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iOS 11 GM 及正式版可能存在几个小问题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还有几个小时,iOS 11 正式版就要发布了。而在前天,我却从 iOS 11 GM 降级回了 iOS 10。这是我用 iOS 系统七年以来,第一次因为 GM 用的不愉快而回到旧系统。这篇文章,我想谈谈对 iOS 11 的一些看法。

我是在 Apple 发布会结束后的那天,把自己的 iPhone 6s 更新到 iOS 11 GM 的。更新的形式用的是备份原手机,下载 iOS 11 GM 的 ROM,干净安装 iOS 11,再从备份中恢复。理论上是最干净和毛病少的方式,然而,五六天的的体验却让我失望连连。

后台杀 App 现象严重

一般来说,当干净安装 iOS 以后,最初的一两天,整个系统会进行索引、iCloud 照片的下载等等操作,于是会感觉用起来「卡」一点,而且也相对会比较耗电。我在升级到 iOS 11 GM 之后,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这个很正常。

然而,到了第三天、第四天,一切都没有好转。手机用起来不仅卡,而且 App 放在后台以极高的频率被杀掉,使得我用手机时体验非常差——试想一下,我在 Safari 里在看一个网页,这时微信来了一条消息,我打开微信回完这条消息,又回去 Safari 后发现:网页重新加载了,浪费了我的时间。

这不是我一个人遇到的,很多朋友也遇到了,请看:

移除了 3D Touch 进入多任务的交互

iOS 11 移除了一个我之前偶尔会用、觉得还不错的交互,那就是通过 3D Touch 按下屏幕左侧进行多任务切换模式。这个不能用了有点遗憾,不过还好不是高频操作,习惯一下就过去了。

通知中心滑至 Today Widget 变得困难

还有个交互让我非常不习惯:在通知中心,假如有很多条通知的情况下,这时你想要往右滑以进入到 Today Widget,你会发现这个很难做到。因为每个通知 Cell 现在有了「往右滑」来打开的手势,这两个手势冲突了…

那么如何做到像以前一样的操作?你只能小心翼翼地在两个通知的中间进行操作,以顺利的滑到 Today Widget。或者移到最上面,挑空白处滑。我觉得这个交互太倒退了。

NavigationController 手势交互动画之不习惯

作为左手操作用户,在 iOS 中我一直用手势右滑的形式回到上屏,在 iOS 11 下,我发现这个右滑回上屏的动画大大加速了。以前滑到一半,松手,返回的动画是比较平滑的,现在「嗖——」一下就过去了,感觉有点快过头。

iOS 11 的亮点

以上是我目前无法忍受的 iOS 11 GM 的一些问题,当然 iOS 11 还是有不少亮点的,简单列举一些是:

  • 不常用的 App 会以 Cloud 图标的形式占在桌面上,自动释放占用空间:我觉得这个很赞,至少我可以知道哪些 App 我不常用,可以直接删除了。
  • Safari 的滚动:Safari 的滚动减速效果终于和其他 iOS App 一样了,可以说体验一致了。这个非常好。
  • ARKit:这是一个亮点,目前四叶草已经发布了基于 ARKit 开发的尺子,我想等有更多实用或有趣的应用发布了再升级也不迟。

然而,这些亮点没有一点是我用了以后离不开的…所以我才坚决刷回 iOS 10.3 了。

小结

这次 iOS 11 GM 的失望,使得我明天不打算升级成 iOS 11 正式版了(如果版本号还是一致的话)。我会观望一段时间,或者干脆等 iOS 11.1 出来…通常 Point release 代表着稳定和性能。

就像 iOS 10.3 一样,这个算是史上最好的一个 Point release 了,它首次引入 APFS,大幅改进了多任务。也就是为什么我无法忍受从 iOS 10.3 升级至 iOS 11 GM…反差太大。

总之,建议用 iPhone 6s 或更旧的手机的用户,谨慎升级至 iOS 11。毕竟升级后再降回来就不是那么方便了——我就丢了三天的备份数据。

本站架设于Linode 东京机房,同时使用云梯进行科学上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