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个人总结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014 年就要过去了,相比失去的东西,这一年我收获很多。

今年最重要的是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度过,在当下,没有什么比这个更令人欣慰的了。女儿苇杭茁壮成长,平添了很多快乐。

去年计划里的事情完成的并不好,包括写书的计划,看新的一年是否有可能完成吧。

这一年失去了猫泽西。养了十年,生病离开了。先是莫名生病,瘦,找不出具体原因,可能只是太老了吧,我知道有些事情无法改变,情深不寿,以后不打算再养宠物了。

今年我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之前习惯做的事情上,写的文章数量也锐减。算下来,一年在个人站点更新的文章才几篇,而微信公众帐号「小道消息」也是说放下就放下了,虽然已经有几十万读者,但也只是保持相对固定的更新频率即可。频繁的更新写作很消耗人的心智,需要一点时间沉淀思考才好。做了一些顺水人情,看哪位朋友写得好就帮他们推荐一些读者过去,算是赞助了吧。长文章写少了,但朋友圈流水账倒是写了一大堆,完全是信息噪音。或许我应该控制一下。

公司到了一个新阶段,拿到腾讯投资的 7000 万美元的投资。前后过程还不到两个月,非常顺利。可以说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这个消息让不少人很惊讶,包括公司同事,平时很平淡的做事情,完全想不到公司会发展成这个样子。对我来说,其实算是水到渠成。感谢腾讯公司认可丁香园团队的价值观,自当努力,不负使命。做一点对用户真正有价值的事情。这个行业已经够脏了,需要有个团队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团队管理有得有失吧,顺利找到了不少很优秀的人才,也有人离开团队。这一方面要比去年好一些。团队规模比去年年底大了不少,用之前的管理办法已经行不通,需要做一点改变。这是个挑战。

勤于思索的好处是终于能想明白很多事情,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赚钱不重要,创造价值重要。对于「创业」这件事情,自己这一年领悟到很多。我一直是把自己当做一个创业者,用创业者的心态和思维去做事情。我对对贡献有激情,对回报有信心。

年底的时候我创建了一个私人邮件列表,付费订阅,现在已经有几十人加了进来,计划上限是 1000 人。我定期通过邮件列表写一下我对创业相关事情的文章,分享给订阅的朋友。集中话题写点东西。或许能把去年没完成的事情做完。(订阅费 1000/人, 微信转给我即可,前提是你有我的个人微信)

我的 2014 榜单:

年度致敬:… 没什么可以致敬的,除非致敬我自己。这一年有太多我看不懂的东西了;

年度媒体: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微信号:DingXiangYiSheng . 我们团队用最笨最土的办法做的最可信赖的医疗健康科普内容,毫不客气的说这就是业界良心,适合所有人订阅;

年度图书:吴军《文明之光》;

年度电影:贾樟柯《天注定。候选:克里斯托弗·诺兰《星际穿越》. 我喜欢这部电影里父亲和女儿之间的情感;

年度音乐:蒋明《啊朋友再见》.

Goal

2015 年的 TO-DO List 如下,工作和生活两方面。虽然生活体验方面需要做加倍的努力才行。

1.寻觅人才
.

这几年都是一样,丁香园技术团队仍然需要方方方面的人才,我们一直缺人,年年都缺. 目前最需要的是运营方面的牛人。

长期招聘,人数上不受限制。如果你认可丁香园做的事情,想做点对这个社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请考虑加入我们的团队。另外,2015 年,医疗和健康的风口已经到来。风口来的时候,猪也能飞。如果真的把你吹起来,起码要能做到扑腾扑腾不掉下来才行。

2.产品研发

新的一年的方向:面向大众群体的「丁香医生」,网站、移动 App、移动平台全面推进。尝试做一款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医患矛盾的产品。从目前来看,我们还只是做基础的内容建设,但是很快,我们就会有新的产品形态进行尝试。

几年的引而不发,终于等到时机了,除了这件事情,已经没有其他什么能够让我兴奋。

3.生活体验
.

物质更为丰盈,但是没一点乐趣。2014 一年也没机会出去旅游,有点遗憾,甚至我自己也没怎么出去参加各种活动。新的一年至少要多出去几次,带家里人,尤其是带女儿多体验一下这个世界。

多看一些值得看的书,适当锻炼,改掉自己晚睡的毛病。现在已经恶化到每晚两点多入睡,很糟糕。

最后,祝愿你能在新的一年能完成所有的计划,不要像上面那张图里说的那样,嘿。

致谢:感谢各位朋友们在 2014 年给我的帮助,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帮到你。如果我帮不到你,我会做一些会让你潜在受益的事情。

感谢那些美好的事情,期待更为美好的事情。

–EOF–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