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再遭美政府着重在隐私保护方面的调查|5月11日坏消息榜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关注钛媒体每日、每月整理发布的行业坏消息榜,一榜略尽当日当月最具影响的坏消息

Uber在中国仅一周时间内广州公司和成都公司先后被查,面对多部门的联合执法,在全球市场接连碰壁、屡挫屡战的Uber却表现淡定。在屡遭调查是否意味着Uber模式将在中国陷入僵局的讨论还在火热的时候,今日早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又宣布将对Uber、Airbnb等“分享经济”中介平台进行调查。“分享经济”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FTC政策规划办公室负责人Marina Lao表示:

“我们希望了解,如何对这些新的商业模式进行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不妨碍创新。”

Uber颠覆了传统交通运输业,在正成为标志性互联网平台的同时,不但在中国频频遇难,而且在巴黎、布鲁塞尔、新德里等地也面临着法律纠纷。美国多个城市,包括华盛顿特区和芝加哥的传统出租车行业更是希望阻止Uber进入本地市场。

FTC此次计划对互联网中介平台的两点关键行为展开调查:对个人数据的收集和评价系统的使用。此外FTC还希望研究,在出现受伤事故时如何界定法律责任。

“我们希望看看,分享经济平台如何收集用户位置等数据,对用户进行跟踪。如果它们进行这样的跟踪,那么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它们应该怎么去做。”

FTC还计划于6月份举行工作会议,对分享经济进行讨论。目前,FTC已经获得了来自科技公司和用户的一些反馈。在调研完成之后,FTC将会有后续举措公布。

今日坏消息榜单 NO.2-NO.8

传百度三名总监正因反复接受内部调查

5月11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漏,百度三名总监正在接受调查,起因或是涉腐败事件。据了解,百度反腐一直是通过内部邮件通告的方式。在百度内部,由百度职业道德建设部负责规范员工行为、强化价值观建设,核心成员均为从事过企业内审、检察官、警察等职业人士,具有高度独立性,在进行腐败案件调查时,不必经过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即可直接展开调查,直接向最高管理层汇报工作。

中华英才网裁员引不满,劳动部门已介入

5月8日,在北京、天津、苏州、杭州等全国20多个的分公司内,企业外籍高管同一时间宣布中华英才网被58同城合并收购,中华英才网三千多名员工也被全体裁员。对于公司方面给出的N+2的补偿方式,中华英才网各个分公司的员工均表示难以接受。5月10日,中华英才网北京分公司的员工们仍守在公司内与企业高层代表进行谈判,劳动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夏普将减少资本变成中小企业,以减轻税负

据5月9日共同社报道,夏普公司将减少资本重组成中小企业,以享受减轻企业所得税等税制方面的优惠,减资决定将于14日正式公布。据悉,正在进行经营重组的夏普公司基本决定将约1200亿日元的资本减至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8万元)以下。这是因为如果资本为1亿日元以下,就会被视为“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减轻企业所得税等税制方面的优惠。此举的目的还在于通过实施99%以上的减资来填补亏损,从而改善财务状况。

澳洲将打击跨国公司避税行为,苹果谷歌或受调查

5月11日下午消息,澳大利亚政府将对30家涉嫌避税的跨国公司进行打击。这可能迫使这些公司在明年之前对业务进行重组。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最先采取这一举措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伊·霍吉(Joe Hockey)表示:“这些公司将从澳大利亚获得的利润转移至零税率或低税率的司法管辖区。”他拒绝透露这些公司的具体名称,但表示“已有证据表明其中涉及哪些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苹果、谷歌和微软报告称,澳大利亚税务局正在对它们进行评估。

挪威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关闭FM电台的国家

5月11日,据外媒报道,挪威文化部长日前宣布挪威的一个全国性FM电台将于2017年停止播音,让挪威完成从传统电台向数字电台的过渡。FM电台的停播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Radio.no网站报道称数字音频广播将为挪威听众提供与过去相比更富有多样性的电台节目。在挪威,全国性数字音频广播频道已经有22个,相比之下,全国性FM电台只有5个。着名调查机构盖洛普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6%的挪威听众每天收听数字电台播放的节目。挪威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FM电台停播时间表的国家,欧洲和东南亚国家也正向数字音频广播过渡。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向换机市场转型

5月11日消息,据IDC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已经不大。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4.3%,这在过去6年还是首次。其他类似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仍然在增长,但增速远低于以往。专家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首次购机用户的“消失”。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研究主管汤姆•康(Tom Kang)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普及率已超过90%,意味着想使用智能手机的几乎每个人都有了智能手机,“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换机市场”。

亚马逊子公司大转型,14%员工选择买断走人

亚马逊旗下鞋类零售商Zappos日前向《拉斯维加斯太阳报》证实称,在公司CEO谢家华(Tony Hsieh)宣布将Zappos从一家传统管理型企业向一种无领导的组织架构进行转型后,大约有210名员工(即公司总员工数的14%左右)选择了买断合同离开公司。据悉,Zappos自2013年伊始就已经开始大招旗鼓的尝试一种叫做“全体共治”的自主组织架构系统。消息称,拥有1500名员工的Zappos公司是采用“全体共治”模式的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这种管理系统将给予所有员工同等的特权,但是将它们分作不同的圈子,圈子与圈子相互依赖,有时候也会重叠。【杨雪丹/钛媒编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