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遭黑客攻击怎么办?360和这家车企推出了一套车载安全方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实时在线、智能化、无人驾驶……这些概念轮番推涨汽车行业时,一个事实不容忽略,黑客攻击该怎么办?基于汽车的高安全权重,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行动。

9月12日,威马汽车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宣布,将与360集团在汽车智能网联安全方面达成合作。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威马汽车作为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出行方案提供商,未来量产车型将100%联网。”

据钛媒体了解,威马汽车作为一家新兴造车企业,与大部分造车创业项目一样,主打智能化和网联化的产品特色,因此每个环节的网联安全尤其重要,这也是威马与360合作研基础。

威马第一款量产车,与360合作

“安全风险诞生的场景是各个方面的。”沈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例如汽车厂商正在推动的停车支付功能,车机常用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甚至未来的自动驾驶。”

基于此,威马汽车将推动全线产品接入安全防护。沈晖表示,威马汽车与360合作开发首款量产车研发,今年年底发布。

据悉,汽车的信息安全包括云、管(通信)、端(汽车)三大主体部分,而威马与360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汽车本地的网络安全方面,在云端、通信以及硬件加密方面,威马同时与其他团队在进行安全方面的合作。

威马和360双方除了建设安全软件架构,还考虑到信息安全的动态特征,也共同建立了智能网联安全联合实验室,以为后续的升级迭代提供支持。

沈晖表示,“未来威马的产品将借助360的技术及经验,对当前安全策略进行针对性的攻防测试,并实现实时动态更新。”

360的车载安全方案,适用于几乎所有智能化汽车

“现在汽车智能化的趋势愈演愈烈。”周鸿祎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但是我们发现,侵入或者破坏一个汽车智能系统的成本和技术含量是很低的,汽车作为一个安全权重很高的产品,这是十分危险的。”

据钛媒体报道,前不久腾讯科恩实验室对特斯拉进行了远程破解,即利用常用的车机的Linux系统漏洞,绕过ECU安全监测,继而刷入控制CAN总线的程序,以实现对车辆的控制。

据了解,360的安全车联网产品将针对目前的汽车安全现状提供三大产品:

车载联网防火墙。它会在车辆数据与外部网络的流通过程中进行检测和过滤;

安全中央网关。如果是防火墙主外,那么安全中央网关则主内,会对车载通信的信息安全部件进行重点防护;

汽车卫士。顾名思义,与手机和电脑安全卫士的角色类似,360的汽车卫士是安装在车机当中的一个应用,可以对车机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检测,防止恶意程序侵入等。

360汽车安全实验室主任闻池御告诉钛媒体,360的这套车载安全方案已经流程化和实现了体系化落地,也就是说可以适用于几乎所有的智能化汽车。

公开信息显示,360安全车载方案的合作伙伴已经有特斯拉、奇瑞、长城、比亚迪、博世、日产等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

当然,汽车安全比手机和PC的现状要复杂得多,手机和电脑已经有标准的软件和硬件环境,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有不少共性,而至今汽车的车载系统和自动驾驶硬件方案都没有统一标准,这对于汽车的本地安全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希望360和威马之后,有更多的相关企业能够行动起来。(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李勤)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