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正式宣布一分为二,硬件业务瞄准3D打印,企业服务谋求和EMC合并

乔布斯祭日的第二天,他曾经工作过的科技巨头惠普(Hewlett-Packard,HP)发出电话会议预告,宣布将把公司拆分为HP Enterprise和HP Inc.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前者专注于企业级的IT解决方案、基础设施以及软件和云服务。后者将包括HP传统的两大硬件业务,PC和打印。

根据惠普官方公布的资料,公司拆分之后,现任CEO梅格·惠特曼将会担任HP Enterprise的CEO,而目前负责HP的PC与打印业务的副总裁Dion Weisler将会担任HP Inc.的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曾经表示未来惠普业务的重点是企业级云服务。

惠特曼曾经担任过CEO的另外一家科技巨头eBay也在近日宣布拆分。消息宣布后eBay的股价飙升7.5%。惠普的股价在拆分消息宣布后开盘上涨2%。

通常来说,传统IT巨头(比如IBM)出售硬件业务的原因都是由于前者的利润率太低甚至亏损。但是惠普截止7月31日的财报显示,无论是从营收还是税前利润来看,PC和打印业务都占据了整个HP公司的半壁江山。9.4%的利润率和其他业务的10.2%相比也没有明显的差距。

因此拆分后的HP Inc.和HP Enterprise应该会比较平均地分享惠普目前超过657亿美元的市值。这让联想等中国公司准备收购HP硬件业务的传闻显得非常不现实。尽管联想PC出货量已经超过了HP,其最新的财报显示:

联想的季度营收不过103.95亿美元,净利润2.14亿美元。和HP Inc.的体量相差太大。联想从IBM收购Thinkpad和X86服务器业务只不过是12.5亿美元和21亿美元的交易。

而且拆分后的HP Inc.将继续在3D打印等高增长的领域进行投资。最近一年,惠普陆续推出了Slate和Compaq两个系列的平板电脑,甚至还有搭载Android系统的21寸一体机。惠普表示未来硬件业务将会更加移动化。

根据WSJ的报道,惠普拆分的目的在于实现同EMC的合并,后者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用户的云服务、数据以及设备公司。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