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东经手的第二大业务整合,联想手机业务正式“转嫁”摩托罗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宋长乐/钛媒体编辑】周三的时候,联想移动总裁陈旭东在联想移动业务集团内部宣布了有关产品线方面的整合以及新的组织架构,声称未来摩托罗拉团队将负责智能手机的设计、开发和制造,通过更好地利用联想和摩托罗拉的互补优势,推动营收的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纷纷猜测,联想移动将并入摩托罗拉。就在刚刚,这个消息从联想集团发言人发送的正式邮件中得到确认,以下为邮件全文:

随着市场环境的愈发艰难以及公司部门业绩没能达到预期,联想集团正在采取果断、大胆的行动重塑业务结构、减少支出,同时试图回到可持续、高盈利的发展道路上。最主要的是,联想正在重组“移动业务集团”(Mobile Business Group)以进一步适应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更好的协调生产、制造工作,同时进一步利用联想和摩托罗拉的现有优势来快速驱动未来发展。

为了建立一个更快、更为精益的商业模式,我们必须调动起联想在全球各地的销售力量,加速我们现有工作项目进程以最大化实现全球供应链的执行效率。

联想的新业务架构将剔除部分冗余环节,同时让我们在智能手机市场成为一个更有利的参与者。今后,“移动业务集团”会继续驱动联想整体移动业务的发展,但这一组织今后会依赖于摩托罗拉展开设计、研发和生产智能手机方面的工作。这一全新业务架构现在已经生效,摩托罗拉移动前任负责人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将担任合并后的全球智能手机业务负责人,这一业务隶属于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法律实体,而奥斯特罗会继续向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汇报工作。

从邮件中可以看到,联想的新业务架构将剔除部分冗余环节,今后,“移动业务集团”会继续驱动联想整体移动业务的发展,但这一组织今后会依赖于摩托罗拉展开设计、研发和生产智能手机方面的工作,这一全新业务架构现在已经生效。

邮件中透露的另一要点是,摩托罗拉移动前任负责人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将担任合并后的全球智能手机业务负责人,继续向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汇报工作。

联想移动近年来在手机市场可谓动作频频,总体而言采取的是机海战术,旗下包括定位为中高端市场的Vibe品牌、电商品牌“乐檬”,2015年联想的子公司神奇工场。除此之外,还有联想模仿小米打造的ZUK新品牌,最近刚刚推出了一款新机。

不过,在以上产品线中,陈旭东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国内的手机业务实体“神奇工场”,不会并入到摩托罗拉移动公司。

除此之外,在今日凌晨陈旭东发表的长微博中,他表示这是自己加入联想移动,继整合销售之后,完成的第二大业务整合。并且传达了整合之后要做的三件事:

1、打造精品,在产品方面,充分利用摩托罗拉强大的产品研发团队,精简产品线,提高差异化水平;

2、在销售管理方面,充分利用联想全球的销售队伍。要实现盈利性增长,而不仅是单纯的扩大销量占据市场份额。价格战不会带来成功,如果不能占据更高的价值区间,将无法维持业务的健康成长;

3、加速实现供应链的协同效率,持续优化,降低成本,确保品质,缩短供应周期。在品牌方面,联想将利用Lenovo、Moto两大品牌,发挥各自在不同市场的优势。

事实上,去年10月30日,联想与摩托罗拉移动才正式“完婚”,如今转嫁摩托罗拉意味着,联想并没有像此前收购IBM一样,实现整合摩托的优势力量,取而代之的是亏损。在今年8月13日联想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移动业务部门税前亏损2.92亿美元(约合18.72亿元人民币)。除了收入之外,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第一季度内出货量仅1620万部,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下跌0.5个百分点至4.7%。

事实证明,联想已然陷入了增长困境,在如今手机混战的市场上,缺乏竞争的旗舰机型和竞价能力。如今,伴随着这一业务重组,摩托罗拉能否提振联想,在移动业务领域有一番作为,仍属未知。

附上陈旭东微博长文:

昨天我在联想移动业务集团内部宣布了有关产品线方面的整合以及新的组织架构,未来摩托罗拉团队将负责智能手机的设计、开发和制造,通过更好地利用联想和摩托罗拉的互补优势,推动营收的快速增长。这是我6月1日加入联想移动,继整合销售之后,完成的第二大业务整合。这一步,对我们至关重要。

我这个“救火队长”在联想移动的特殊时刻接受任命。虽然明知这项工作的巨大挑战,但是作为20多年的联想人,肩负使命,义不容辞。

感谢各位粉丝的支持和关注。你们的留言,我都会看。我看到你们希望联想移动快速改变的急切,看到你们对产品的意见和建议,看到你们希望联想手机新品快速上市。我特别注意到,有大批摩粉,你们对Moto品牌深有感情,希望让Moto品牌的伟大重来。

非常非常抱歉,我不能一一回复你们的评论和私信。感谢你们的拳拳之心,这份信任不能辜负。在我看来,当务之急,只有做好三件事,才能回报包括你们在内的用户的信任。

第一,打造精品,在产品方面,充分利用摩托罗拉强大的产品研发团队,精简产品线,提高差异化水平。

第二,要在销售管理方面,充分利用联想全球的销售队伍。要实现盈利性增长,而不仅是单纯的扩大销量占据市场份额。价格战不会带来成功,如果我们不能占据更高的价值区间,我们将无法维持业务的健康成长。

第三,要加速实现供应链的协同效率,持续优化,降低成本,确保品质,缩短供应周期。在品牌方面,联想将利用Lenovo 和Moto两大品牌,发挥各自在不同市场的优势。

当前,智能手机市场群雄混战,竞争激烈,但是市场格局还在不断变化,赢的模式并没有确立,我深信我们有机会去赢。在经历过这次破茧重生之后,联想移动将会历练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全球市场挑战者和领导者。请拭目以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