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几百块给索尼手机刷一个 Bug 不少的系统,这才是真情怀吧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爱范儿”(ID:ifanr),作者李谋;36氪经授权发布。

索尼在 MWC 上发布的真·旗舰 XPERIA XZ Premium 让人印象深刻。不过,要说具体是哪些方面让人瞩目,很多人会说,4K HDR 屏幕、960fps 视频拍摄、犀利的机身设计……但很少有人会提到 XPERIA XZ Premium 的界面。甚至有微博网友表示:“开机之前什么都好”。这也反应出,索尼的软件是不尽人意的。

但要说索尼移动对于软件部分完全没有上心,这也是不对的,他们迎来了一个外援。Jolla(对,就是那个由诺基亚 N9 团队出去单干的公司)年初的时候在官网上宣布,他们将为索尼移动多款 XPERIA 手机提供 Sailfish OS。

就在最近,Jolla 宣布适配 XPERIA X 手机的 Sailfish OS 开发完成。XPERIA X 的用户预计 10 月 16 日就能刷上这个从 MeeGo 脱胎而来的新系统——Sailfish X。至于 app 也不用担心,Sailfish X 还是会兼容 Android 应用的。

XPERIA X 为索尼 2016 年上半年发布的中端产品,采用骁龙 650、3GB RAM 等配置,不算太强悍也不是太羸弱。想来更高端的 XPERIA X Premium 和XPERIA XZ 用上这款系统的可能性也很大。

对于索尼移动而言,Jolla 的 Sailfish 无疑为索尼手机在一定程度上补足了短板,至少对这些觉得索尼移动系统缺乏亮点的消费者来说,这场合作会带来一些新鲜感。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Jolla 这次为索尼 XPERIA 手机适配新系统并不是无偿的,XPERIA X 用户需支付 49.9 欧元(约合人民币 395 元),才能享受到 Sailfish X。据悉,在欧洲,这项系统的销售将从 9 月 27 日开始。

“要刷系统,先付费,而且是 49.9 欧”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手机业界十分罕见。其实要消费者为优质的内容付费,这无可厚非,但 Jolla 此举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捞一笔钱走人。结合着他们的缺钱的背景就更让人不禁这样想了。

Jolla 在宣布单干之后,推出了两款智能手机。最近一台智能手机是 Jolla 在 2016 年 5 月发布的旗下第二款智能手机 Jolla C。这款手机为面向开发者和粉丝的 Sailfish Community Device 项目成果的一部分。在发布日当天限量预订 1000 台,由于粉丝和开发者的热情,这 1000 台手机当日即售罄。

但在这限量 1000 台的消息之后,Jolla 手机在市场上便没了多少关于销量的消息。

而在去年更早的时候,Jolla 官方宣布 Indiegogo 上的 Jolla 平板项目“流产”。所有已经参与众筹的用户并不能保证都能拿到平板。

当时的具体情况是,Jolla 会在今年初进行一轮小批量发货,给这个项目的早期支持者。但因为产量问题,并非所有人都能收到平板。

Jolla 在官方博客上正式宣布,Jolla 平板电脑项目寿终正寝。Jolla 官方表示,已经向 Indiegogo 上的支持者发出了 540 台 Jolla 平板,而其余没有收到平板的支持者将得到退款。

2014 年 11 月这款 7.85 英寸的 Jolla 平板正式在 Indiegogo 上开始众筹,并最终得到了 21637 人次的支持。Jolla 在这次众筹中筹得的资金超过了 250 万美元。在 2015 年 8 月时,Jolla 又继续推出了限量预订的活动。

总的来看,Jolla 硬件产品的市场表现在前期看起来也还很不错。

但 Jolla 一直以来的一大隐忧就是其资金不够充裕(想来这也是大多数创业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2015 年 11 月时,Jolla 宣布延迟其最新一轮融资,并“暂时”解雇了大部分工作人员,以努力重组债务。2015 年 12 月,Jolla 宣布其 C 轮融资完成,暂时渡过难关。

不过,Jolla 资金短缺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羸弱的配置,再加上不算便宜的售价,以及无力拓展的销售渠道,Jolla 的硬件设备销量自然是搞不上去的。

比起需要砸钱的硬件,软件系统直接卖钱的投入产出比似乎就高很多。这时,Jolla 的小心思就更明显了。

只不过,Jolla 选择 XPERIA 作为硬件载体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论保有量,三星 Galaxy 系列比 XPERIA 系列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论血统,诺基亚新品和 Jolla 的关系也明显更近;论刷机的可玩性,Pixel 在整个行业首屈一指。

那究竟是什么促成了 Jolla 为 XPERIA 开发系统呢?思考了这么久,我只能猜 Jolla 看中了索尼移动用户为情怀买单的能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