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特斯拉:造车危机背后,它正在打造能源帝国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日,特斯拉发布了第二季度的最新财报。

财报显示,特斯拉当季营收为9.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6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亏损为1.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200万美元同比扩大197%。

单从数据的角度上看,这份业绩貌似不太尽如人意。但其股价不寻常的走势却表明事情并非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特斯拉股价低开高走,在正式交易时段上涨1.45%并拿下了270美元关口。不过,其在盘后交易中则再次走低,跌幅一度超过6%。

股价的震荡表现了市场的纠结。从各大投行分析师的报告来看,特斯拉的业绩大都超过了机构预期,后者也对其未来普遍看多;而从其短期所面临的风险来讲,股民已经选择了用钞票投票。

实际上,相比于拉轰的电动汽车,两者的分歧正在将特斯拉已经涉足的一个低调的领域推向前台——电池业务,此前其并不为太多人所关注。

而在财报发布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在今日上午的分析师会议上首次披露了旗下电池业务的目标,并明确其在2017年将会给公司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对于特斯拉而言,这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呢?我们对比来看:

从其整体收入来看,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营收分别约为9.399亿美元和9.55亿美元,去年各个季度的营收也基本都在8亿至9亿美元这一区间。如果特斯拉在今年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保持这一稳定的增速,则马斯克所预期的电池业务以最保守的10亿美元规模计算将占到2015年全年收入组成的超过1/4。

从其业务组成来看,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业务今年上半年的总收入为17.71亿美元,同比增长35%;而包含电池业务在内的“服务和其他业务”尽管在同期的收入仅为1.23亿美元,但却同比增长了将近1倍。

而据智东西观察,机构分析师对于特斯拉未来的看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而其中并不包含即将推出的全新的SUV车型Model X。说实话,貌似没什么人对特斯拉的产能还能抱以太大希望。

1. 超级电池工厂即将投产。

去年8月,特斯拉宣布将联手松下在美国内华达州建设一个总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按照计划,这家工厂将在明年年初投产,后年正式量产,2020年正式完工,耗资50亿美元。届时,其可大幅降低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并为50万辆特斯拉提供足够的电池供给,即约合300亿瓦时,这相当于目前全球锂电池的总产能。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估计,特斯拉的新工厂有望为内华达州提供6500个工作岗位和100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做为回报,内华达州将为特斯拉提供高达13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

来自分析师的观点认为,通过自建工厂,特斯拉可以将电动汽车最核心的组件掌握在自己手中,解决制约其产能的最大问题。同时,作为世界最大的锂电池工厂,Gigafactory将在全球电池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并有助于将这一品类的成本降低30%至50%。

实际上,如果电池成本大幅下降,将极大的推送整个电动汽车产业的普及,并促进覆盖更广泛地区的充电网络的建立。而一旦这一良性循环得以建立,特斯拉不论是从整车销售商的角度上看还从部件供应商的角度来讲,都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和市场的主导者。

2. 进军家庭电池市场。

今年4月,特斯拉发布了特斯拉能源(Tesla Energy)产品,分别针对家用、商用和公共事业。其中,家用产品名为家庭电池能量墙(Powerwall Home Battery),它能在电力谷价时充电,峰价时输出,并能够存储过剩的太阳能发电电力,在断电的时候提供电力保障。

本质上讲,特斯拉能量墙就是在居民住宅里存储能量的充电锂电池。同时,其也可以成为电动汽车的衍生品。发布初期,特斯拉已经拿下了大约有350个家用客户、50个商用/公共事业客户。

来自分析师的观点认为,进军家庭电池市场让特斯拉成为了一家不仅仅造车的汽车公司——汽车与电池或者说能源的结合是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而其所产生的影响将并不只限于汽车行业。

不论是超级电池工厂还是电池产品,特斯拉似乎正在成为一家能源公司。但就当前而言,特斯拉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

1. 市场接受度仍然有限。

一方面,特斯拉目前已上市的仅有Model S系列一类车型,单一的款式和较高的价格很难打开更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也仍然存在较大的顾虑,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

7月中旬,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在接受智东西采访时便表示,虽然在行业圈内特斯拉和新能源车的知晓和认可度已经有很大提升,但普通大众对于充电、安全、便携等方面的认知,都在非常基础的阶段。

2. 产能制约销量。

人们对于特斯拉糟糕产能的诟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扩产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电池产能的不足其实就是制约其的重要因素)。

第二季度,特斯拉总共生产了12807辆Model S,并交付了11532辆汽车。这一数字已经同比增长了46%,环比增长了15%,但依旧无法达到供求平衡。

鉴于特斯拉将于9月推出全新的SUV车型Model X,这将对Model S的产能形成冲击。马斯克也在分析师会议上承认,“Model X可能是世上最难造的车了,‘鹰翼’车门以及后座带来了制造上的困难。”而两款车型初期将会在相同的生产线上制造,整体出货量将受到约800辆的“影响”。为此,特斯拉已调低了今年全年的出货量目标——从此前的5.5万辆降至5万至5.5万辆。

3. 资金链存在隐忧。

持续的巨额亏损也为特斯拉的未来蒙上了阴影,其CFO迪帕克·阿胡亚(Deepak Ahuja)已经发出预警称,特斯拉现金流可能需要待到2016年年初才能转正。此前,马斯克曾预计这一时间点将发生在今年年底。话说回来,特斯拉相对脆弱的现金流问题仍然源于其糟糕的产量。

实际上,对于作为电动汽车公司而言,特斯拉正在遭遇瓶颈,其原因即包括市场也包括产能。而对于其野心勃勃的能源业务来说,马斯克似乎正在下一盘超越特斯拉和Space X的大棋。

不过,作为刚刚起步或明年才能付诸实践的新业务,当前我们可能还无法完全看清马斯克的未来能源版图。但不论是特斯拉近期一系列的布局,还是来自机构分析师的报告,这一帝国正隐约可见。

【钛媒体作者介绍:文 | 翰阳 十四,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