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海选背后的草根明星孵化效应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1

随着互联网深入嵌进每个人的生活,社交平台已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无论是在这些平台的插科打诨,还是进行思想碰撞和话题讨论。社交平台借此形成的孵化效应,可以说已成为主导明星、草根达人甚至普通用户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的关键。

以往,影视娱乐圈门槛高,成名路径窄,基本靠参加唱歌和表演比赛海选、熟人举荐以及星探发现等传统方式。对于没资源、没背景的大众和草根来说,这样的成名途径几乎走不通。但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成为明星,就算只有短短几秒的短视频应用也概莫能外地捧红了很多人。

在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CCTV-6打造的青春励志偶像真人秀《来吧!灰姑娘》中,微视作为该节目的网络独家“灰姑娘”招募平台,吸引了大量的草根用户上传了以“灰姑娘”为标签的短视频,凭借微视的用户群体和社会化分享的传播效应,越来越多的草根人群正在短视频等平台上圆梦。

短视频的草根明星生态

回顾短视频的发展,尽管名人明星们天生比较容易受到更多的关注,但微视一直注重对草根达人的挖掘和培养,这或许与其视频特性有关,正如微博、微信对应于注重图文、语音信息传递的报刊杂志以及广播,微视则对应于强视觉的电视。

南方周末在9月份的文章《草根大咖,7个微视频红人的戏里戏外》中详细报道了7位具有创意想法、表现欲望的普通人,如何以一腔热忱创作、表演、拍摄短视频,迅速蹿红成为百万大咖。

这样的用户并非个例,如今微视上已经聚集了一大批拥有才艺、表演天赋的普通人,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表演俘获了一大批粉丝,成为炙手可热的红人、名人,受粉丝疯狂追捧,甚至还组建了各具特色的微视达人家族。不管是今年初的微视春晚,还是《微视好声音》,期间不乏众多草根红人的积极参与,以及一夜爆红的普通用户,而原来在优酷等视频网站上成长起来的达人,也开始向微视上频频迁移。

2

这次与 CCTV-6合作的《来吧!灰姑娘》真人秀栏目,可以说,微视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胜出者将会出演由CCTV-6投资拍摄的开年大戏,正如节目导师曾志伟所说,“其他人在走平常路,而你走上了一条’高速公路’”。即时互动以及立体展示的优势,让任何一个选手都可以号召自己的亲朋好友、粉丝为其加油助威点赞。在平等的机会面前竞技,凭实力、拼魅力获得评委和观众认可,从“灰姑娘”一跃变身明星,这样的低成本、快速成名之路是微博、微信等其他渠道所无法提供的。

在望月看来,移动视频的互动方式,加上丰富的社交关结构具有十分突出的媒体特质和极强的泛娱乐属性有利于分享传播,微视将一大批草根歌手、达人推向网络最前端,帮助他们打开一扇实现自我价值的门,改变了人生轨迹。这也预示着我国传统的造星规则正在被颠覆,更多的是在普通大众中产生具备明星素质和潜力的草根,让娱乐圈更为真实的存在和发展。

短视频的造星新技能

目前,众多移动互联网产品如雨后春笋不断推出,也赢得了不少的用户量,但是没有哪一个移动社交产品像短视频一样,与电视娱乐综艺节目深度整合,并打造一个属于适合所有人实现明星梦的特色平台。

短视频坐拥庞大的用户基数优势,社交+娱乐的方式,迎合了大多数粉丝的需求。同时,网友追星的口味正发生变化,逐渐由捧大腕儿、追大牌明星转变为对草根明星的青睐,公众喜欢“中国好声音”、“笑傲江湖”等喜闻乐见的节目便是很好的例证。这也让短视频吸引草根用户,打造明星成为可能。

那么微视能给怀有明星梦想的普通人带来了什么?

一、生动形式助力聚拢人气。众所周知,曝光度能直接带来人气。与传统视频媒体相比,发布微视的主动权在于自己,而且能更及时。而与图文平台相比,视频无疑更直观而生动。任何场合,8秒钟随手一拍,就能完成在粉丝前的一次露脸。如再拍点平时粉丝难以看到的画面或加入点创意,曝光带来的话题效应更是不言而喻。

二、玩的特性更易推广作品。作品是艺人的魂,故艺人对作品的宣传推广向来都不遗余力。传统的推广渠道因模式和效果有限,很难引起公众太多的兴趣。微视具有玩的特性,将玩和宣传结合在一起,则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推广生态。像微视上的我要搞对象、博嫣在旅行等用户,通过表演搞怪、旅行以及弹唱等方式,迅速聚集了众多粉丝。

三、广泛的分享覆盖更具传播力。与微博和微信相比,微视不仅是传播介质的一种升级,在传播范围上也实现了更广的覆盖。除了自身平台,微视还支持同步分享至微信、微博、Qzone等平台,未来还可能分享到更多社交圈。广泛的分享功能带来了更强大的传播能力,将个体的曝光度进一步拓宽。

或许,在娱乐至死的时代,很多娱乐综艺节目已经摈弃了真实,甚至制造噱头以博眼球、获取高收视率。大众不得不被眼花缭乱的节目牵着鼻子走,同时明星的保鲜期也越来越短,这个时候更需要人们不断激发出思想的火花,通过寻找新的渠道、参与符合大众审美的节目并筛选出明星,做到娱乐选择权自主并决定由谁来娱乐。此时,短视频担当起这一职责,可以说,短视频不仅仅为草根明星创造了机会,它也让饱受诟病的娱乐节目获得了新的生长空间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更加时尚新潮的社交圈内容——短视频


5by让热门短视频随用户的心情而动


老婆,快来看低俗视频啰


奥巴马胜选演讲视频及中英文全文


视频网站们,麻烦来了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