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爆红背后,视频网站正在成为内容供应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中国有嘻哈》的总决赛之夜,以欧阳靖一曲热血沸腾的《Hip Hop Man》躁动着开场,又以PG ONE与GAI同时夺冠后难掩着的激动泪流结束。至此,这场掀起今夏巨大躁动、充斥着个性、反传统又无关对错的嘻哈比拼暂且告一段落。

9月11日,爱奇艺CEO龚宇发表内部信,宣布车澈升职为公司副总裁的消息。爱奇艺在升职邮件中提到,鉴于车澈作为总导演在爱奇艺2017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策划和制作中的突出贡献,从即日起车澈升任为公司副总裁。继续向高级副总裁陈伟汇报。

由这档节目所牵动的一系列爆款效应指下,在为“小众音乐”扬名立万、成为音乐综艺新类型的下一突破口之后,《中国有嘻哈》也侧面凸显了视频网站从宣发到自制,从播放平台到成为内容供应商的发展趋势。

“双冠军”背后,“有嘻哈”总决赛破“好声音”广告记录 ?

在总决赛现场,参赛选手齐聚一堂,不仅有鼎沸的观众为喜爱的嘻哈音乐人打call,冯小刚导演也空降现场,宣布将亲自执导一部取材自嘻哈文化的喜剧音乐故事片。而在导师潘玮柏宣布GAI与PG ONE获得“双冠军”之时,爱奇艺平台当日播放量也达到新顶点。

根据娱乐独角兽统计,在今夏暑期档同期网综的数据对比中,就播放数据与口碑综合评估,《中国有嘻哈》无疑是现象级别的选秀网综佼佼者。

可以看到,在今夏的几档选秀网综中,无论是掀起嘻哈文化大幕的《中国有嘻哈》、多维度打造“偶像养成”模式的《明日之子》,还是以“95后潮文化”为品牌概念的《快乐男声》,在这几档综艺节目背后,是制作方们绞尽脑汁对准年轻人口味的发力,而作为垂直的小众文化领域,《中国有嘻哈》无疑是对青年文化最大胆、垂直且最直观的发力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视与口碑数据之外,《中国有嘻哈》的收官之战在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度背后,也打破了几项综艺节目的记录。

提起综艺节目的广告记录,3年前的《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决赛之夜,冠军诞生前的60秒广告成交价高达1070万,曾被媒体称为“电视史最贵一分钟”。而在第二年,这个纪录被《中国好声音》第四季轻松打破,优信二手车以3000万价格拍下同一广告位,轻松刷新卫视真人秀决赛单条广告吸金纪录。

谁能想到,两年后,这个当年被业界认为是综艺广告植入的“天花板”,再一次被小米手机打破。据悉,此次小米手机重金拿下决赛的唯一一条60秒中插广告,不仅价格上已经打破《中国好声音》第四季的记录,在模式上,也是第一条纯网超级中插广告,将传统电视综艺的中插广告在互联网上进行了全面升级。

此外,在《中国有嘻哈》直播当晚,有5200多万观众通过爱奇艺旗下奇秀直播观看选手个人秀环节。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600万。

一档节目催生的巨大影响力,能够使内容工作者登上“权力制高点?”

《中国有嘻哈》总导演车澈被称为“最像嘻哈音乐人的导演”,随着节目的关注度飙升,这位冷面花臂、微博头像为《哆啦A梦》中的胖虎、且极具个人风格的导演也收获了一批粉丝,粉丝们亲切的称其为“胖虎”。

车澈于2017年自加入爱奇艺,成立YOH幼虎工作室,并担任爱奇艺《中国有嘻哈》节目总导演。有着十年电视综艺制作经验的他,在2006年毕业后便进入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5年后,车澈加入灿星制作,并制作了一系列知名舞蹈音乐类综艺节目。包括《舞林争霸》、《中美舞林冠军对抗赛》、《中国好舞蹈》、《与星共舞》等,2016年,由其制作的国内守部主打电音概念的音乐综艺《盖世英雄》面世,尽管效果不尽如人意。随后制作《蒙面唱将猜猜猜》。

此次爱奇艺任命车澈为爱奇艺副总裁,一方面是在《中国有嘻哈》这一项目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下,通过合理的嘉奖为平台留住人才,另一方面,在爱奇艺的运营模式中可以看出,以《中国有嘻哈》为发射点,向外辐射的内容生态与创新模式,是爱奇艺近两年自制IP生态的一次集中爆发体现。

事实上,通过一档爆款节目能够牵引出如此巨大的推动力,并引领如总导演等内容制作者走上“权力制高点”,这在体制内是很难实现的。而在网络视频平台中,这种权力的交接则显得“尤为灵活”,也具备了更多可能性。在《中国有嘻哈》即将发力的衍生节目与产品方向便可见一二。

无论是通过打造嘻哈衍生节目《中国有街舞》、联动爱奇艺自有品牌“尖叫之夜演唱会”的巡演活动打通上游产业链,还是通过开设自己的衍生潮牌“R!CH”、与会员近距离线下互动的VIP拉票会活动完善下游产业链。对于视频平台而言,在打通上下游联动的同时,爱奇艺也正在为用户创造一种“粘性连接”。而无论从哪方面而言,《中国有嘻哈》都无疑能够对爱奇艺平台的其他业务产生巨大牵引力。

从一档《中国有嘻哈》中所凸显的一系列品牌布局动作中,深耕青年文化、以头部内容和衍生联动方式进行聚众和精众化服务,也是爱奇艺《中国有嘻哈》这一IP的驱动力下,以视频平台的身份所逐步构建的从内容到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完整性。

同时聚集五位以上可独立操盘2亿体量的金牌制作人及团队、包括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中国金牌制作人陈伟,导演车澈,《奔跑吧兄弟》三季总编剧岑俊义,《跨界歌王》总导演宫鹏,音乐总监刘洲等王牌节目制作团队。一档视频网站自制节目,几乎集结了当下中国综艺界最顶尖配置这样的体量对于一档电视周播综艺节目而言,是史无前例的。

节目背后,不仅是以《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与《快乐男声》为代表的爱奇艺、腾讯视频和芒果TV等几档扼住视频平台今夏“竞争命脉”的自制综艺所凸显的商业价值,也从侧面凸显了视频网站从宣发到自制,从播放平台到成为内容供应商的发展趋势。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