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塌陷,预售偏低,《变形金刚5》开局不利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由派拉蒙影业出品的经典科幻系列续作《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即将于6月23日在中国内地全面上映,作为中国观众最喜爱的好莱坞系列大片之一,前四部均在内地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票房成绩,因此《变形金刚5》也被业内看作是内地今年票房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影片在明日就将上映时,目前预售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截止发稿时,首周预售票房是1.6825亿元,其中零点场为3057万,这个数字远低于《变形金刚3》的4994.3万。

再看今年内地的另一部“票房巨鳄”《速度与激情8》,零点场和首周同期预售成绩都好过《变形金刚5》,零点场预售超过3000万,而首周预售突破3500万美元。

今年,中国电影市场最被看好的三部好莱坞引进片《速度与激情8》、《加勒比海盗5》和《变形金刚5》,前两者目前票房分别为26.7亿和11.7亿,都未达到预期水平,对于《变形金刚5》,由于中国观众的极度偏爱,业内此前纷纷表示该片将有望挑战《美人鱼》33.92亿的记录。但就目前预售情况看,在中国内地能否超过《速度与激情8》都将成为未知数。

《变5》烂番茄遭遇史上低评,“重工业电影”口碑塌陷

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呈“外盛内衰”的趋势,引进片对国产片在票房上形成碾压,电影从业者和相关媒体人在今年纷纷提出“重工业”的概念,从北京电影节到正在进行的上海电影节上,都举办了有关“重工业”的论坛,商讨着应对好莱坞“重工业”大片时,国产片的出路以及中国重工业电影的发展方向。

重工业电影,即以大量特效为主,投资巨大的电影,因为好莱坞电影工业成熟较早,有完整的体系和制度,而且资金庞大,因此重工业电影也就成为好莱坞大片的代名词。

《变形金刚》系列对中国观众来说,一定是“重工业电影”的启蒙和代表,从2007年市场还并不发达时就来到中国,到今年的第五部,见证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目前,中国电影院的银幕总数为5.2万块,影院数量是1万家,而2007年《变形金刚》刚来到中国时,银幕总数为3527块,影院数量只有1073家。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年还能达到万人空巷的壮观场面,在中国取得近3亿票房,除了题材和类型具有吸引力外,影片的质量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变形金刚》根据孩之宝的“变形金刚玩具”为原型,同名动画为参考改编而成,对70后和80后都有着很深的影响,第一部因完全还原了原作动画的精髓而获得超高口碑,豆瓣评分为8.1,MTC也有61分,对一部爆米花大片来说,评价非常不错。

不过从第二部开始,影片导演迈克尔·贝为了将“变形金刚”的世界拓展得更为庞大和史诗性,加入了许多全新的人物和故事线,且过分倚靠“爆炸戏份”的做法也令观众极为不满,因此口碑也一部部回落下来,第二部豆瓣7.4,第三部7.1,第四部6.6,观众也自此将导演称为“爆炸贝”,“没有剧情,故事逻辑为零,只有砰砰砰的爆炸声”之类的评价也伴随着后面三部《变形金刚》。”

北美的观众和影评人对这个系列更是没有一丝好感,烂番茄的评分没有一部及格,MTC也都在30至50分徘徊,《变形金刚5》昨天率先在北美上映,而在昨天稍早前亮相的影片评分上,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烂番茄16%新鲜,MTC30分,皆为系列最差开局成绩。 

北美昨日上映后,首日票房仅有1500万美元,包括零点场的550万,是系列最差的开画首日成绩,《变形金刚2》首日6200万美元,《变形金刚4》首日4190万美元,《变形金刚3》首日3770万美元,《变形金刚》首日则有2790万美元。

而北美首周开画票房预测上,《变形金刚5》也只有不到7000万美元,与第一部首周六天1.554亿美元,第二部首周五天2亿美元,第三部首周五天1.626亿美元,第四部首周三天1亿美元的开画成绩相比,也差了不少。

《变形金刚5》的成本达到了2.5亿美元,是系列最高的一部,就目前北美、中国内地以及其他国家地区的预售情况看,全球票房似乎并不乐观,上一部全球11.0406亿美元,中国内地就贡献了近3亿,这一部的成绩也将取决于中国的票房表现。

不过反观当下中国市场,观众也不再一味相信电影品牌,口碑和质量对中国观众也愈发重要,像今年《加勒比海盗5》来势汹汹,但因较差的口碑导致仅收获11亿元票房,《银河护卫队2》也在评价一般的情况下,只拿到6.86亿元票房。

尽管重工业电影对中国市场还是有统治力,但在观众审美水准不断上升,阅片量不断上涨下,影片票房与影片质量也渐渐画上等号,如若忽视电影质量,一味追求品牌效应和电影影响力,而不断产出续作,如《变形金刚5》,也终会有票房折戟的可能性存在。

26亿保底与4000万植入,微影时代和乐视有几成把握?

《变形金刚》系列通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超级大IP,对中国观众的吸引力尤为强烈,第三部和第四部,中国都成为影片海外最大的票房产出国,用近两年流行的“中仓影片”说法讲,《变形金刚》无疑最合适不过。

也正因为如此,除去此前已经和影片出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华桦传媒及上影,中国资本此次在《变形金刚5》的参与度上,再次创下新纪录。

前不久娱乐独角兽曾报道过微影时代保底26亿人民币在中国内地发行《变形金刚5》的消息,不仅如此,微影时代还成为派拉蒙的战略营销合作伙伴,将享有影片全球的票房分红,包括影片收入、碟市收入、电视播放和衍生品等周边的收入等。

保底发行在近几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也不再是新鲜的名词,拥有强大演员阵容,极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电影,在还未上映时,发行公司为了得到影片发行权,会和出品方签署保底发行协议,而出品方将在影片上映前,就能得到十分可观的保底收入,即便影片未达到保底值,出品方也稳赚不赔。

《变形金刚5》以其强大的IP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中国发行公司的一致青睐和追求,微影时代26亿的高额保底,也让其成为首部得到保底发行的好莱坞影片。

另外,乐视网将植入4000万元到《变形金刚5》中,其中有1500万将和派拉蒙进行影片的联合推广,乐视的LeSEE PRO,乐视超级电视和乐视手机将出现在影片中。

深陷资金链问题的乐视仍旧拿出如此高价参与到《变形金刚5》中,可见影片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以及中国资本家对影片的全球IP的信任程度。而派拉蒙在影片还未上映,就得到中国资本如此“厚爱”,对其2.5亿美元的高额投资来说,实有很大的帮助。

尽管影片的口碑越来越差,但《变形金刚》系列的吸引力依旧很高,且本片将是首部用IMAX摄影机双机拍摄的影片,呈现在IMAX银幕上的效果将前所未有的震撼,因此在中国,影片的成绩将不会差,但能否达到微影时代26亿的保底值,还需看影片首周的表现。

此前在《变形金刚3》和《变形金刚4》中,如美特斯·邦威、TCL、联想、伊利、周黑鸭、怡宝、中国建设银行、广汽传祺等中国广告接连出现在影片中,成为中国观众在观看影片之外津津乐道的话题,而此次在第五部中,也一定会有一些中国元素的广告植入在影片中,除了已经得知的乐视外,其他的还需观众自行去影院寻找。

《变形金刚5》将在23号上映,这个档期也并没有其他强劲的对手,且原本将在7月公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敦刻尔克》和《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传言将推迟至8月上映,因此留给《变形金刚5》的空间将十分巨大。

与《速度与激情8》接连遭遇《银河护卫队2》及《加勒比海盗5》相比,《变形金刚5》的形势十分有利,是否能与《美人鱼》一较高下,还需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