有70亿元。相关人士透露,ofo的供应链回扣一度达到一辆自行车10元。《财新周刊》还表示ofo内部管理层奢侈成风,人人购买奢侈品,“一人一辆特斯拉”。对此,ofo负责人这样回应:“公司团队创始人家境良好,买奢侈品、特斯拉并非不可能。”对于挪用押金、高层贪腐问题,ofo方面表示,股东人士的指控严重失实,“我们将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作为创业者,我们尊重并感谢资本,希望投资人给予创业者基本的尊重”。ofo内部人士认为,《财新周刊》的文章大量使用匿名信源,未经多方核实,没有对企业进行采访,有失财新坚持的新闻专业主义水准。但没有正面回应挪用押金问题。

万达回应电商飞凡裁员70%:正优化结构,数据不确定

今日上午,媒体披露消息人士称,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的飞凡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比例高达70%。对此,万达方面回应称,消息不准确,公司决定围绕核心内容优化人员结构,聚焦专注的数字化业务。据腾讯财经报道,此次飞凡的裁员计划是,首先是尚在试用期的员工一律不得转正。其次,历史审计问题的,比如去年双十一有刷单行为的也开除。最后,年终考核被评定为B以下的也离职。经次流程,飞凡将裁员三分之二。另外,网络科技集团旗下的其他版块如金融科技版块的网贷公司等也将承担部分裁员任务。针对此消息,今日下午,万达网科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新浪科技回应称,公司是决定围绕核心内容优化人员结构,聚焦专注的数字化业务。但具体的“优化”比例数据,无从核实。

苹果中国摊上事 天猫商家状告App Store图标侵权

苹果因为专利权这件事已经与不少的厂商“纠缠”在了一起。据昨天的消息,近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一起国内企业针对苹果公司的起诉。北京跃世当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KON品牌持有方)正式状告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侵犯其美术作品著作权。如下图所示,乍一看确实非常的相似。KON认为,苹果公司销售的iPhone、iPad等系列电子产品中,其App Store图标(iOS11版本)图案与原告创作的美术作品主要内容、结构、图形布局等主要元素几乎完全一致。要求判令苹果公司立即停止侵犯原告著作权的行为,即停止销售含有图标的电子产品,并在全国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还要求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相应经济损失。

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交易或遭美司法部调查

迪士尼和21世纪福克斯上周四宣布,双方已签署最终的协议,迪士尼将以约524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大部分资产,包括20世纪福克斯电影和电视工作室,以及有线电视和国际电视业务。两家公司预计,这笔交易可能需要12~18个月才能完成。显然,这笔大规模收购交易需要得到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有议员要求美国国会对此举行听证会,但最终这项调查任务很可能由美国司法部来承担。对于此类并购案件,美国国会事实上并无实际话语权。虽然如此,美国国会确实会对一些大型并购交易展开调查。目前,已有民主党代表对该交易表示担忧,认为将太多的媒体控制权交给一家公司,可能出现垄断问题。

苹果印度负责人考尔离职:掌舵一年半业务发展不顺

据外媒报道,苹果印度业务负责人桑贾伊-考尔(Sanjay Kaul)即将离开该公司。他负责苹果印度业务有一年半时间,在此期间,苹果在印度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据消息人生透露,考尔可能会“从事另一份与手机业务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苹果尚未就考尔离职之事发表评论。考尔本人也三缄其口。现在尚不知道谁将接替考尔,负责苹果在印度的业务。此前,苹果刚刚提高了其iPhone在印度的销售价格。由于印度政府提高针对手机的关税,苹果不得不将其所有iPhone的价格平均提高了3.5%。这些手机不包括在印度本地生产的iPhone SE。苹果试图与印度政府合作,将更多生产业务转移到该国。但是,谈判结果并不如人意。苹果请求印度政府延迟提高上述手机关税,从而给它更多时间来扩大其在印度的生产业务。但是,印度政府拒绝了这一要求,直接提高了手机关税。

亚马逊在法国打压供应商被起诉,面临1180万美元罚款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间消息,据法国《巴黎人报》(Le Parisien)周一报道称,法国政府已向巴黎商业法庭(Paris Commerce Court)投诉亚马逊,指控后者滥用其市场地位打压其供应商。经过两年的调查,法国竞争、消费和反欺诈总局(以下简称“DGCCRF”)如今认定,亚马逊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打压其供应商。为此,法国经济部日前向法庭投诉亚马逊,要求亚马逊支付1000万欧元(约合1180万美元)的罚款。DGCCRF官员劳埃克·唐盖伊(Loic Tanguy)向《巴黎人报》称:“亚马逊向其供应商施加不平等条款,使得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平衡。”例如,亚马逊可以单方面改变合同条款,甚至还有权暂停执行其与10000多家、使用其平台销售商品的法国公司所签署的合约。对此,法国经济部一官员已给予证实。

韩国虚拟货币交易所YouBit宣布破产

2017年12月19日北京时间下午1点11分,韩国老牌交易所Youbit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宣告破产。同时,Youbit已于韩国时间下午2点停止加密货币与现金的充值与。据官方公告称,由于宣告破产,目前已开始执行破产清算程序。按Youbit说法,此次破产的原因是因为北京时间凌晨3点35分,由于黑客攻击导致大约17%的资产丢失。攻击发生后Youbit将约75%的资产提取出来保存于冷钱包中,并且通过商业保险等措施,把用户的资产损失降到17%以下。Youbit公布的具体破产清算程序是,用户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00之前存入的资产,由于遭受黑客攻击受到损失,将按75%的比例返还。而在3:00之后存入的资产则将会按100%的比例返还给用户。用户需要单独申请返还程序,方可进行退款处理。( 李昌丰 / 钛媒实习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