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发优势逐步消失让小米屡遭质疑,将面临估值下调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综合】小米的估值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前有彭博社25日发表的文章称,小米的先发优势逐渐丧失,450亿美元的估值有些虚高。后有《福布斯》评论提到,对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特别是该公司的估值来说,“站得越高,可能会摔得越狠”。

外媒认为,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赶超苹果和三星电子之后,要保持高速的增长势头面临着艰巨的挑战。投资人看好小米是因为它朝气蓬勃的闯劲以及网络销售的故事。但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销售战略纷纷被竞争对手采用,不仅让小米的先发优势逐步消失,也让市场对这家公司的高估值产生了怀疑。

Edison Research高级分析师理查德·温莎表示,“除非小米能够重新恢复真正增长,或者实质性的提升公司利润率,否则这家公司就无法证明450亿美元的估值是合理的,预计小米的估值很快就将被大幅下调。”

他认为小米以接近成本价格销售手机的优势,让这家公司的产品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但是在三星电子、华为这种拥有更高内部现金流的竞争对手面前,小米则处于劣势。温莎表示,“微薄的利润率,意味着小米也仅仅是勉强实现盈利。”这也就意味着当小米需要更多资金时,不得不再次从投资人手中募集资金。

回想去年雷军曾预测,认为小米今年将卖出1亿部智能手机。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依旧增长但小米出货增幅开始放缓的情况下,雷军就把小米的出货预期下调至8000万部至1亿部。

但有两名熟悉小米生产计划的人士透露,小米今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能无法实现8000万部的目标。由于预计小米智能手机出货放缓,配件供应商们也调低了对这家公司的内部预期。

曾经让小米公司得意的消费者排队购买其产品,投资者慷慨解囊,并从五家亚洲投资人手中募集到11亿美元资金已经是去年的事情。

首先,投资者之所以看重小米,是因为其以创业公司的身份搅乱了市场格局,并且采用了独特的在线销售模式。这种模式使小米迅速占据并扩大在手机市场的份额,曾经的饥饿销售仍然是经典的营销方式之一。但这种销售方式不再是独具一格,例如华为、联想和金立等竞争对手纷纷效仿小米的业务模式,纷纷推出超薄的设备,并通过网站来销售这些低价产品,使得消费者很容易更换一部新手机。

其次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智能手机的销量也在放缓。小米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小米的国内出货已首次出现下滑。另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因为预计小米智能手机出货放缓,配件供应商们也调低了对这家公司的内部预期。

小米的先发优势已消失殆尽,因此被媒体质疑其估值过高,但对于小米来说,雷军并不对此抱有消极的态度。他认为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单纯的智能手机厂商。

除了智能手机,小米及其附属公司还销售电视机、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运动相机、健身跟踪器,甚至自平衡踏板车;而非硬件产品包括游戏、支付、移动通信和云存储等。

借用小米执行合伙人汉斯·唐的话来说:在未来,小米将在智能家居和服务领域上加大力度,在布局上也会变得更加清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