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上半年成绩单:“中华酷联米”将解体,中国市场全球占比下降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7月已至,国产手机厂商们到了晒半年“成绩单”的日子。

在中国智能手机销量连续增长乏力,甚至开始出现衰退的情况下,今年主要国产手机企业依旧提出“大跃进”般的出货目标。包括华为、联想、小米、TCL都将手机目标销量定为1亿台。那么半年过后,国产手机厂商的“半年考”完成的怎么样?

国产手机上半年“成绩单”

华为:全球出货5000万台,其中荣耀2000万台

华为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7500万台,同比增幅超过40%。其中,荣耀出货2000万台,营收超24亿美元。2015年,华为智能手机目标出货1亿台,其中荣耀目标出货4000万台,营收超50亿美元。

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全球总出货量5000万台,其中5月单月实现销量超1000万台关口。荣耀方面,上半年全球销量2000万台,销售额达到26亿美元,半年时间便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水平。华为荣耀总裁赵明曾对《壹观察》表示,目前华为荣耀的季度增幅基本上保持在30%以上,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任务“无压力”,估计余承东会把全年目标再次上调。

小米:上半年出货3470万台

小米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为3470万台,同比增长33%。

雷军之前曾对《壹观察》表示,小米2015年的销售目标为8000万台至1亿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米上半年并未达到目标的一半,但手机行业下半年销量一般会超过上半年,再加上按照惯例小米会在三季度推出小米5、新一代红米/红米Note,因此小米完成8000万台出货量应无问题,但是1亿台的目标挑战很大。

魅族:上半年出货890万台

魅族官方公布的数据称,2015年上半年销量达890万台,同比增长540%。

魅族副总裁李楠之前曾对《壹观察》透露,魅族2013年出货量约200万台,营收50亿元,2014年预计出货量在400-500万台,营收目标超过70亿元(税后)。2015年,“魅族手机目标为1999万台”。

随后黄章在微博上表示:“离智能手机前三还有差距,下半年还要努力。”

联想:今年第一季度1870万台

联想一半会在8月公布新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根据其2014/15财年第四季度(即自然年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今年前3个月,联想全球手机销量为1870万台,其中旗下摩托罗拉为780万台。

联想2015年目标全球智能手机出货1亿台。从其2015年第一季度出货数据,以及第三方机构的前5个月国内市场份额来看,联想今年前6个月与其既定目标差距不小。不过联想是按照其标准财年(而非自然年)的目标形式,因此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挑战时间和机会。

TCL通讯:上半年手机(功能机+智能手机)出货约3200万台

TCL目前还未公布上半年财报。综合其每月公告数据:1月574万台,2月442.7万台,3月566.2万台,4月572.6万台,5月550.8万台,前5个月合计约2700万台,其6月销量也预计会超过550万台,因此其上半年手机出货量约3200万台。

主要注明的是,3200万台数据包括的是TCL功能手机+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在中国市场,虽然智能手机普及率超过90%,但在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TCL通过阿尔卡特手机品牌在功能机市场仍有很大市场份额,并且利润率较高。

2014年TCL实现全球销量7349万台(包括功能手机),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760万台。2015年TCL目标全球手机出货达1亿台,实现30%的营收增长目标,其中智能手机国内市场出货量1500万台以上。

中兴:第一季度1260万台

中兴通讯并未在其第一季度财报中公布其手机出货数据,仅仅称:“手机终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7%”。

不过根据Gartner数据,中兴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1260万台。中兴2015年目标手机销量目标1亿,其中6000万台智能手机,其中“美国市场要实现占比1/3,中国市场占比1/3,其他国家占比1/3。”

按照Gartner数据,中兴年内实现6000万台智能手机的目标应该问题不大,关键是其中国区能否扭转销售颓势,以及美国市场和其他新兴市场能否继续业绩上扬。

数据背后:国产厂商新格局重塑

综合以上数据,《壹观察》分析如下:

1、传统“中华酷联米”解体,新格局时代到来。

随着运营商重金补贴大幅下降,三大运营商对国内手机产业的影响和控制力快速削减。传统与运营商捆绑力度较大的中兴、联想、酷派在2014年受到的冲击,在2015年上半年依旧延续。而华为、小米、vivo、OPPO、魅族等企业上升势头依旧非常明显,成为了新格局中重要的组成力量。

2、小米首次环比出货下滑。

2015年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为3470万台,同比增长33%,如雷军所言“跑赢大势”。不过2014年小米出货量6112万台,其中上半年销量2611万台,也就是说其2014年下半年出货为3501万台。

从数字上来看,小米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了半年销量环比下滑的状况。不过如之前所言,手机行业下半年销量一般会明显超过上半年,再加上按照惯例小米会在三季度推出小米5、新一代红米/红米Note,小米今年完成8000-9000万的销量应该在预期之内,仍可以冲击国内智能手机前两名的位置。不过在手机业务上,小米要延续过去5年的高速增长已经不太现实。

3、中国市场占比全球市场份额将持续下降。

无论是IDC还是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我国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都出现了明显下滑。IDC数据称,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9%,下滑到了25%。即从三成降低到了四分之一。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超过90%,饱和度甚至超过美国和欧洲市场。

于此同时,IDC预计,未来几年内,全球智能手机的增量市场将主要来自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就是说,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平稳甚至萎缩,以及印度、拉美等新兴市场快速崛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比全球份额未来几年内会出现持续下滑。

4、出海!出海!

鉴于上一点分析的情况,国产手机厂商目前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出海”大潮。小米、金立等重金屯兵印度市场,华为荣耀已拓展全球74个市场,中兴加大美国和拉美市场投入,而vivo、OPPO等也在努力拓展印度和东南亚市场。

不过相对中国市场,200美元以下的低端手机仍将是新兴市场增长的主力军,中国手机企业出海过程中除了面临专利大战的隐忧,似乎中国厂商间的“价格战”也不可避免。

5、中国手机手机品牌将缩减至巅峰期1%。

中国手机品牌在最繁荣的“山寨崛起”时期曾一度超过6000家,但随着智能手机和3G市场崛起,中国手机市场在过去五年内经历了全球最为惨烈的红海“血战”,不仅仅索尼、三星、LG等传统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逐渐势微,数千家手机企业也在此时期集体消亡。

据互联网消费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国产手机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6月以来,随着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参与竞争的本土厂商数量急剧减少至70家以下。从赛诺数据来看,我国排名前10的手机品牌,占比了国内95%左右的市场份额。而随着360、乐视等互联网企业重金杀入手机市场,以及国内市场目前正在经历的399元标准的“新百元机元”残酷竞争,预计未来国内市场能够年出货量保持在100万台的手机品牌不会超过30家,99%的国产手机品牌都将被清洗出国内手机市场。

对于国产中小手机品牌来说,要么加速与主要互联网巨头绑定,如阿里巴巴YunOS、腾讯TOS等,在国内进入巨头整合生态,在海外与巨头绑定出海;要么快速与新兴移动互联网企业合作,牢牢占据一个细分市场(如美图),还有望在洗牌大势下保持一定的出货和利润空间。

6、三大渠道份额重塑

运营商市场已从2013年底的50%迅速将至2015年上半年的30%左右,而随着运营商补贴持续降低,在可见的预期内运营商直营渠道份额未来可能在15%左右。

而电商品牌在高速发展5年之后,虽然长远大势仍会明显提高,但未来2-3年内会走向平稳增长。最大的变数来自公开渠道,随着品牌手机企业全面加大对线下市场的争夺和投入,线下市场份额将会明显提升。

当然,三大渠道走向“融合”也已是大势所趋。运营商补贴或套餐正走向全渠道运营商,未来不可能会存在只靠单一渠道销售的手机品牌。而线下体验+购买、线上传播+互动+购买的形势将手机厂商们渠道重塑的重点。

【钛媒体作者:宿艺(微信公众号:壹观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