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证监会演讲:百度布局人工智能的两个逻辑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4月24日,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应邀前往证监会演讲。尚记得李彦宏之前曾在IT领袖峰会上曾说这“风口论”有种很严重的投机思维,太多人都想找捷径,非常浮躁。换个角度来说,对于BAT这些巨头来说,看到的未来一定是更为广阔的未来,根本不屑于在蝇头小利上浪费时间。此次李彦宏在证监会的演讲,更是明确传达了百度所看到的未来属于人工智能。那么到底未来在哪些地方会需要大量人工智能?

一,布局未来即将爆发的大数据

此次李彦宏再次谈到了沃尔玛。大数据挖掘并不神秘,沃尔玛实际上是最早在做大数据挖掘的公司,沃尔玛通过不断监控各种复杂的数据做出更多决策,让商品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进入,再以同样低的价格卖给消费者,达成效率的最大化。

在未来越来越多的设备会联网,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会产生,正如李彦宏所提到的百度外卖、Uber和51用车:

百度外卖,表面上是非常苦逼的地面工作但实际上背后则有着极为复杂的大数据算法支撑,为了提高百分之一的效率的拼命计算。而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设备联网,这意味着物联网时代,我们有着更为巨大的效率可以提升的空间,在整个物流行业所有车辆的空载率是非常高的,但通过数据挖掘则可以提供更高效的调度,让空载率大大下降,而当前百度投资uber以及51用车都是利用大数据来提升资源利用率的产品,而百度也意在提升资源的利用率。

当然,交通行业只是一个案例,未来的大数据将会从各行各业产生,而人工智能将会对这些各行各业的数据进行自顶向下的标准化挖掘、关联,当前只是在利用人工智能挖掘各个行业的效率,在未来各种行业的大数据整合到一起之后,就需要更为强大的人工智能将其整合、解读、分析,最终实现全社会的资源最为高效的分配调度,而这也是百度野心。

有大数据的地方,必然会有人工智能。

二,布局用户在移动时代的使用场景

回顾历史,在李彦宏的学生时代,人工智能是一门冷门的必修课,比较偏重学术,因为当时没有实际的应用场景,但是随后在李彦宏创业时,人工智能却变得极为实用,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被接入到互联网,于是网民们也有了从互联网搜索信息的需求,搜索引擎技术本质就是人工智能,通过对海量的信息进行算法上的处理,让有价值的呈现在用户前面。目前用户已经从PC时代过渡到了移动时代,但根据用户场景为用户提供智能服务的逻辑,今天依然适用,所以百度抓住了这次机会就等于在移动时代再造了一个百度。

我认为5年以后,会有50%以上的搜索请求是图像、语音形式的,而不是现在常用的文字形式。未来,百度将从人与信息的连接,转向人和服务的连接,当然人和信息的连接仍然存在,而计算机、手机也越来越能清晰地理解人的意图,并且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

在移动时代,用户的需求从坐着不动向到处移动进化,以前的用户只是通过电脑连接信息,现在的用户则是通过手机连接周围世界,所以用户的使用场景一定是朝着多个维度裂变,其中最主要可能爆发的需求在语音搜索和图像搜索因为语音请求相比于用手指对APP来操作来说更为高效方便,而图像搜索的刚需也一直存在,用户到了某个景点或者看到某件心仪的衣服,就想瞬间知道其后的信息,那么通过图像识别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而百度也比AT两家更为押注这两方面的人工智能技术。

那么是不是解决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就完事了呢?当然并非如此,还是之前说的—场景,用户使用场景,用户使用语音搜索和图片搜索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在PC时代由于只是连接信息,所以百度无法解决用户背后真正的需求,但是在移动端时代,人连接的不仅仅是信息还有服务,所以百度也在深度布局线下O2O服务而人工智能是连接人与服务的关键一环。酒店预订、景点预订、机票火车票预订、餐厅团购、电影预订等等目前已经在百度地图上全面打通,只等用户需求增长之后再将一切连接到一起。

总结

所以,百度布局人工智能的逻辑在于两处,第一处是布局大数据,未来的各行各业会爆发出更多的大数据,所有大数据爆发的领域百度都有可能介入,让资源利用最大化,并从中受益。第二处布局是用户使用场景,通过人工智能的服务,让移动端的用户能够更加有效率的连接信息以及服务,让所有流程一体化,标准化,一步到位,实现比PC端更大盈利。

 

以下是李彦宏4月24日在证监会发表的演讲记录全文,经钛媒体编辑、整理:

百度上市10年,为投资者带来100倍的回报

大家好,特别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做一次交流和互动。百度有十五年的历史,应该算是一个相对比较年轻的公司,但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我们也是有一定历史的公司。今年是百度上市的第10年,我们在2005年的8月5号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当时上市的时候,有很多人有印象,上市当天股票涨了350%多,很多投资人都因此非常高兴。但事实上后来十年,我们上市时候的市值是8亿美金,现在是接近800亿美金,所以是10年100倍的回报。

对各位来说非常相关的信息是,这十年当中,百度在华尔街的名声还是不错的,当然,我也在各种场合都表示过,很希望百度有机会能够回来、在中国上市,或者以某种其它的形式,让中国投资者能够受益。因为我们的市场在中国,用户在中国,客户也在中国,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股东、投资人也能够在中国。

和阿里、腾讯这些公司相比,百度的主要特点是,技术是我们更重视、也更见长一些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现在创业热潮非常火,有各种各样的VC在我们大楼旁边的咖啡馆里长期驻扎,天天在那里和我们的员工谈,想把他们忽悠出去、去创业。

(他们觉得)一个黄金的创业组合是什么呢?就是一个百度搞技术的人,加上一个腾讯搞产品的人,再加上一个阿里搞运营的人,这样的人拿到创业资本是最容易的。

我们的技术发展这么多年了,我本人也是技术出身,一直对技术情有独钟,所以技术在产品上的体现也是非常凸显的。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前几天我有一个朋友突然给我留言,他说百度新闻怎么会把我的一个负面放在特别明显的位置?我说放了你什么信息啊?他给我发过来一条新闻,就是他卖了某一个公司的股票。我这个朋友他其实不是一个特别高调的人,他卖了一个股票,我觉得也不能特别算是特别负面的东西,所以也不会变成百度新闻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但为什么会出这么一个结果呢?后来我仔细一想,原因是,我们的百度新闻是一个个性化的东西,就是说每个人看到的新闻是不一样的。

大家如果注意的话会发现,那些标着“热门”字眼的新闻,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的东西,而标着蓝色“推荐”的,是只有个人能够看到的内容。我这个朋友可能天天都看与他相关的事情,所以就看到了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有关他的这条消息,而事实上,这条消息并不是很多人都能看得到的。这就是我们百度利用技术,针对每一个人的特点、兴趣,对信息做出的甄别,然后根据他的需求给他推荐相应的东西。

另外还有一个例子。大家每天都在使用百度,但百度有很多产品大家是不熟悉的。比如我们有个专门的App叫百度翻译,它大概能翻译17种语言,有180多个翻译方向,因为语言之间相互的组合是很多的,比如从希腊语翻译成日语。我们的工程师既不懂希腊语,也不懂日语,他怎么能够做到这种翻译呢?

大家可以注意到,百度翻译并不是词对词的翻译,词对词的翻译用一个词典就能解决了。我们则是句子对句子的翻译,需要真正能够理解句子的意思,才能翻译出来。如果两种语言都不懂,还要让它实现相互之间的翻译,那就需要技术了。这是什么技术呢?就是人工智能里面的机器学习,机器看得多了,慢慢就能明白了。比如,网上有很多希腊语的网页或者文献,也有很多日语的文献,我们怎么能知道,两个不同语言的文章讲的是同一个事、词和词之间是如何对应的、句子和句子之间是什么关系、语法中友有什么规则……等等这些事情都可以用技术帮助计算机进行学习,这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来做到,而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再举一个例子,大家的手机里都装有手机百度,你如果对着手机百度说“现在颐和园人多不多?”它可能就会告诉你,现在颐和园的人数一般,这个数据是三分钟之前更新的。其实网上没有一个网页会告诉你,现在颐和园有多少人。那我们是怎么知道的呢?这也得靠技术。这个技术,大家知道可以通过百度地图,还有很多非百度自己的App也经常会调用百度的定位服务。我们定位服务是,假如你想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或者这台手机在哪里,那么它要调用定位系统。颐和园现在有多少人在调用定位请求是可以知道的,那么我们就能根据这个数据分析,知道颐和园、或者天安[-0.19%]门现在的人多不多,以此类推。这也是技术的力量。

所以技术可以做很多事情,有些大家表面看上去很苦逼的活儿,背后也是有很多很高超的技术。比如说像零售,我们一般会觉得零售就是低价买进来、高价卖出去就行了。但其实这里还有很多精细化的运营,都是需要靠数据和技术的不断去积累和完善,不断地去优化运营效率。我的运营效率比你高,我就能够拿到更低的成本,我就能够买更多的货进来,以一个更低的价格卖出去就变得越来越大了。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沃尔玛,它的销量越大,margin power就会越大,它就可以在进货的时候以更低的价格进来,并把这个低价格传递给消费者,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到它这里来消费。我们有一个董事是沃尔玛的副董事长,他其实在十年前就来到我们这了,就一直跟我讲,所谓的零售其实就是一个数字游戏,完全是数学,需要不停地算、不停地提升这个效率,这样才能比别人更有优势。

这是国外的例子,国内我还是用百度的例子。现在在北京的人,可能经常会看到大街上有穿着百度外卖衣服的人,就是送外卖的骑士。但实际上,这些表面看上去很苦逼的活儿,其实背后的技术含量也不低,它技术含量在哪里呢?实际上是在整个配送的逻辑上。怎么能更加有效地配送这些东西,你的成本才能降下来。因为一般的外卖也就几十块钱,配送成本如果能稍微降低一点,就能够把它的竞争力增加很多。我看到一个数字,我们国家整体物流其实是非常没有效率的,物流成本大约占我国GDP的17%。我们公路上跑的那些货车,40%以上都是空载的,从北京拉到上海车上有货,但从上海再返回去就没货可拉了,但它仍然存在成本。

怎样做到精细化的运营?怎样实现科学的调度?如何才能让货车都有货可拉?或者怎么让外面骑士更合理地去送外卖。比如我可以告诉你,上午11点该待在什么地方,应该先去取哪单、再去取哪单,哪一个骑士取这个单,哪个骑士取另外的单,哪几个单可以合并在一起、送到哪里去……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计算,里面也包含着非常复杂的技术。而当规模足够大的时候,这些效率的提升就会导致你越来越有竞争力。

移动互联网是渐变式改良,不是颠覆性革命

我刚才举的这几个例子,大家可以感觉到,和大家认识到的传统的百度搜索已经很不一样了,这也是科技发展,尤其是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产生了过去很多没有的需求,也给了我们很多创新的机会。其实我们早期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一开始我觉得,现在手机也可以上网了,无非就是屏幕小了点、速度慢了点。我们当时想到的都是不好的,我觉得大家在PC上搜索,现在到户外去了,没有PC在身边,那么拿出手机来搜索也是一样的,搜索引擎给出的内容也应该是一样的。因为手机的速度慢、屏幕小,那就把这里面的图片都拿掉,只提供文字,但结果是手机上的排版很难看。这样的思维方式,实际上导致我们在一段时间里丢掉了一些机会。所以在2013年的时候,就是前年年初,我当时下就决心说,我们要转型,就是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

当时为什么要公开讲这个转型呢?因为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我需要告诉我的投资者,what shall we happen next?为什么要告诉他们?因为这里有financial effect,因为他们要对我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产生什么影响呢?是负面的影响。实际上,对于这种转型我们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且这个代价是不小的,甚至可以说是相当大的。大到什么程度?在转型之前,我们的运营利润率(operate margin)是53%,两年之后,当转型完成的时候,我们的运营利润率降到了29%,也就是说在两年的时间里,有接近30个点的利润率下降,这是我们做这个转型要付的代价。

就是说,原来100块钱的收入有50多块钱是利润,现在100块钱的收入只有20多块钱的利润。这样的转型其实是需要很大决心的,是不容易的。而且很多公司不敢这样做,越是有历史的公司越不敢做这样的决策。因为越是有历史的公司,它的决策者往往不是创始人,而是倾向于职业经理人去做公司的CEO,这些人可能干了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就会离开,他不会冒这种风险(risk),他干了一年,一旦利润率下降了五个点、十个点,董事会就把他开掉。所以对于一个完全职业化管理的公司,做这种转型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作为创始人,我作为founder,我认为我在五年、十年之后还会在这个公司中,即使我不在第一线工作,但我的最大的利益仍然是公司的长远利益。我明天、下一个季度、或者未来三五年都可以不卖百度的股票,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他们不敢这样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下决心做这种转型。

百度转型成功的标志是什么?

我当时定的目标是,大家使用百度时,更多的人是通过手机、而非PC机。也就是说,来自手机的搜索流量要超过来自PC的的流量。现在,实际上我们不仅仅获得了更多的手机用户,来自手机的收入也超过了PC的收入。所以可以说,这个转型现在已经是成功了。但是这种成功并不表明我们就安全了,我们下一步每天要考虑的事情是,虽然大家已经习惯了在手机上进行搜索,但是搜索还那么重要吗?会不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搜索这件事也会变得就不那么重要了呢?我们把这个问题再拔高一个层次,就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这种转变,到底是一种质变还是一种量变?是革命还是改良?

这个问题我想了一下,其实我的答案是:它一个evolution,而不是一个revolution,不是革命、是改良。原因就是,我们看今天的这些互联网公司,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绝大多数都是在PC时代就已经产生了,并且在PC时代就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规模,然后他们才去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并做相应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或者说把原来的产品进一步地移动互联网化,产生了现在这些互联网巨头、或者其他规模比较大的公司。我们会发现他们的来源和背景,其实基本上都是PC互联网时代当中打拼出来的。

但即使它是一个渐变、改良,像我刚所讲的,我们同样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要付出股票下降30个点的代价,而且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实现转型。我们现在就在想,一个传统的企业要想拥抱互联网、要想跟得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它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是极其的难。一个互联网公司站在技术革命浪潮的最前沿,想稍微转一转身、变个方向都这么痛苦、都要付这么大的代价,那么对于传统产业来说,真的是更加的艰难。

传统产业应下决心付代价去拥抱互联网

大概在五年前,我就不停对外讲,想影响传统产业和主流产业,希望他们能够积极地拥抱移动互联网。我最初讲的是,我们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个企业,不管你做什么都要有互联网思维,你不一定要做互联网,但是在你的思维方式中,需要融入快速迭代、用户至上、一开始不要太worry(担心)盈利、先把规模做起来等观念。这些都是互联网公司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传统产业会很不熟悉、很不情愿。所以我们就提出,大家要有互联网思维。后来发现,真正能被这种话所打动的公司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也很着急。我希望我们中国企业能够及早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而且,这些企业的真正互联网化对百度也是有益的。

所以后来我讲,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如果你不去互联网化,如果你不去融入到这样一个浪潮,很快就会被淘汰。我不知道这个市场成熟到一定地步,突然大家开始有了这样的意识,还是说我这种话多多少少起了作用。这两年我们看到,不管从事什么行业的人,都真的开始认真地思考,我做的事情到底和互联网有什么关系,我怎么能够拥抱互联网,怎么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做事,或者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提升我的竞争力。我们现在看到一个非常好的现象,那就是大家都有拥抱互联网的意识了,包括我们政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无数次提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等,还有“互联网+”,互联网和任何一个传统产业进行结合,360行,甚至3600行,每一个行业跟互联网的结合都会有创新出来,都会有很多机会。

我也看到这两年整体的宏观形势,无论是对于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是非常有利的。虽然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如果真的能够认真的研究、下大决心去拥抱互联网,机会比困难更多。所以我们不仅仅在搜索方面思考怎么去转型,也在思考搜索以外还有哪些机会,尤其是跟传统产业结合有哪些机会?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比美国还要更加领先,这是跟过去十年很不一样的地方。过去,互联网颠覆了一些行业,但是对于绝大部分行业影响力并不是特别大。

互联网颠覆了哪些行业呢?很典型的例子就是媒体。

现在网络成为了我们主要的信息来源,而不是电视、报纸、杂志等。去年海尔公司的张瑞敏也说过,海尔以后不在报纸和杂志上投放广告。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迹象(indication),媒体确实发生了质的变化。而我们的传统媒体,其实在拥抱互联网上做得并不够快,不够坚决。所以现在他们的影响力在下降,他们的市场份额受到了巨大的影响。

第二个几乎被颠覆掉的行业,是零售行业。我们现在走到线下实体零售店会发现,顾客非常少,但是电子商务却红红火火,发展得非常快。现在中国和美国的网上零售,占整体零售的比例差不多是一样的,但是中国网上零售每年的增长速度是50%,美国是15%。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中国零售业受到的冲击,要远比美国零售业受到的冲击要大。这其中的原因和媒体行业是同样的,我们的传统零售业和传统媒体,都没有能够认真的对待互联网,没有认真研究如何拥抱互联网,没有下决心付出代价去做突破的事情,结果现在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但是如果再看看其它行业,我们越来越多看到的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机会,看到的是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产业一起合作的机会,而不是传统产业被淘汰。

现在大家可能体会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看电影。现在用户看电影,只要在百度搜索电影院,或者是搜索一部电影的名字比如《王牌特工》,或者搜索一个电影院的名字,这时候百度都可以回答离你最近有几个电影院,每一个电影院什么时间在放映什么电影,你选择这个电影,选择一个时间,它会给你一个座位图,现实哪些座位已经卖掉了,哪些座位你可以随便挑选,你选好想要的座位,然后直接付款,这样一系列的操作,只需要用手机百度就可以完成了,等到时间,你直接去看电影就可以了。这就是完整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体验,也因为这样的体验,我们把线下资源的利用率大大的提升了。

以前电影院上座率大概只有15%,大多数都是空,现在线上做一个活动,电影院就全部都坐满了;以前一张电影票要七八十块钱,现在通过一些补贴,六块六就可以买到。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补贴来培养用户的习惯,那就是不仅仅从网上获得信息,要有完整的线上显现体验,看电影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刚才讲的外卖的例子也是这样。用户在手机上操作几下,外卖就送来了,非常方便。同时,现在外卖服务的覆盖面(coverage)也很广,不仅在北京,全国的几十个城市,比如赤峰这样的城市也能做到。并且现在也在以非常高的速度增长。如果不愿意叫外卖,出去就餐也一样,随便走进一个餐厅,结账的时候问店家,接受团购吗?80%的情况下他会说接受。这个时候你拿出通过百度糯米购买一张八五折的团购券,原本100块钱的单,只要付85块钱就可以了。那么线下的商家为什么愿意接受团购呢?对于他来说,团购使得运营效率得到提升,资源利用率提升了。

原本15%的上座率,通过团购提升到85%,有什么不好呢?原来一家餐馆一天就接待50个人,现在可以接待200人,成本却没有按比例上升样,如果一个就餐时段可以翻两次台,使用率就不是百分之百,而是百分之两百,这样的效率提升其实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实现的。同时,这种效率的提升又是非常的依赖互联网技术,包括推荐的技术、个性化的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或者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比如,我走出看到一束花很漂亮,我拍一个照片,它就能告诉你说,这是一个什么什么花,这是什么什么树,它都认识。

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为人类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追溯这些技术,其实就是所谓的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是最近几年最不可挡的科技进步,也是大家谈论最多的技术。不仅仅谈论人工智能带来的好的影响,也谈论人工智能有可能带来的危险。现在有些电影也有涉及,比如现在热映的《王牌特工》也有点担忧人工智能技术的意思,电影里的人物通过手机芯片就可以控制人的情绪。所以现在业界内,像微软的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这些科技公司创始人都公开的提醒人们,要关注人工智能有可能带来的黑暗的一面。

上个月我在博鳌主持了一场对话,对话嘉宾就是比尔·盖茨和埃隆·马斯克,我们也讨论了人工智能的事情。当然,我的立场更加乐观,我觉得人工智能目前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是便利和效率的提升,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一直都会是这样。另外,我们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先生也在媒体上公开的表示,担心人工智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就像担心火星上人口过剩一样,是一个非常遥远的问题。但是无论如何,现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确实是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力,也特别受人们的关注。

但是,人工智能的技术并不是这两年才出现的,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而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人工智能也是一门必修课。可是我读书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人工智能完全是一个学术性的东西,并没有实用价值,是理论上东西,但实际上没有用处。但是现在人工智能为什么实用了?为什么大家觉得人工智能是真正能够产生影响的东西?甚至都开始担心它会产生负面影响,担心有一天机器比人聪明,会把我们人类给毁灭掉。其实原因就是计算技术在不断提升、计算的成本不断下降,计算的能力却在不断上升。

著名的摩尔定律讲到,每隔18个月芯片的成本会降一半,芯片的计算能力会升一倍。这样的变化持续了很多年,我们就会突然发现,曾经我们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现在是可能的。原来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只是学术上的探讨,并不能实现,或者当时认为不能实现,是因为做起来太贵、太慢了。那么现在,它既不贵也不慢,就可以实现了。所以突然大家意识到,人工智能很重要,计算机真的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可以辨识东西,也可以懂得人们说的话。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时代,因为各种各样的变化在人们身边发生,每一年都有很不一样的变化。而对于百度来说,就是希望未来能够利用技术,更好的为用户服务。过去十几年我们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连接人与信息”。各位在证监会工作,经常会查各种各样公司的资料,应该对搜索引擎非常熟悉,也非常依赖。但是我们认为未来有一个更加让人兴奋的可能性,就是我们不仅仅可以“连接人与信息”,还可以“连接人与服务”。

以前的百度可以告诉你108000日元等于多少美元,明天的天气怎么样。而现在和未来百度可以满足更多的需求,比如我现在要去哪个机场,下午4点给我定好;晚上8点半我要看《速度与激情7》,要第五排的座位,给我定好;后天要去我出差,要住什么酒店,这些全部都可以做到,它可以理解你的话,它可以把这事办了,它可以无缝地把线上线下各种各样的东西联系起来。

这并不是天方夜谭,实际上它正在被实现,我刚才举的电子的例子、外卖的例子、餐饮的例子,都在正面它已经实现了。当然,我刚才举的语音的例子,现在用的人还比较少,可是它的准确度已经很高了,事实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机器更能精确地理解人的意图。

大家现在用搜索引擎,用百度用得非常频繁,主要输入方式是文字。其实用手机输入文字是很痛苦的事情,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后用语音,用图片搜索也可以马上满足需求。所以我认为5年以后,会有50%以上的搜索请求是图像、语音形式的,而不是现在常用的文字形式。未来,百度将从人与信息的连接,转向人和服务的连接,当然人和信息的连接仍然存在,而计算机、手机也越来越能清晰地理解人的意图,并且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我们也希望百度能够通过自己的技术,通过努力,在这个伟大的人类历史变革时期,做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贡献。谢谢大家。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