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智能音箱Sonos:平衡音质和智能,做好生态链的一环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012年8月,四名亚马逊工程师提交了一项基础专利,主要内容很简单,就是用语音给机器下达指令,当你对机器说出“播放音乐”的关键词时,机器会反馈说“没问题”并匹配曲库内容播放歌曲。

作为亚马逊智能音箱 Echo 产品定义期间最早的一批技术研发者,这四名工程师或许一定没想到,五年后的今天,以 Echo 智能音箱为代表的同类产品——所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掀起一场席卷整个科技圈的交互革命。

时至今日,智能音箱的战场狼烟四起,它不仅成为了互联网公司的标配,也吸引了无数创业公司蜂拥而至,在这个被奉为“下一代交互入口”的现象级产品面前,谁都不想放弃这块万众瞩目的蛋糕。

我们目力所及的范围内,智能音箱卡位争夺战中的主要玩家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亚马逊Echo、Google Home、叮咚音箱、天猫精灵、Rokid、Tichome等等,并且这个名单正在随着语音技术门槛的降低和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变长。

出门问问CEO李志飞曾将当下这场智能音箱竞赛形容为“百箱大战”,其实在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主战场之外,传统音频厂商或主动或被动地也纷纷卷入了进来,也在重新考虑用“智能”属性为自家的产品赋能,Sonos便是这当中的一个“异类”。

智能音箱背后的算盘

如果从个人计算设备的发展规律来看,PC时代的键盘到今天的语音识别,最终都是人机交互形态的改变,声音在某些场景下的优势已经被充分证明,智能音响便成为了很自然的一个竞争路径,因为在收集声音这件事上,它可能比任何设备都擅长。

Sonos大中华区总裁王汉华认为,“音响只是载体,背后是语音交互的一个入口,大家看到中国的厂商可能不是聚焦音响上,而是利用音响宣传自家的语音交互平台或者UI(方面)的东西”,这可能是如今“百箱大战“局面背后的真正原因。

当问及智能音响成为未来家庭的智能控制中心的可能性有多大时,Sonos大中华区总裁王汉华给出了一个非常肯定的答案:“这是必然,现在还看不到很多其他途径。”

回到智能音箱概念并未如此火爆的前两年,路由器、插座、电视等品类都曾被视作家居入口,且不乏巨头涌入,这个命题已经伴随着智能硬件的普及存在了很久。

不同以往的是,这次阵容和声势都要大得多。

智能音箱的竞争可以是技术的竞争,也可以是行业竞争,但是竞争的最巅峰是OS的竞争,谁做成OS谁就有话语权,这是智能音箱之于平台方的吸引力。

“原来大家一直在找OS到底是什么,万物互联到底通过什么连接。直到亚马逊推出通过Voice的方式,这个平台开放一个API接口就可以接进来,给大家指了一条方向,这样万物互联就有了一个方式”,Sonos大中华区总裁王汉华表示。

为什么Sonos是智能音箱界的“异类”

不同时代对“智能”的定义不尽相同,其实在当下这波智能音箱的概念流行之前,凡是拥有在线流媒体音乐播放功能的产品都可以被称为智能音响,由于这是 Sonos 产品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体验,使得 Sonos 一度成为了智能音响的代名词。

Sonos 是音箱界率先利用 Wi-Fi 打通硬件和流媒体音乐内容的产品,在Sonos的宣传广告中,其对自己的定义也是家庭智能音响系统。

Sonos 大中华区总裁王汉华对记者说道:“我们做了15年音响,智能音响这个事情,我们推出来的时候,起码行业认为我们是智能音响,和传统音响有区别,已经把这个名字扣在头上,所以我们是智能音响,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虽说是音箱界当之无愧的老炮儿,但放到当下的这波“智能”产品的浪潮中,Sonos 可谓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智能音箱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做智能交互的东西,用丰富的功能吸引用户;另一方面会注重音质,用声音的品质打动用户。

之所以称它为“异类”,是因为 Sonos 的产品逻辑恰好介于二者之间。

产品策略始终是 All in Voice

一个正常使用的智能音箱每天需要接收到大量的语音指令,这些指令背后连接的则是各类内容、服务,而Sonos区别于同类产品的地方就在于——它既不做内容、也不做操作系统,安心只做生态链当中的一环,负责连接内容和服务。

如果熟悉sonos产品的话,应该都知道用Sonos音响是可以听所有音乐平台的歌曲。在音乐内容上,它打通了各家平台、聚合音乐内容,迄今已经接入了全球80多家流媒体音乐服务,涵盖相当广泛。

Sonos北京办公室陈列的历代产品

Sonos北京办公室陈列的历代产品

作为流媒体音乐内容的连接平台,这个定位已经被音乐服务商所接受,在智能语音声控平台上,Sonos也打算做好“连接”这件事,试图打通所有平台。

“在音乐内容上Sonos是这么做的,在智能家居时代这个逻辑也是有机会走通的”,Sonos 大中华区总裁王汉华认为,大家可能习惯了一直以来Sonos这样的定位。

2016年8月,Sonos宣布建设能接入多家智能家居控制平台的智能音响系统,其第一批合作伙伴包括快思聪、路创、塞万特、Control4、iPort和德国电信的QIVICON等智能家居平台。

Sonos的商业模式是首先做一个本分的音响,然后与其他所谓的智能音箱设备争夺用户的使用时间,这与亚马逊、谷歌、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的思路大相径庭,他们看中的则是要把音箱发展为智能家居的入口。

一直以来,Sonos这家公司有着很强的音乐基因,它始终将关注点放在如何提升人们的家居音乐体验上,对于Sonos产品来说,从来都是音乐体验优先,其次再谈智能的属性。

“我们专注的是家居音乐体验,公司策略始终是All in Voice”,王汉华表示。

今年10月份,Sonos 将在纽约举办新品发布会,根据外媒曝光的消息来看,新品将支持远场麦克风语音控制功能,可以断定是一款类似亚马逊Echo的语音交互产品。

作为一家15年只有三个系列8款产品问世的“科技慢公司”,Sonos可能是音频市场中最懂内容整合的硬件厂商,入局智能音箱这件事足够让人期待,它的参与也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市场的成熟度。(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李玉鹏)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