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万植入《变形金刚5》的乐视,背后却欠这10家影视公司5.68亿人民币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在萨克雷小说《名利场》中,女冒险家利蓓佳即便穷到欠整屋子仆人的钱,也一定要带上钻石、穿伦敦裁缝能做的最好衣裙,去参加上流社会的跳舞会。并非她格外痴迷华服美钻,而是因为:“虚场面”就是名利场的通行证。

完全用这个道理来解释乐视4000万植入《变形金刚5》的新闻或许还不算完全恰当。毕竟,这也有可能是“历史遗留问题”。

近日有媒体曝出,乐视已与派拉蒙达成了战略合作,投入超400万美元植入《变形金刚5》,并以约1500万元与派拉蒙进行联合推广。

严格说来,这其实不算新闻,倒是去年的一桩旧闻。去年10月,乐视在美国举行“BigBang”发布会,贾跃亭透露乐视汽车正在英国参与《变形金刚5》的拍摄。现场还播放了一个视频,乐视汽车正在片场等着与擎天柱、大黄蜂一起拯救世界。

这桩合作按说并不稀奇。此前乐视就曾植入《变4》,当镜头切过香港街头,混战中有一辆头顶乐视TV超级电视商标的车驶过。

只是对于正面临资金危机的乐视,这桩大手笔植入就显得有些惊心。但考虑到《变5》是2016年5月-12月拍摄的,这桩合作应该早就达成,可能当时就付过款了。

但也难免有人腹诽:有钱去植入,为啥不还钱?毕竟,乐视网作为一家曾经高举高打的视频网站,被它欠着钱的的影视公司委实不少。

硬糖君就在众多影视公司的2016年年度财报里面,拼凑出了乐视网的10家“债主”。挑选他们很简单,因为乐视网无一例外的出现在他们应收账款前五名中,这意味着乐视网欠它们的钱没有还。

根据硬糖君统计,乐视网欠这10家公司总共5.68亿,其中华策影视是第一大“债主”,乐视网欠它们一家高达3.63亿元,占总欠款的63.90%,超过一半。而最少的云端传媒,仅为180万。

华策大剧《孤芳不自赏》由乐视网独家播出

不过严格来说,乐视网也并不一定是拖欠不还,因为在影视行业里,回款周期长是一个普遍现象,应付账款产生的原因也有很多。不光是乐视网,其他视频网站欠下的欠款也是相当惊人呢。

最大债主华策

都知道乐视缺钱,但是没想到乐视网竟如此地缺钱。当硬糖君细细研究乐视网的2016年财报时,被数据震惊到了。

根据年报,乐视网应付账款高达54.21亿元。应付帐款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本来该给人家的但是没有给人家,俗话说就是欠钱不还。被供应商们上门索要几千万欠款的事情,与这个数据相比简直小巫见大巫。

而其中涉及影视公司10家,总计金额为5.68亿元。

这5.68亿元的金额中,透露了一些有意思的细节,比如剧集价格。《遇见王沥川》的乐视网版权+电视台版权价格为5320 万元,以全剧38集计算,平均每集140万元。其中乐视网的购买价格为2660万元,每集70万元。乐视网已经支付了50%的款项,剩下50%的1330万元计入出品公司的应收账款。

而乐视网在影视公司的最大“债主”当属华策影视。在华策影视的年报中,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达到3.63亿元,位列第二大应收账款方。

2016年,乐视网是华策影视的最大客户,两者发生交易额5.82亿元,如此算来华策影视卖给乐视网影视作品,只有37.63%成功回款。

在这些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乐视网独播剧《爱人的谎言》和《亲爱的翻译官》。尤其是杨幂、黄轩主演的《亲爱的翻译官》,是2016年的剧王,网播价格也很高。

也正是因为《亲爱的翻译官》,嘉行传媒和乐视网也有了联系。

根据嘉行传媒的公告,乐视网也是嘉行传媒的第一大客户,两者发生的交易额为9056.6万元。截止2016年12月31日乐视网未支付为7680 万元,未支付率高达85%。

不过稍有安慰的是,在年报发出来的2017年3月31日,乐视网已经支付了2800万元,剩余4880万元,按照公告的说法是“客户能够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款项,未构成实质性风险” 。

胡歌或成最大输家?

乐视网应付账款问题,还牵涉出胡歌主演的大剧《猎场》。

该剧是导演姜伟继《潜伏》后的一部职场题材力作,一度被市场看好会是2016年的爆款作品。但因为乐视网、湖南卫视和《猎场》出品方青雨传媒之间的诉讼纠纷,一直未能与观众见面,至今播出日期仍然待定。

这件事情的起因是片方坐地起价,意图单方面撕毁合同。2015年7月,青雨传媒在《猎场》还未拍完之际就将一台一网的版权分别卖给湖南卫视和乐视网,总价不到400万一集。

但是随着《伪装者》和《琅琊榜》的播出,胡歌身价水涨船高,视频网站对剧集的争夺也日趋激烈,放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价格肯定要翻倍。亦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很可能已经有大买家出家。

因此青雨传媒反悔,单方面申请撤销合同,导致乐视、湖南卫视和青雨传媒对簿公堂,经过2次的法院审理,均认定青雨传媒败诉,必须要履行合同的同时,向湖南卫视支付2900万元违约金,湖南卫视也要向青雨支付580万元违约金;而乐视网虽然胜诉但是没有提出赔偿金的要求。

这一事件的本质是青雨传媒没有遵守契约精神,有人出高价就想撕毁合同。这种行为硬糖君也相当不齿。曾经,热播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发生过这一幕,湖南卫视愿意加价一百万“撬走”该剧的电视播映权,但是片方仍然遵守原合约在浙江和东方播出。

不过,青雨传媒也确实背负着巨大的财务压力。该公司曾在2014年与沁扑投资签订了对赌协议,承诺如果公司在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低于5500万元、7150万元、8937.5万元,则需以补偿股份或现金的方式对沁朴投资进行业绩补偿。但不幸的是,2014年和2015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390万和3653万。

如今2016年恐怕更加难熬,《猎场》的悬而不决,屡遭官司,导致其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6973.46万元,与承诺的8937.5万元相去甚远,将会进一步触发对赌条款。

已经连续三年对赌失败,加上《猎场》诉讼失败的赔偿金,青雨传媒的日子有点不好过,不知道它会不会因为一部剧“拖垮自己”,成为第二个春秋鸿。(春秋鸿因投拍范冰冰主演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而带上ST的帽子)

只是商人重利轻义,耽误了胡歌一部好剧。宣布留学去也的胡歌,如今只有这么一部存货,眼看《伪装者》、《琅琊榜》积累的人气都要散了,粉丝们更是嗷嗷待哺,《猎场》的播出,却仍然没有时间表。

这可是现代职场剧,再耽误下去,内容怕要过时了啊。

(钛媒体作者:娱乐硬糖,文/浮萍,编辑/李春晖)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