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00后CEO被指抄袭开源项目,连素材图都不会换? | 9月5日坏消息榜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关注钛媒体每日、每月整理发布的行业坏消息榜,一榜略尽当日最具影响的坏消息。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位“中国首位00后CEO”的专访短视频,这位年仅17岁的创业者李昕泽走进公众的视野。甚至连雷军都曾转发该段视频,并点评“作为老老老一辈企业家,我个人觉得亚历山大!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未来一定属于00后,加油!”

然而,就在今天,这位00后CEO却被人曝出涉嫌抄袭GitHub上的开源项目。CSDN博客专家、Android 开发者“墨镜猫”于今天上午发表了一篇《中国首位00后CEO公然抄袭、复制我的开源作品》文章,跳出来呛声00后CEO,称其素材图都不会换,连抄袭都不够格,简直是“赤裸裸的复制”。

而据媒体报道,2015年7月17日,读初三的李昕泽成立公司——洛阳崇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才科技),注册资本50万元,但因李昕泽还未成年,因此法人为他的母亲,肖蓓。公司成员有3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依靠网络办公,比较特殊的是,成员大多是00后,最小的仅有11岁。

据悉,崇才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网站开发、App、游戏模组甚至是电脑系统的公司,却没有自己的网站。但据中国企业家报道,崇才科技公司已经开发了不少产品,包括萌狼输入法、崇才课表、猫桌面(智能电视桌面)、Bistrot浏览器等。

对此李昕泽表示:“公司的产品开发人员很多,都是通过QQ群联系的00后,会哪一方面就开发哪方面产品。”

同时在专访的短视频中,李昕泽表示“我们公司是中国00后第一个自主运营的公司,(我这个年龄)做CEO感觉很正常。可能一些三四十岁的老一辈企业家,他们就没法了解互联网,因为已经老了。这时候呢,我们又能够了解互联网,又跟他们一些观念上比较相同,所以我们可能吃的香一点。”

以下为“墨镜猫”关于《中国首位00后CEO公然抄袭、复制我的开源作品》的文章:

9.4号晚上,有一个我项目的关注者在我的开源项目智能电视桌面提了一个 issue 问题(截图如下),智能电视桌面项目其中一个产品是猫桌面,是我在 GitHub 开源社区发布的一款智能电视桌面,按照 Google 官方 TV 交互规范开发。

 一开始我还以为别人只是引用了我的作品什么的,但打开其中的链接却发现,不是那么简单。这位所谓的“中国首位00后CEO”在公司产品列表公然写着“猫桌面”(截图如下)。

一开始还以为只是巧合,但点开视频却大吃一惊。

视频采访截图如下,大家也可以去看链接中的视频(1分29秒处)。

然后再让大家看看我 Github 项目中的效果图。如下:

今日坏消息榜单 NO.2-NO.8

酷派遭3家银行催债2.4亿元 或“卖地”救急

近期,乐视系控股的酷派集团连续遭遇银行追债。日前,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酷派集团附属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立即补足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人民币8996.7万元。这已经是近一个月内,酷派集团第三次被银行“索债”,此前是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

美国博士举报孙宏斌:涉嫌在美逃税隐瞒收入

“我已经向美国政府举报了孙宏斌,我认为他对美利坚合众国严重隐瞒了自己的收入。”9月3日,微信公号“顾颖琼博士说天下”发文称已经向美国联邦税务局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寄去检举表格,并于8月30日收到官方回信。信件中称,美国联邦税务局将评估提供的信息,以进行立案调查,但是调查过程可能要花费好几年。顾颖琼称,这封0.49美元(人民币3元)的检举信最高会为他带来20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3亿元)的奖励。乐视网此前公告显示,孙宏斌为美国国籍。

任天堂《超级马里奥跑酷》突然从App Store消失了

据外媒报道,去年苹果秋季发布会上初登场的跑酷游戏Super Mario Run(《超级马里奥跑酷》)是任天堂在移动游戏上的首次试水,但这款游戏本周一却突然从App Store上消失了。全世界用户在App Store搜索这款游戏都会空手而归,显然Super Mario Run可能遇到了什么问题。由于App Store还有这款游戏的贴纸售卖,因此两家公司“翻脸”的可能性很小,这款游戏的安卓版本在谷歌Play Store还能找到。

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被诉破坏环境 法院已立案

据北京四中院消息,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原告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分别诉被告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三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的公益诉讼案件。该三起案件的被告小度科技、拉扎斯科技及三快科技分别是外卖订餐平台“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的主体公司。原告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以在被告外卖订餐平台上存在经营模式缺陷,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选项,致使用户在直接点餐的情况下系统会默认为其配送一次性餐具,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极大的生态破坏为由向北京四中院提起诉讼。

滴滴顺风车被指存漏洞:行驶证被他人注册时无提示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车被他人注册了滴滴顺风车账号,且滴滴从未发送任何注册提醒给车主。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滴滴顺风车在注册时,虽然每一个行驶证都可以注册三个滴滴顺风车车主账号,但在申请时,除了给申请注册者发送申请通过短信外,未向车主或第一注册人发送过任何有新账号注册的提醒信息。对此,滴滴顺风车客服人员称,在新车主注册时滴滴无法向行驶证持有人发送通知,只能依靠顺风车乘客投诉冻结其账号。

任天堂因侵犯动作感应专利被判赔偿1000万美元

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家法院在周四判决称,日本视频游戏巨头任天堂侵犯了iLife科技公司的一项专利,因此必须向后者支付1000万美元赔偿款。这项专利是iLife科技公司开发的应用于医疗行业的动作感应技术。iLife公司声称,任天堂在其Wii游戏机中非法使用了iLife公司的专利技术。具体而言,iLife公司指控任天堂Wii游戏机的遥控器——动作感应遥控器——侵犯了它的专利。这起诉讼案是在三年前向这家法院提交的,但是直到本周,该法院才作出判决。任天堂称,它准备就此判决结果进行上诉。

智利出租车司机在机场前堵路抗议Uber 造成一人死亡

本周一,智利出租车司机为了抗议Uber和Cabify等打车应用使用量不断增长,阻塞了通往首都圣地亚哥主要机场的主干道。此次事件导致一人死亡,影响了众多旅客的出行计划。据当地媒体报道,智利最大航空公司拉塔姆航空公司和廉价航空公司Sky的航班皆因此延误。电视画面显示,路面堵塞的车辆长达几公里,许多乘客只好下车步行前往机场。智利警方称,一名被困在车流中的65岁巴西游客因心血管疾病突发而死亡。一架医疗直升机赶来救援,但为时已晚。(张娜/钛媒实习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