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质疑的淘股神与不断前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日,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证券投资撮合服务平台淘股神深陷负面漩涡之中,北京商报从6月15日起连续四天发布3篇新闻质疑淘股神商业模式,并指责其涉嫌违规有被叫停危险。

从官方信息来看,淘股神的商业模式是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金融市场资源匹配、需求撮合等痛点,本质上是一个居间的连接普通股民和职业股票达人的平台。换句话说,淘股神平台本身不介入具体股票交易,《证券法》中有关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办法并不适用于淘股神。而无论从银监会抑或证监会的相关法规中,也找不出一条适用于淘股神的监管办法。按照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两会期间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讲话精神,淘股神的合法地位毋庸置疑。

证券投资撮合服务平台的机遇

A股进入2015年以来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迎来了一波牛市,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200多点涨到了现在的接近4800点,涨幅接近五成,中间也多次突破5000点,虽然有过短暂回调,但大趋势一直向上。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很多休眠了多年的老股民重新进入股市,不少新股民也趁势开户加入淘金潮。但即便股市一路飘红,还是有一批股民被大盘甩在身后,被套牢者也不在少数。

这是因为炒股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分工,对参与者的时间和精力要求都很高,从个股的基本面到行业大势,都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研究。这也是大部分股民不具备的能力,无论从时间还是精力上来看,这部分人与职业股票达人的差距还是太大。但这些人不愿意坐视资产增值的机会从眼前溜走,很多人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切入股市,也有一批人迷信小道消息,寄希望于不靠谱的场外利好消息。其实无论是基金还是小道消息,都有各自的局限性,基金的流动性差让其投资门槛高企,小道消息更是经常沦为害人的工具。

淘股神这一类主打证券投资撮合服务的平台在股市上涨的大环境下自然能够赢得一大批普通投资者的青睐。从运营模式来看,淘股神利用平台高效率的信息资源综合能力,把普通股民和职业股票达人连接起来,通过整合资金和炒股经验,搭建起一个有保障的低风险高收益股票合买平台。

股市的不可控也是淘股神的无奈

从官网信息可以看到,淘股神在流动性上要优于一般基金公司,最短投资周期T+1保证了普通股民资金可以自由进出。而在风控上,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行、券商联合组成的资金监(存)管方案保障了普通股民资金安全,淘股神为每一个投资标的设立的止损值(指跌到指定价格强行卖出)也在最大限度上保障了普通股民的本金安全。

在北京商报的报道中,淘股神因为个别投资项目的亏损值超出设定止损值而被指责违约,但以“恭喜发财[九鼎]”项目为例,该项目最初设定的止损值为8%,最终的亏损值为-8.92%,超出最初设定止损值的比例为11.5%,这个比例看似很大,但其实超出跌幅还不到一个点,熟悉股票交易的人都知道,市场的变化无情,在下滑通道不能以理想价格成交是常事,何况淘股神在项目推介里已经明确注明由于市场的波动性,项目的止损值可能存在滑点的情况,这已经表明止损值只是一个大概范围,稍微有点投资经验的人也都能理解。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是人人都懂的道理,淘股神自然也无法保证每一个项目都以上涨收官,就算巴菲特来操盘也不敢打包票。如果说淘股神有不足之处,那么无法保证百分之百赚钱算是一个瑕疵。

而从淘股神最近收官和接近收官的数十个项目来看,超过9成以上都取得了浮动收益率超过10%的成绩,部分项目浮动收益率更是超过了40%,这表明从整体上看,淘股神给普通股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互联网金融创新需要更宽松的舆论环境

每一个创新理念发端之时总会迎来旁观者特别是媒体的质疑,这很正常,但对于还处在成长期的创新项目而言,更需要的是理解。

从P2P到众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从来不缺的就是外界的质疑,但前两者特别是P2P还是一往无前的发展起来,并成为抗衡传统金融机构的新一代投资理财渠道。试想一下,在P2P诞生之初,如果监管当局像媒体一样对其加以严格管制,那么就没有今天这么多收益可观的P2P平台可供普通投资者选择,大家的投资渠道也不会像今天这么宽,银行的理财服务也不会有多大改观。

再延伸到另一个热门创业方向专车上,当滴滴快的从出租车向专车转型之时,如果各地交管部门都把这种新模式当黑车查处,今天在城市里就不会有便捷的手机叫车服务,大家即使愿意多花钱也得去忍受出租车里难闻的气味。

回到淘股神身上,这家创业公司的核心成员均来自世界500强、知名金融机构和私募基金以及知名互联网公司,这群人见证了身边很多人因为不具备炒股经验而在股市损失惨重。他们创立淘股神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更多普通股民分享牛市红利,这种有益于社会和谐的创业情怀本身就值得肯定。

当然,淘股神并非没有可以指摘之处,北京商报报道中的止损值问题是一例,在官网公开宣传最高年化收益率也是一例,但对于这样一个初生的并且还在持续为普通股民创造收益的平台,还是应该多给点时间让其成长。P2P都已经存在这么多年,一些大平台至今还和淘股神一样公开宣传最高年化收益率,甚至一些平台还喊出百分百本息保障,这在类似北京商报这样的媒体看来都是违法的,这也证明并不是淘股神自身不够自律,而是行业特性决定了很多推广手段确实有效,只要不违法大家都在用,我们又何必对淘股神一家过分苛责?

淘股神创造性的把普通股民和职业股票达人连接起来,让普通股民多了一条新的稳健投资渠道,这本身就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创新。而对于这种有益的创新尝试,大家特别是媒体还是应该正视而不是俯视,这一类服务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也代表了一种新趋势,而这种新趋势对于普通股民是有益的,其存在价值决定了她并不会因为质疑而消亡。

因此,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大潮中,对淘股神这样对新生力量还是该多点宽容。

【钛媒体作者介绍: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