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重新定义“新华社”,老牌国家级通讯社全面发力移动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葱葱/钛媒编辑】老牌通讯社新华社,从未放弃挤进移动互联网用户指尖“方寸之地”的努力。

就在昨天上午,钛媒体获知独家消息,一款名为“新华社”的移动新闻APP已经悄然上线(iPhone版和Android版已经同时发布)。而就在此前,安装在钛媒体记者手机上的新华社官方客户端还是红色logo的“新华社发布”。

产品升级,“求不掉队”

“新华社”新闻客户端的前身是去年6月11日上线的“新华社发布”,新华社在移动互联网的首次尝试显得很低调(对此钛媒体郭静曾写过一篇评论文章《“新华社发布”新闻客户端,主流新闻还有机会吗?》)。磨合整一年之后,团队决定给这款APP进行一次重大变身。

根据钛媒体拿到的产品内测图来看,最直观的变化是将此前的大红色Logo,彻底变身为“新华蓝”风格的全新UI设计。

此外,从产品来看新版“新华社”APP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资讯平台,而又有些大变化,钛媒体编辑根据产品特点总结了几条:

1、新版客户端中加入了算法推荐引擎。在通过“新华社发布”积累了千万级用户之后,新华社APP的产品团队开始琢磨用户画像这件事儿,国社希望“更懂用户”。通过大数据为基础的“身份识别”技术,你是一位时政控、国际范、财经控、军事迷还是体育Fan?只要在引导页选择自己的兴趣,APP产品就会对用户进行相关领域新闻的智能推荐。未来,用户的兴趣图谱将影响到新闻内容的推送。

2、新华社客户端APP把新华社“全球设站”的效应搬到了移动端。连接了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县构筑了1200多家地方党政企客户端网络,这是新华社客户端往“集群化”方向的尝试。这一点,其他媒体竞争者几乎没有复制的可能。

3、开始全媒体尝试。旧版的“新华社发布”在产品性格上偏严肃范儿,新版在内容风格的尝试上则更加灵活。比如,让用户“秒懂”的Breaking news、融合报道典范“新华全媒头条”、清新活泼“H5轻应用”、频频全网首弹的“头条号外”,以及别人家没有的“授权发布”。

在一众新闻客户端基本上瓜分了移动领域的局面下,新华社APP不希望“掉队”。

新华社APP

新华社APP

难以复制的资源优势

移动互联网用户获取内容的渠道几经变迁,指尖儿上读新闻已是新的潮流。当聚合类新闻资讯APP占据了用户入口的半壁江山,新闻传播的意义远远超过了“新闻源”。新华社APP产品负责人对钛媒体表示,

“大多数用户都忽略了这个问题,谁是你看的大多数新闻的真正提供者?”

过去在新闻内容源上处于垄断的地位的国家通讯社,也不可避免受到了互联网时代“人人即媒体”的冲击。

通讯社生产新闻的标准模式一直是很“重”的:派驻往全国各地记者站的记者,将实时更新的内容发回总部,再通过专属的新闻专线传播至本土各大媒体,最终到达受众。

而互联网生产内容的方式则很“轻”: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普通用户通过一条微博、一段短视频就可以让新闻内容在一定范围内传播——这是每天都发生在移动互联网生态内的UGC,同时也打破了空间限制;互联网时代诞生的新媒体形态,更是以直达用户、垂直化为特色,借助社交网络和第三方UGC平台(微博、微信等)等传播渠道而获得了快速成长起来。相比之下,通讯社的内容生产在传播效率上略逊一筹。

但通讯社的内容生产是典型的PGC,更权威,更注重真实性和专业性。新华社目前有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记者的新闻信息采集优势,目前,新华社依然是全球各地新闻现场的实时、一手报道资讯的出口。全球范围内的记者资源,成为官方通讯社最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

那么如何通过移动互联网把庞大的记者资源整合到线上?“这就是‘国社’新闻客户端改版要攻克的一个难点”,新华社新媒体相关负责人告诉钛媒体。

新华社APP产品设计上增加了一个特色功能——问记者。当用户阅读每一条新闻资讯的页面,都可以看到相关记者的可联络状态,这可以看做新版产品在互动功能上的一个有益尝试。

新华社APP

新华社APP

新华社覆盖全球的信息采集资源和原创内容优势十分明显,新华社在全球拥有200多个分支机构,3000余名一线记者,海内外数千家媒体机构用户……硬资源需要一个软渠道,按照新版客户端的产品负责人的话说,“问记者”就是希望除了新闻外,在产品上突出新闻背后“人的要素”。

仅就新华社内容生产网络的体量,就注定了没办法做小而美。这个旗舰级的产品,只能做大而全。

就目前的新版产品来看,大而全的真实优势将体现在“服务”功能上。本地政务服务,或许将成为新华社APP在所有新闻客户端产品中最大的差异化所在。本地服务,门户媒体、互联网巨头们都在尝试,但党政服务是一个很难撬开的入口。

从2014年6月“新华社发布”上线以来,瞄准的就是全国最大的“党政企客户端集群”,这被互联网业界解读为新华社利用平台优势,引领“各级党委政府门户快速移动化”的重要布局,新华社客户端将借此成为权威的移动政务门户入口。

新华社想通过一款新闻客户端产品释放平台效应,最典型的服务就是“党政服务”。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党政企客户端集群已经覆盖31个省区市的1200多个县市区。据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新版新华社客户端的本地频道和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可以与1200多家党政企客户端集群互联互通。从天气预报、水电缴费等便民应用,到本地新闻、政务公开等信息服务,未来都将按照用户定制以“一端+N地”的形式在手机上出现。

党政服务这一点,只有新华社能切入,同样很难复制。

有一点是比较幸运的,客户端改版还乘上了智能硬件更新的顺风车,新华社客户端已经成功适配Apple Watch,成为第一批入驻AW的新闻客户端。手表或可以成为新华社内容传播的新渠道,“一句话新闻”、“语音直接评论稿件”,下一个看新闻的时代,会不会是抬起手腕看新闻?(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