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于丹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谈谈于丹对,就是百家讲坛那个号称研究古文的“学者”于丹。

鸡汤满世界都是,我很少在意;知识分子谈论观点和看法千千万,多么奇葩有趣的都有,我很少痛恨知识分子。但是于丹是个例外。

与我而言,知识分子如果只专注分内之事,执着于学术范畴,无疑是所谓的“本行工作”,无论正误,都是无可过度指摘的。毕竟观点迭出才有万象世界,只有反复质疑才有科技与社会之进步。

还有一类知识分子,他们不甘寂寞,他们涉足传道授业,他们涉足启迪民智,通常他们更令人尊敬。因为这并非本行,当然也不可说越俎代庖,毕竟没有人专职干这个。

但是有一些人,他们传“道”,但是愚民,他们的面皮撕下来,就是一张维护统治阶级少数人的嘴脸。

于丹就是其中之一。她的伟大功绩正是在于“愚民”。而这个“愚”,不仅仅是学术范畴内的,还是鸡汤领域里的。

首先,学术上说。于丹不懂《论语》。我非大师,但是有许许多多的文人学者已经发声了,无论是学术范畴“一分钟一个硬伤”(周孝正语),还是学术之外“口才出众的狐狸精”(马瑞芳语)。

如果她涉及的内容,仅仅停留在学术领域,我自然也不会去关注这些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

但是我看了一些她的讲评,其鸡汤纯度令人乍舌,其空洞无物令人惊诧,其洗脑之逆社会反人性令人惊呼无耻。

简单说来,就是让你忘却一切烦恼,丢掉一切念意,抛弃一切追求,没有野心,没有介意,心如止水,这是什么?

这是佛?

这是皮囊,这是机器!

毫无疑问她让百姓变得更易统治,没有思想,没有灵魂,只有对超脱出世的自我追求,只有所谓的“心灵宁静和快乐”。

没有不满,没有抱怨,没有反抗。

只有安心做乡间与市井之奴隶。

可怕的政治锋芒,一切杀机都蕴藏在这些洗脑的词句里。

以前我总认为,知识分子应该得到社会的宽容,毕竟世事变迁,鲁迅那样用锋芒匕首启迪民智的他们已经难以如正常人一般生活。

知识分子可以平庸,可以软弱,但是知识分子不要昧着良心去对待哺育长大的百姓。

失去良知的“知识分子”一样要遭到唾弃,哪个时代都是。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分享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