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创业者 | 从1997到2017,“创业老兵”的20年奋斗之路

“我们以前是在写字楼里办公的,租了一个30平的办公室,但觉得太过封闭。后来找到了氪空间,和那么多年轻的创业者一起工作,感觉自己也越来越年轻了。”

——星博网络创始人 寿建法

与服装行业的“恩爱纠缠”

在氪空间万塘汇社区,星博网络的创始人寿建法是最“年长”的一位创业者。1997年至今,他在创业之路上已经走了整整20年。

1987年,寿建法考入杭州大学(浙江大学前身)工商管理专业。在大学期间,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外,他还十分热衷于参加校园文艺活动,并且对媒体软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我们有一门《媒体软件应用》课程,在课上我第一次接触了电脑,我喜欢用软件做点简单的剪辑,觉得蛮有意思的”。在杭州大学学习的四年时间里,寿建法受到了最新思潮的熏陶,这段校园时光也为他之后的就业和创业经历奠定了基础。

毕业后的寿建法在杭州的一家服装公司工作,从事服装的销售工作。不久之后,他便凭着的自己的精湛的业务能力在公司站稳了脚跟。“96年我的工资已经达到了3000块一个月,我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还有上升的空间”。适逢他身边的很多同学走上了创业道路,他也因此受到鼓舞,决定放弃在服装公司的工作,自己创业当老板。

1997年,寿建法和两个朋友从杭州赶到了深圳,“那时候受到政策影响,很多人南下去深圳创业,我们也想去深圳看看,找找商机”。他和朋友每人出资5万,租了一个写字楼,合伙成立了一个公司,主要做服装品牌代理。“做了半年之后,有一个朋友放弃退出了,我和另一个朋友就每人追加了5万的投资,继续往下做”。

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寿建法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并且成功拿下了某知名服装品牌的华东区总代理,生意做的越来越大。“当时互联网开始在国内兴起,我充分利用了这一线上渠道发展代理,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不久之后,他又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奔波于江浙一带四处寻找工厂生产加工,积极开拓线下的销售渠道,努力打响品牌的知名度。“当时我想着代理别人的品牌终归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做自己的原创品牌,虽然很难,但我还是想试试看”。

寿建法这次全新的尝试,最终并没有实现预期的效益,他开始反思传统的销售模式是否存在问题。2002年,寿建法注册成为了阿里巴巴1688诚信通会员,成为诚信通的最早一批用户。他的销售模式也从线下转变为“线上+线下”,这次转型也让他的公司重新焕发了生机。“我还是很感谢这个平台的,也是这个平台让我开始思考,我是不是可以去为更多的小微企业搭建一个平台,比如为他们设计一个网站”。

走上“网站设计”之路

2008年,寿建法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不再从事服装行业,成立为企业提供网站设计服务的工作室。“互联网时代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网站设计的需求,我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也愿意从0开始去学去做”。毕业的这些年,虽然一直从事服装行业,但寿建法从未停止过对各种媒体软件的学习和钻研,他自学了AE、PR、Edius等多种剪辑软件,经常做些视频来练练手。“很多找到我们的企业都想在他们的网站上放一些企业的宣传片,所以我也不断地提升我的专业技能”。除此之外,他还扛起了摄像机,成为了一名自学成才的“摄像师”。

也是这一年,在寿建法身上还发生了一件对他影响非常深远的事情:他拿了打拼十几年存下来的积蓄去做金融投资,结果亏了一大笔。“当时做投资也是想赚的更多,但没想到血本无归,这件事之后,我也更加更明白脚踏实地的重要性”。

2012年,在网站设计领域尝试和探索了四年的寿建法注册了“杭州星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前面的几年算是小试牛刀、小打小闹,注册了公司之后我们才开始大张旗鼓的做这件事”。如今的星博网络,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专业、全面、量身订制的网站设计开发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了网站建设、手机/微信站、APP、网站推广、微信公众平台、企业邮箱、企业OA系统、企业会员管理系统、400电话、空间域名、企业宣传片、庆典晚会VCR多个领域,已为700多家企业搭建了互联网平台。

“创业老兵”的坚守

寿建法不仅是万塘汇社区最“年长”的创业者,也是每周在社区里待的时间最“长”的创业者:每天早晨八点前来到社区,常常凌晨十二点甚至两三点后才回家,周六正常上班,周日虽然放假但偶尔也会加班,初步算起来,每周至少有100个小时是在氪空间度过的。“蚁类科技的颜上涛说他曾在氪空间打过地铺,而我是氪空间每天来的最早的,走的最晚的”。

谈到这20年的创业经历,这位“创业老兵”最深的一点感触就是时代在不断的变化,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和节奏。“现在的创业环境真的很好了,各种创业政策也非常有利于我们创业公司的发展,办很多事情只需要上个网或者打个电话就能解决”。

谈及未来,寿建法说“我想组建一个更加稳定的团队,服务到更多的企业”。对于一个已经创业20年的人来说,用“笑看风轻云淡,静观霜重雾浓”来表现他如今的心境再贴切不过了。下一个五年、十年、二十年,期待寿建法书写出更多精彩动人的故事。

加入氪空间吧,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创造价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