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大战工商总局,暗藏三部经典电影隐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这次阿里和工商的对决给我们展示了三部精彩的电影,我给钛媒体读者们来总结一下:

        1、一个人的战斗——《爆裂鼓手》

公关有的时候就像是演出,大多数公关站双方打来打去无人关注,公关稿只是写给对方公司看的。阿里的公关却总能站在舞台中央。

犹如《爆裂鼓手》中默默无闻的主角,在变态导师的摧残后,这个鼓手这次走回舞台的时候就没打算全身而退。

阿里的公关也是如此,以淘宝小二的名义单枪匹马solo了一曲让众人瞠目结舌的作品,即使血贱当场,也要震撼质疑他的人。

不过结果是大家更多的是被吓到了。

他们不是想出风头,实在是被逼无奈。

电影中男主角有句台词“宁愿在30岁的时候成名死去,也不愿意默默无闻活到90岁”。

而对于阿里选择也很简单“宁愿公开撕逼毕其功于一役,也不愿隔三差五被揭这块伤疤”塑造个官逼民反的形象,一下拔高自己好几个纬度。

阿里用一个人来回应这件事,又投诉了一个人。但从始至终这都是整个市场的问题。

 

2、我代表正义——《鸟人》

这是一个过气英雄的故事,他曾经身为超级英雄“鸟人”,主持正义,广受人民爱戴。

现在,他过气了,但他执着的认为自己脱掉鸟人的衣服也能随意翱翔。

工商总局和315晚会都曾经是中国老百姓眼中正义的化身,现在315怎么样大家都知道了。工商总局也在正义化身的幻觉中无法醒来。或者他以为自己也是可以在公关上和对手斗一斗的。

结果就如同鸟人一样,作戏的是自己,出风头的是别人。

女儿说“你连facebook都没有,好像你根本不存在一样”。

别人反驳拿的是微博、是朋友圈,是个人,工商一出手就是白皮书。

态度却如同八卦记者爆料一般爽快。

结果把自己也赔进去了,大家一看,白皮书日期,闹半天您半年前就知道啦,这可是“迟来的正义”啊。

最后大家赶紧一团和气,我和自己家企业闹着玩的,呵呵

把大洋彼岸的美国投资人都吓得只能呵呵了。

 

3、我们是谁?——《 一步之遥》

所有围观的人们就像《一步之遥》里花域选举那些带着耳机麻木傻乐的观众。台上的事情对于我们就是戏,大家七嘴八舌的选编站队,但这次我们发现我们无法完全的站在任何一边,我们好像不属于任何一边。我们到底是谁呢?

我们既不想被傲慢的官员用文科生水平的数据忽悠。也不想成为别人商业欺骗中的帮凶。我们不想被蒙骗,但又不想被民意。

现在看来,假货就像马走日是否杀人一样,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工商和阿里不像一国的政府与企业的正常关系,更像一对床头吵架床位和的夫妻。互相抱怨下对方的缺点,红完脸现在又“携手打假”了。

留下满脸错愕的我们,距离事实永远一步之遥。

这次阿里算是在国内挣足面了,跟工商叫板,还赢了,可是您是美国上市的,那边哪见过这架势啊,做空的、吃律师饭的,眼镜都亮了。

好了,今天的电影就放映到这里吧。

The end

 

片尾彩蛋

留给最近不太顺利的赵本山大叔。

“面子去敲钟,里子就得卖点假货”。

“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里子,都是时事使然。”

这次大家不小心把里子面子活到一块去了。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