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跟风同行,但自有车辆会成为地雷,并随时引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神州租车

互联网专车,这个被Uber带火的新兴行业,在中国已成红海市场。

就在专车监管风暴和份子钱流言平息后不久,神州租车,这家号称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在1月28日高调宣布,将携超过6万辆自有车辆进军互联网专车市场,并宣称一年内将投入超过25亿元拉新,计划发展5000万用户。

被同行带沟里去了,这是笔者对神州租车进专车市场的第一印象。

专车在中国是很火,滴滴快的用不到半年时间就烧出了一块大市场,让出租车公司坐立不安。这里面补贴起了很大作用。大面积、长时间的司机、乘客双补贴,让易到们深耕了多年的专车市场一下子火了起来。

但在补贴之外,我看到的更多是共享经济的火苗在熊熊升起。滴滴快的上大量的签约私家车,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空的时候开机接活,没空的时候自己忙活。这才是Uber模式的威力,低成本的闲置运力,才是让司机乘客双双受益的最大动力来源。

继承了Uber衣钵的滴滴快的们还处在被打压的境地,以出租车公司为代表的旧有利益集团也不会这么快放弃抵抗。也许神州租车正是看到了这个空当中蕴藏的机会,才敢大举抢进专车市场。

但开弓没有回头箭,等待神州专车的将是一团乱麻。

 

面临无法承受的成本压力

表面上看,神州专车相对滴滴快的甚至易到,主要优势是自有车辆,而且数量巨大。但这些自有车辆会成为地雷,并随时引爆。

自有车辆对应的是需要拿保底收入的司机,这是一笔固定成本,按每个司机每月2000元-4000元计算,假如6万辆车全部装备成专车,一个月的固定支出是1.2亿-2.4亿,2015年按10个月计算,大约需要12亿-24亿。再加上车辆的折旧、保险和各种税费,神州专车一年的固定投入预计不会低于15亿,再算上公告里给乘客的那25亿补贴,加起来会超过40亿。当然,这是6万辆车全转成专车的投入,具体投入还得看神州专车业务能不能顺利铺下去。

根据神州租车上市前的财报显示,这家公司2014年上半年营收为18.6亿元,净利润仅2.77亿元。租车业务向专车业务转,两项业务不可能同时开展,招募过来的专车司机也不是说有就有,说没就没。

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到,向专车投入的结果是,神州租车原有租车收入将大受影响,神州租车哪里来的40亿净投入给专车业务?这40亿是神州专车差不多8年的净利润。

有人可能会说专车业务也会带来收入,但现在哪家专车公司能赚到钱?都在抢着补贴司机和乘客,神州专车一两年内想赚钱是做梦,不大亏就是万幸,所以要计算神州专车带来的利润,恐怕40亿都打不住。

神州租车是一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或者新股的方式募资,但上市公司也有上市公司的烦恼,专车业绩持续上不去,股价低迷,董事会可不答应。在这一点上,创业公司反而更加灵活。

 

面临的政策风险,一点也不小

上面说的是所谓的机会给神州专车带来的财务压力。但最可怕的并不是这个,而是政策放开,私家车合法接入专车。这个口子如果一开,并且恰好开在神州租车旗下专车装备完成时,等待神州专车的将是灾难。

在我很早一篇文章里就提到专车公司自建车队是倒退,并极有可能把份子钱这个被污名化的东西带到专车市场。但国内的专车公司为了眼前的市场份额还是义无反顾的杀进去。

无论私家车是否解禁,自建车队都是最不经济的玩法,前面的成本分析已经讲得很透。一旦私家车解封,自建车队的专车公司压力会剧增,价格上无法对抗私家车竞争的它们要么退出,要么把车辆承包给司机,后者就又走回了出租车公司的老路。携自家车辆高举高打的神州专车头上,随时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Uber模式没错,中国学徒们要学应该学得彻底点,起码来一次抱团呼吁政府开放私家车接入,让监管部门和市场感受一下共享经济的威力。

前不久,一位一号专车的司机在车上抱怨每单要交给租赁公司40%分成太多了。在大量补贴下,租赁公司旗下的专车司机还有怨言,等补贴减少或者干脆停止了,隐藏在中国式专车背后的风险会立马显现出来,靠自有车辆招募司机的专车公司会成为新的出租车公司而很快被市场淘汰。

被同行带到沟里的神州专车,且行且珍惜吧!

【作者路北,资深科技媒体人,微信公众号:lubei2014】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