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装修,一站式装修模式将成未来主流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一款APP能够改变的一个行业吗?回答是肯定的,至少,微信现在已经是人尽皆知的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超级APP,其基于日常生活的场景化设计可以满足众多行业的用户需求。唱吧也凭着超过2亿的用户群,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KTV及演艺生态,它首先将KTV搬到线上,然后又借KTV落地,从而将互联网与KTV以及相关硬件相结合,改变了整个行业的秩序。

发展到现在,几乎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能够改变原有商业模式的标志性APP存在。虽然暂时在体量上无法与已有传统模式相抗衡,但代表的是行业的互联网,是更先进的商业模式与操作模式。能够带给用户更大便捷,是完全符合“互联网+”政策的。装修行业也是如此,但是凭一个装修APP是否真正满足能够用户的需求?是否能够直达用户痛点?或者反过来问,用户需要一款怎样的装修类APP?

新的时代,用户对装修有了更高的需求

从产品上,我们来看看业主对于一款APP应该有哪些需求?通过交流得知,用户大概有以下几点对产品的诉求:

首先,最好打开APP可以优先看到本地设计师的作品。

其次,业主能够进入设计师工作室,能够看到该设计师的更多服务资。

第三,能够私信设计师,提前沟通需求,咨询解惑。

第四,能够直接在线预约,任何服务资源都只需对接设计师一人,而不是设计师推荐对接第三方,这样沟通更省力。

用户的这些对产品的诉求,事实上反映的是当前传统装修公司对业主的不了解以及服务能力问题。

而对于设计师,他们又希望用一款什么样的装修APP呢?这里也罗列四点:

  • 1、业主能够直接找到自己,沟通更直观方便;
  • 2、有自己线上工作室,能为业主提供设计施工到软装套餐的一站式服务;
  • 3、要有可信的接单管理和支付结算工具,帮助其提升服务体验;
  • 4、要能实时统计监测,“用数据说话”。

可见,一款好的装修APP,不只是具备用户所需的功能,还要能够设身处地的为用户着想,为设计师用户解决一切业务对接上的问题,帮助设计师成立其自有工作室,甚至于可帮助设计师们在线下成立工作室。平台固然重要,但是再重要没有人也不行,也就是先有用户才行。

一站式服务或成装修类APP发展主流

装修类APP基本都是平台模式,平台模式的盈利点则在于不断推陈出新的增值服务。从前文叙述中大家知道,无论是业主用户还是设计师用户,他们都向通过一个APP就能完成全部的装修任务。因此,能能够将装修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并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是当前装修用户所需。这种凭一个服务商就能完成的业务及服务通常被称作的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服务平台有什么好处?简单的说,就是通过App让业主选择设计师设计方案,并且让设计师能为业主提供设计、施工、建材家居导购、软装搭配套餐、售后保障、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其实,并不是APP本身能够做所有的业务,而是设计师通过APP整合了所有装修流程的业务,然后将业务整体打包并作出一个方案。各供应商、装修团队、家居、建材以及相关物料都将通过APP来与设计师对接,设计师即是设计者,也是项目经理,业主只需要跟设计师对接,其他一切都不用管了。设计师会按照与业主签订的方案及合同进行装修施工,业主只需要按期验房就可以了。

由此可见,一站式服务很有可能成为装修类APP的发展主流。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装修APP?

事实上,根据相关数据表明,装修行业的互联网化需求是硬指标,而全国装修业主对于装修类APP的接受程度很高,尤其是设计师对装修APP的渴求也是很大的,可以说是装修APP将大部分设计师的盈利模式从卖图转变为接单,变成了项目经理。

伟哥认为当前大众需要的APP至少应该具备以下四点:

  • 第一,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而生,代表更高级的互联网模式与更优化的商业模式。
  • 第二,是一个平台,将设计师用户与装修业主连接,让装修找设计与施工更加简单。
  • 第三,其所用的共享经济代表当前最受业界欢迎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上更多的设计师有了自己的线上工作室,从而有效避免了设计师传统装修企业难有出头之日的现象。
  • 第四,在诸多装修企业还没意识到或者正在探讨互联网化的重要性的时候,窝牛装修率先尝试通过APP以及设计师的装修图来连接线上用户与线下设计师。

以上四点,其实也是当前大部分装修类APP的共性,基本上每一个后面起来的装修类APP至少具备上述基本属性的1-2点。具备这四点属性的装修APP,才算是能够满足装修业主的基本需求。

我一直提倡应用以及项目都要做轻,因为大而全的功能并不一定能够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只需要用户需求中1个或者几个最痛的点就可以了。因此,用户们需要的装修APP绝对不是功能最多的那个,而是最适合的那个。什么是最适合的?简单来讲,能够将”装修流程简单化”的APP就是好的APP,这点毋庸质疑。在简单化这个大前提下,一站式服务、设计师即项目经理、包工包料等都将成为新装修时代的主要因素。

但用户的需求的会不断的变化,产品始终保持最适合用户就要不断的迭代与升级,还要不断的在用户需求上下功夫。将来还会有更多装修APP产品出现,也希望更多的装修APP入局,以让多更多的装修业主享受到装修的便利。

【钛媒体作者介绍:王吉伟;微信公众号:王吉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