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楼:这样抄袭,微软你的节操去哪了?

编者按:本文来自石磊,他是入驻氪空间的IT在线实训网站“实验楼”的创始人。

前几天,苹果负责设计的高级副总裁Jony Ive 指责中国厂商模仿苹果设计的行为,而这次我要说的是一家美国公司对中国公司的产品抄袭。

昨天有用户提醒我们一家仿实验楼的网站发布了。实验楼上线以来不乏跟随者、模仿者,我愿意理解成是对我们实验驱动IT教学理念的认可,已习以为常,可意外的是,这次山寨竟然来自微软,并且山寨的很彻底,连产品设计及配色相似度都很高,以至于有用户以为是实验楼的分站,因此写下这篇文章予以澄清,并声讨微软的这一不光彩的行为。

抄想法无所谓,我们对自己的积累和体验有自信,但对于连界面设计都抄的行为,我非常认同Ive的态度:

“我认为这是偷盗。当你最开始设计某个东西的时候,你并不知道它是否能够奏效。说实话,对于抄袭行为,我最不愿说的是,“哦,这是变相在夸赞我们。”事实上,“我本可以将辛辛苦苦设计产品的无数个周末用来陪伴我的家人。我认为,这简直就是盗窃和偷懒的行径。我认为自己不能够接受这种行为。”

实验楼与微软产品对比图:




该网站是微软子公司微软开放技术(中国)所有。今年3月,朋友介绍我认识了该机构总裁,他是我很敬佩的业界前辈,因此我将团队在做的SimpleLab以及实验楼的想法向其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寻求一些可能的合作。3月底曾安排微软首席技术推广专家和我在微软办公室面谈,当时首席热心纠正我Azure发音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随后电话及邮件交流多次。现在看对方自始至终就没有合作意向,开放的产品交流竟换来今天的照搬抄袭,非常意外!

对于这次赤裸裸的抄袭事件,在此我作以下几点声明:

  1. 微软OSSLAB与实验楼团队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界面和模式抄袭实验楼。
  2. 我们不畏惧任何抄袭,我们会一直专注把产品做得更好,并保持开放心态接受任何产品技术的交流。
  3. 感谢微软相关技术团队对实验楼模式与产品设计的认可,如果需要我们可以把最新版本的产品稿发出来大家交流。
  4. 我们强烈鄙视和谴责任何直接抄袭产品的行为,尤其是来自大企业对创业公司的抄袭,正是这些行为才让国内的创新创业环境如此恶劣!

实验楼是一家入驻氪空间的创业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以实验为核心的IT在线教育平台,诞生起就充满危机感,有以合作名义套取技术的,有以投资名义探听发展规划的,这次连微软也来山寨…我们深知国内创业环境的现状,很多创业公司有同样的遭遇,大公司的抄袭是创业公司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这样的背景下,实验楼与其他为了梦想狂奔的创业者一样,我们没有时间抱怨,唯有快速创新才能生存下去。

界面和模式可以抄袭,创业公司的创新精神你抄的去吗?

石磊

成都琛石科技有限公司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