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轻应用:H5应用分发目前还是流量生意,未来要往系统底层走

“HTML 5 的创新过程就像当初的互联网,会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以解决娱乐需求,第二个阶段是改善生产力,第三个阶段才是成为生活方式。”火速创始人赵九州对36氪说到。

火速轻应用是一个 HTML 5 应用的分发平台,和原生应用的分发平台类似,区别在于用户可以直接在上面使用 HTML 5 应用。这也是 HTML 5 应用相比原生应用最核心的优势之一:不用下载。这意味着 HTML 5 应用的使用成本更低,更新也只需在服务端完成,开发成本也比原生应用低。对于低频次的长尾需求,HTML 5 是很合适的解决方法。

但目前在性能、操作效率、稳定性安全性这些方面,HTML 5 应用还落后原生应用不少。这也是为什么在赵九州看来,HTML 5 目前还处在第一阶段,即重点应该落在满足人们的娱乐需求。“现在一些公司着急通过 HTML 5 做 O2O,但我们觉得O2O还不是最好的赛道,尤其在支付和安全环节还没有成熟的情况下。

所以火速轻应用目前的运营核心,是让用户能够方便低成本的直达内容——这个“内容”是广义上的内容,包括游戏。事实上游戏是火速目前最重要的一块,也是 HTML 5 产业里最热的一块。

HTML 5 游戏第一次走进大家的视线里,还是“神经猫”。但一年过去了,似乎还没有另一个“爆款”出现。制约 HTML 5 游戏发展的是什么?

赵九州认为,不是技术,而是方向。“很多从手游或者以前的 Flash 上转过来的开发者们,都想通过 HTML 5 挣笔块钱,直接把玩法和画质照搬到 HTML 5 上,而不是基于 HTML 5 的特点去开发。”

尽管如此,火速目前还是很依赖那些“不怎么样的HTML5游戏”分发。因为这个阶段,他们做的事情说到底还是流量的生意。“下一个阶段,我们会做得更底层。”赵九州说。这个“底层”,指的是往系统底层走。

实际上,往底下走,是 HTML 5 分发平台为数不多的选择。当未来 HTML 5 和人们的各类长尾、低频次需求结合得越来越好,人们的手机上不会还存在一个专门用来分发 HTML 5 应用的东西了——HTML 5 应用会和系统层(或 Launcher 层)结合。从最底层开始让用户舒服自然地解决这类需求,这才是 HTML 5 地未来,届时分发中心只会是累赘。

所以,火速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当然也可能是合作伙伴),其实是 MIUI 这样本地化优秀的 ROM,以及猎豹、Apus 这样的公司。“我觉得 HTML 5 和系统结合的阶段会诞生一家成功公司。虽然不一定是我们。”赵九州笑道。

当然,这是更后面的事了。火速眼下要做的,是借助 HTML 5 成为最好的“快递员”,把用户需要的东西都端到面前,让用户渐渐养成用 HTML 5 应用解决一些事情的习惯。同时,火速也在拓展 To B 的机会,提供 HTML 5 游戏或应用的分发模块给空有流量而无法变现的 App,比如各种工具类 App。

做火速之前,赵九州是财猫浏览器的 CEO。他说财猫曾经有不错的用户量,但因为一些非产品层面的原因“一夜之间用户都卸光了”。换个角度看的话,其实他一直在做一样的事情:在移动端,轻应用分发中心,其实挺像 PC 端的浏览器的。

目前火速已经拿过天使和A轮,后者是来自创新工场的 1500 万人民币。

注:报道所涉融资金额由对象公司提供保证,36氪不作任何形式背书。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