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联想品牌战略的能走得通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日,随着联想移动业务换帅和其他重大人事调整,联想未来的战略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这个在PC端得心应手的品牌如今在移动业务方面却举步维艰,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联想移动试图找到自己在其中的位置,却一直不顺利。那么如今拥有几大子品牌的联想移动该如何走?它的的互联网梦又要如何进行呢?我们先从联想的几个品牌看下它的互联网梦能否实现。

摩托罗拉:联想进军高端市场的一张好牌

2012年左右运营商大推3G手机的时候,和国内厂商合作,并提供补贴,推出大量的低端的定制智能手机。而联想一开始也依赖运营商这一销售渠道,只看到了运营商的补贴和当时带来的大销量,没有危机意识和发展其他渠道的创新精神,加上联想第一代乐Phone失败,逐渐走上了机海战术的不归路,让不少廉价机型占据了品牌,产品线定位因此也不断被拉低。机海战术让高端机走不进大众心中,这是联想高端机不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4年初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后,联想不仅获得了很大一部分专利,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据了解,2014年摩托罗拉全球出货量超过30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90%,在北美和南美市场发展顺利。但是这段时间,联想在国内的发展却逐渐衰退,现在打着联想牌子的高端旗舰机市场认可度一直都不高,销量不尽人意,因此,联想决定让摩托罗拉回归中国市场应该也是为了拯救目前的智能手机业务。摩托罗拉至今已有6款型号的手机通过质量认证,摩托罗拉手机品牌已经全面回归中国市场。

比起联想其他品牌,摩托罗拉在国人眼中的形象还是足以支撑高附加值、高利润的旗舰机销售的,有一定的粉丝,积累了较高的用户口碑,在用户心中也有不错的品牌认知度,而且做中端机也能带来不错的品牌溢价,至少摩托罗拉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联想的盈利问题。而且,对于痴迷于重塑新品牌的联想来说,不用再花资金和精力去塑造一个高附加值的品牌。但是就联想来说,摩托罗拉能否为联想扳回一局关键还要看这张好牌联想怎么用。

联想用摩托罗拉来进军高端市场是一定的,成功率也不会太低。不过,就目前看,要为摩托罗拉装上互联网的思维,还不是那么容易,联想还需做更大的努力。在硬件上,联想生产了那么机型,还没有哪一款成为精品;在软件服务上,摩托罗拉本身逃脱不了传统因子,加上联想的软件服务也不擅长,短时间内还成不了气候。因此,单凭摩托罗拉原有品牌的影响力和专利,联想如果不加以创新和突破,不久也会将此消耗殆尽的。

目前,摩托罗拉手机品牌未来的策略仍是个未知数,我们只能希望联想在摩托罗拉的定位和使用上慎重和创新,不要砸了这个好品牌。

神奇工场:承载联想互联网梦,最有可能出彩

神奇工场是联想为转型互联网思维而成立的互联网平台,自今年4月1日起正式独立运营,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领域和物联网领域业务,主要负责联想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和智能家居产品,现已推出全球首款免安装路由器以及智能家居平台。神奇工场无疑是联想最有可能在互联网手机上出彩的品牌了,虽然在今年三月,神奇工场也上线了自己的电商平台,但是目前为止大众看到的更多是智能配件,在智能手机方面找不到任何独特性和竞争力。

神奇工场要推出的中高端品牌ZUK,6月19日将正式对外发布,联想希望能通过高性能的硬件配置、极致的用户体验、创新的商业模式赢得市场口碑,打破现有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但就目前ZUK被透漏出的信息看,联想想凭ZUK打破现有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很难。据新任神奇工场CEO的常程透露,ZUK手机会特别强调一个非常好用的ROM,定位泛90后,处在购买第一套房/第一辆车前后的人群,多为换机人群;而从这款手机绝对不是面向一、二线城市的定位来看,ZUK很可能是一款主打性价比的高配低走产品。这样性质的手机,目前市场上已经扎堆了,乐视、小米等都已经做过了。据常程称,ZUK一定有不同于小米、乐视的地方,那么到底ZUK会不会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能否达到极致的用户体验,还是等产品亮相以后再做讨论,现在先让我们稍作期待吧。

现在的神奇工场在智能生态方面也开始发力,除了在移动互联网(包括手机以及软件应用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在智能家居生态圈方面也有了计划,不久将推出免安装智能路由器和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看来,联想在重塑生态链方面已经有所部署,神奇工场在软件和内容体验方面已经开始重视建设和创新,不过,在如今手机市场中很多品牌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生态链,联想如今才起步,明显晚了。但是也不是没有机会,只要加快进度和效率,找准问题所在,制定合适的战略,联想在生态链建设上面的成果还是值得期待的。

顶着创新型互联网公司的名义,神奇工场能否真正做到创新性和互联网思维,还有待商榷,不过这是联想最有可能互联网公司转型的一个渠道了,还望联想好好运营和创新。

Lenovo及其子品牌:使品牌更加混乱

除了摩托罗拉、神奇工场之外,联想目前还有联想以及联想子品牌vibe、乐檬。

主体Lenovo品牌,是联想目前的大难题,品牌不明晰,产品无特色,尽管此前推出的黄金斗士手机在配置和价格上被看好,反响也不错,但相比起市场其他手机差得还太远,风光了一阵就迅速被其他手机淹没。而后来推出的子品牌乐檬,同样主打千元机市场,产品同样无特色不讨好。联想在自己混乱的手机布局策略下,节节败退。

在此之前,联想2013年推出的高端智能手机子品牌Lenovo VIBE定位高端市场的手机品牌,但高价格并没有让大众看到与之符合产品价值。尽管vibe至今已经发布了多款机型,但没有一款是精品、能让用户记忆深刻,销售和口碑不甚理想。随着后续新品牌的出现,vibe基本上也算是失败了。

何不四选一二发展产品延续性

除了产品无特色和创新,联想存在的一个大问题还是产品无延续性,跳跃大。联想目前的情况就是不了解市场形势,急急忙忙推出一款机型,如果销售情况和口碑不好就立即再推新的品牌,如此反复,消费者的耐心已经被品牌混战消耗得差不多了,品牌认知度逐渐下降,市场反应自然不佳。

如今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不再适合能带来短暂效益的机海战术了,当下势头正猛的几大手机厂商们均拥有自己的品牌延续线。虽然联想目前在国内市场排名前五,但是如果不精简自己的品牌线,发展延续性产品,用不了多久,联想移动业务就会陷入绝路。

不停推出新品牌,不如悉心去培养一两个有发展前景的品牌。这样也能做到品牌上资源投入的集中,避免内部品牌混战,更能创造出有影响力和好口碑的产品,为品牌创造有效价值。

小米模式已经不再适用,换个模式吧!

这个用惯PC那一套的传统企业如今终于意识到自己在互联网浪潮中的落后了,现在主抓互联网思维虽说已经有些晚了,但还不算太晚,关键要找准适合自己品牌的互联网模式。但是很显然,联想并没有找到适用于自己的那一套。

不管是销售还是产品定位,大众看到更多的是小米的影子。联想不管怎么变,传统企业的因子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它的发展,看到小米的成功就去学习它的模式并不能成就一个互联网品牌,互联网讲求的是创新,并不能靠模仿成功的模式来塑造自己。如今的小米模式已经成为了过去,连小米自己都在逐渐弃用,研发新的模式,联想再沿用小米思维和模式,稍有不慎就会沦为炮灰。

联想要想真正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突围,还是抓紧研发适合自己的互联网模式吧,光有思维还是不够的,技术和渠道也是重点。

目前看来最能助联想攀上互联网大树的应该就是神奇工场了,新品ZUK到底实力如何,就静等新品发布吧。

【本文作者科技评说,微信ID:kejips】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