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互联网中的闲置二手交易平台和站点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互联网总是神奇的,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总能被互联网所覆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物质的需要也日益激增。

互联网所覆盖

因此,越来越多的二手、闲置物品开始堆积在每个人的身边。当废品卖掉有些可惜,想转手卖掉又找不到需求的买家和途径,二手、闲置物品的处理问题渐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的突显。

正因如此,互联网上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和站点应运而生,为越积越多的二手、闲置物品提供处理渠道。

二手、闲置物品的交易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在卖家、物流、物品质量等多个层面都难以做到如同电子商务一样的规范管理。

因此,大多数用户对于此类交易怯于尝试。虽然目前这样的交易平台和站点数量众多,但其中能够获得用户信赖的却很少。

买卖闲置

由于二手、闲置物品的出售者基本上以个人为主,并且绝大多数卖家只是出售一、两件物品,不会长期、大量的处理二手、闲置物品。

所以,对于卖家的个人信息、个人信誉等很难做到规范、也很难建立完整的信誉体系,这样就造成了购买者对于卖家的不信任。

还有最关键的物品质量,二手、闲置物品多少都会存在瑕疵或者缺陷,由于难以形成规范的管理,一些卖家在发布物品信息时就会刻意掩盖瑕疵和缺陷,影响购买者对于物品的客观认识。

以淘二手为例,它与淘宝、天猫完全是不同的管理模式,正是由于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的短期性、次数性,淘二手难以建立如同淘宝和天猫一样的信用评价体系供买家参考,也没有收取卖家保证金以保证购买者利益的措施。

在保障买家利益方面,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的平台和站点是很难与电商相比的。买家的利益保障受到限制,也就影响了成交数量。

转汇

另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就是物品的性价比。不可否认,在网络上必然能够淘到价格合理、质量上乘的二手、闲置物品,但大多数物品的价格相较于全新的物品可以说没有任何竞争力。

电子商务使商品的价格从实体店中又下降了许多,再加上团购、折扣等等优惠活动,网络上销售的商品其价格是非常实惠的,反观那些二手、闲置的物品价格。

尤其那些八、九成新的物品,其价格只是略低于全新商品的价格,对于买家来说,显然是加钱买新品来得更加实在,还不必承担二手、闲置物品瑕疵、残次的风险。

闲置二手交易平台和站点就相当于一个中介,他们一方面想要帮助卖家将闲置二手物品变现、清理家庭空间。

二手

另一方面想要帮助买家低价买实惠。这样的目的固然是好的,但一个行业贵在自律,只是单纯的依靠平台和站点来实现完善的管理和监督对于网络闲置二手交易来说过于困难,只有买卖双方之间共同努力,共同建立完整的信誉体系,共同维护健康的交易环境,才能通过平台和站点给买卖双方带来实惠和便利。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互联网创业十问


在不断摸索中积累经验——浅谈互联网创业


互联网目睹之怪现状


逐渐告别价格战的互联网商业竞争


小交易——为用户提供自由的交易平台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