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的完美路径:垂直开路,平台为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就像佛教分为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一样,互联网的每一个细分领域也都有各种各样的派别、体系和方法论。不过不管如何,关于在细分领域中,究竟是要进行垂直深耕,还是要做开放平台,永远是争论的一个焦点。

实际上,垂直也好平台也罢,并没有孰是孰非,也不是绝对对立的。相反,垂直、平台只是大部分互联网细分领域发展的两个必经之路,可以概括为“垂直开路,平台为王”。无论是电商、社交,还是搜索、安全,抑或是云存储、云计算……从单一的功能、产品、品类等进行切入,做大做强后再进行全面开放,聚合全行业的优势资源,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普遍玩法,即使是如今最为火热的O2O到家服务业也并不另外。

以目前在O2O到家服务方面做得比较出色的58到家为例。从去年11月份正式成立以来,也是从家政、速运、美甲三个需求最大、最有优势的品类切入,在短短5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取得三个品类第一这一靓丽成绩之后,58到家CEO陈小华宣布要做开放平台了,要把58到家从1.0的自营模式,升级到2.0的“自营+开放平台”的两条腿走路的模式。

显而易见,58到家走的也是一条从垂直到平台的路径。这背后,顺应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特点和趋势,固然是一方面;但是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58到家对构建全新的O2O到家服务生态链,打造O2O服务帝国,有着巨大的野心,同时对以产品化的形式,为广大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优质O2O到家服务有着强烈的使命感。

如果只是垂直化运营的话,显然难以满足58到家的野心和使命。但是,通过开放平台对O2O生产关系进行两大方面的改造,则可以让58系从提供O2O信息到提供O2O服务进行升级,最终打造一个O2O服务的闭环,让58到家离理想更近一步。

其一,让58到家和O2O到家服务提供商,从竞争关系到合作关系。

到家服务的种类非常繁杂多样,如果每一个领域都要亲力亲为的话,那么58到家的竞争对手将会遍布天下。58到家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快速地在家政、速运、美甲三个领域做到行业第一,但是要想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并不现实。

合作关系最明显的好处是,58到家只要把平台的机制搭建好,那么在某一个领域,到底是甲公司做得好,还是乙公司做得好,对58到家来说都无所谓,因为在用户看来,都是58到家平台所提供的服务。最关键的地方在于,58到家要怎么让专业性强的商家脱颖而出,从而为客户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

目前58到家已然成为给用户带来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平台,这个一站式平台的背后是统一的标准。在这方面,58到家平台并不仅仅只是把流量倒过去就算完成了,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订单、支付、服务标准、售后服务、用户保障等等都是统一的,从源头上确保用户体验的一致性。

在此基础上,2.0时代的58到家还着重构建大平台伙伴战略,全面开放16大能力体系,其中就包括品牌资产、研发能力、客服中心、培训场地、营销能力等等。58到家CEO在此前的发布会上透露,未来58到家每年将投入超过5000万美金,支持接入到58到家开放平台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此外,58到家马上将在全国建立4所大型培训基地,这些培训基地会向所有接入这个平台的合作伙伴开放,用于提升劳动者的专业技能。制定标准、开放能力、支持资金、培训劳动者,由此多管齐下,必将能够不断提升58到家的平台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通过开放平台,58到家也能够快速而广泛地整合各垂直领域O2O服务资源,从而形成O2O到家服务矩阵生态链,不仅让自身成为O2O到家服务的超级入口,也向塑造为用户提供一站式O2O服务解决方案的庞大帝国迈进了一大步。

其二,58到家改造的是,让雇佣关系变成伙伴关系。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一个公司要为客户提供服务,那么服务提供者,自然是公司的员工。但是,对于58到家来说,情况却不是这样,58到家和服务者之间,是相互依赖、相互合作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的改变,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的效率。

不是雇佣关系,一是让58到家可以轻松上阵,以最快的速度吸纳社会上优秀的“手艺人”,据说美甲方面,58到家就曾一天时间招募到500多个美甲师;另一方面也能让58到家从心底更加尊重劳动者、手艺人,让他们可以更加自由、更有尊严、更有成就感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自己创造美好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不是雇佣关系,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相反,58到家为服务者建立了200多人的培训师团队,制定了一套统一完善的管理与培训系统,并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培养和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家政领域为例, 58到家请的竟然是为菲佣做培训的菲律宾老师,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作为今年互联网行业最热门的领域,O2O无疑处在一个巨大的风口当中。一个浅显的道理是,在风口中,自然是越敢于改变规则、越创新灵动的企业,才有可能被吹得越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