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组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换组

最近在忙于公司内部换组的事情,在亚马逊等等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政策文化,就是,如果你在这一个组工作一年以后,并且绩效不太差的话,都可以自己去寻找觉得喜欢的团队加入。我在当前的这个大组干了两年多了,经历了一些成败和风波,我觉得是时候离开去寻找一个更合我胃口的团队了,增加阅历和体验,当然,也肯定是新的挑战。在思考自己的职业未来的时候,其实是有不少选项的。大约是最近这一年,我越来越感觉到,在Amazon工作,那么多内容里面,最有价值的大概是数据,我寻找的下一站,也是想多参与和大数据更紧密的工作。如果说以前我的工作更像是一个full stack engineer的话,接下去一段时间,我要更多地和数据、计算,以及各色job打交道了。希望自己这部分能够得到增强。

我想起我第一次换工作,实在11年底12年初,正好距离我毕业踏入职场三年半时间,而这以后到现在虽说不换公司,但是也算是比较大的变动,也是三年多的时间。职业生涯有多少个三年?

说到我想要离开现有团队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做的东西范畴还是偏小,在一个大风格的大team内部,缺少足够的关注,不容易赢得同行工程师足够的认可。再一个则是确实已经在这个组织中呆了接近三年的时间,也到了一个对新事物渴求的时期,希望自己更多的方面得到成长。另外,H签证没有抽到,因为L签证的关系,跳槽成为了不可能,要不然我也很愿意在适当的时候去尝试那些更不同的新体验。

一开始我寻找下一个团队的目标并不清晰,总共去了解了好些团队,在沟通和了解的过程中,逐渐地有了清晰的目标。真正进行面试的有两批次,总共五个团队。这里的流程一般是,先找感兴趣的小组,然后约见manager,大家互相了解一下需求,一般有一半的情况到这里之后就戛然而止了,剩下一半进入面试环节,一般团队中的工程师会直接和应聘者交流,以3到4轮的居多,每轮半小时到一小时不定。小组经历的面试大致有三种风格,一种是像Amazon对外面试一样,比较严格,几轮,每一轮都有侧重点,比如系统设计和算法等等;第二种是大聊特聊项目组的风格和以往的项目,因为都在同一家公司,交流起来有很多双方都很了解的背景,因此效率很高,彼此能够获得很多信息;第三种则是问很多behavior question的,这种面试我不很喜欢,聊起来话题倒是轻松,但是扯着扯着就要往各路leadship上靠,而且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够techinical。面试过程中,我发现我还是更喜欢和工程师打交道,和manager聊起来情况各异,有的比较直率,我可以比较深入地探查风格是不是匹配,比如有的有点oversell他的项目和团队,有的则是个事无巨细的控制狂人,这两者我都有些忌惮。

了解一个团队,不能只听那些兜售的话,作为工程师,一个好办法就是去翻他们的代码,看他们写的wiki,必须非常确定目标小组的技术和项目是我感兴趣的。对于团队气氛,流程以及manager的风格,都是需要了解的内容。后来几次找其中的同事沟通,尽可能多了解情况,心里踏实一些。

想起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没有这样的自由度,要换组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要和领导请示,通常也很少人这么干,大部分人都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当然,要是受不了就直接走人了。其实这样的政策,总的来说是一件好事。对员工而言,对公司而言都是。无论是工程师开拓眼界,促进团队之间的良性竞争,还是多一条渠道留住优秀的工程师工作,都有正面的意义。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分享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