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入京:是天价土豪少年的奇幻旅行,还是海外“三毛”的中国流浪记?

四年时间,作为一家创业公司,Uber的估值已经超过180亿美元,在国外风生水起、风风火火,成为按需服务的现象级产品,也衍生出一批有趣的个性化服务催生出一大批各行各业的“ Uber ”

今年 2 月,Uber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取名“优步”,在上海、深圳和广州开通服务;4 月,Uber正式入京,初期主要面向 CBD 和三里屯地区,不久前还在京推出了主打环保拼车的人民优步。现在,接近半年的时间过去了,Uber 在京到底发展如何呢?我也与 Uber 北京的负责人 Ben 聊了下。

先来分享下我和Ben聊天当中有意思的点吧。

关于数据,Uber 一直讳莫如深;外界所有的数据,基本都是从去年流传出来的那张截图推演出来的。关于Uber在北京的运营数据,Ben 和 Uber 其他的员工也都很谨慎,只是给了两个小线索。一个是“北京是 Uber 在海外增长最快的城市”,一个是“Uber 在北京的发展速度是上海的 3 倍,当时上海已经是 Uber 在海外增长最快的城市”。这其中主要的指标就是成交单数。事实上,北京也是 Uber 全球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与伦敦、巴黎一样,是 Uber 最关注的几个海外城市。(上海、香港也是)。Ben说,他 和 Uber 总部对现在的运营数据还是比较满意的。

Yammer 的 CEO 兼前 Paypal 的 COODavid Sacks 指出,地理密度会形成新的网络效应。对于 Uber 来说,要在北京形成网络,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还是增加车辆。东城区三里屯(晚上)和国贸地区(下班时间)已经比较顺畅了,周四下午我在中宇大厦附近试了下Uber Black,5分钟上车,司机还很耐心的直接开到了大厦门口,自己付了停车费。其他地区的覆盖率就挺低了,比如我在中关村海淀桥叫车,附近基本没有车,或者只有一辆车(一般都是人民优步)。在北京还有很多司机不知道Uber,教育市场和司机的成本要远远高于Uber在美国地区的扩张。尽管如此,Uber还是制定了淘汰机制,现在每个月有 10% 的司机会因为服务不达标被暂停服务重新培训。事实上,我曾经与两个Uber司机聊过这个问题,他们确实知道有这样的淘汰机制,只是关于到底得分到几分会被暂停服务就不太清楚了。今年Uber在北京的目标是能达到几千辆车,保证东城区的覆盖。而到底是2000辆车,还是9000辆车,Ben也只是讲了讲到达这两个数量时能够辐射的范围。

而要如何扩展车和司机呢?Uber现在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鼓励司机介绍新司机,给与老司机补贴,这也收到了成效。加上前段时间绿色出行的活动,数据方面也有提升。激励司机加入的,除了对于Uber品牌的认知度,还有经济上的直接刺激。在北京,Uber的司机收入因为接单时间不同会有很大的差别,多的每月能达到1万元,少的也会挺少。我也与一个Uber Black的司机聊了下,他说在东城区差不多每天一般的收入能达到300元左右,Uber X司机收入就要少些了。

北京的Uber司机得分是全球最高的,但Ben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比如在北京不少Uber的司机不会下车为乘客开门,从我自己的使用体验来看,穿正装的司机也是寥寥无几。另一方面,本地化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Uber App 上的 Facebok 和 Twitter 还是有些有碍眼,缺了微博、微信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分享平台还多少有些违和感,银联的信用卡还不支持用户还是会有些不顺手。这些实质性的工作,他们也已经制定了计划,只是因为优先级排序的关系,所以用户还没有看到进展。此外,很多他们要做的本地化工作还是比较“虚”的,比如教育用户,到现在北京地区还有很多用户是不知道Uber可以提供发票。

作为一家海外初创公司,Uber之前推出了人民优步的拼车服务。要知道,在国内,“人民 ”一词不是想用就能用的,看起来顺风水上。Ben说,其实他们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在北京,本地化、竞争和政府关系方面都遇到过不少难题。关于这部分,在后面会再详细地讲。

Uber的本地化

在本地化方面,Uber 最大的特色就是本地化的运营团队。Uber一般会采用了三人小分队突击一个城市的方法,每开通一个新的城市,通常的配置都是一个三人团队,总负责人,运营经理和市场经理,相当精干。他们需要根据自己城市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策略,从市场推广到合作伙伴选择。这种充分授权本地团队的做法,收效明显。

不过,现在北京地区,Uber 的团队已经超过了 3 个人,达到了十几个人,包括运营、市场、政府关系、研发人员。一方面是因为北京地区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就是很多其他需要进驻地区的新同事,原本就在北京。这样来看,北京很可能也是Uber在华的一个战略大本营。现在他们也还在继续招兵买马。(有意向的童鞋,你们懂的,grace.lin@uber.com)

事实上,Uber 在华也制定了进驻 15 个二线城市的计划,包括了西安、天津、杭州、南京、昆明等城市。只是因为暂时还没有找到本地化的团队,一直被搁置着。Ben 表示,只要有合适的人,这些城市随时可以进驻。如果人没有招到的话,进驻这个城市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反而不如稳步推进。

除了团队的本地化,关于Uber的应用和服务本身也需要本地化。虽然,上面提到了不少应用的不足。但这半年,其实他们也确实做了一些本地化,语言的本地化这个就不用说了,地图和支付则是他们重点做的。当查看我司作者Leon在4月份发布的文章时,你会发现当时的Uber界面还是中英文掺杂的,现在已经完全汉化了。Ben说,关于地图定位准确性和支付的流畅性他们的工程师也在做优化,这是他们最主要的两个侧重点。

嘀嘀在系统化、精细化运营方面做的很好

与国外不同,在国内除了要与易到租车、AA租车这些直接对手竞争,Uber也感受到了来自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的压力。此外,BAT 最近也在积极参与、布局的商务 、高端租车服务,比如百度 +易到(百度专车)、阿里 + 快的(一号专车)、腾讯 + 嘀嘀(U 优打车,现在已改名叫嘀嘀专车),在给这个市场加热的同时,估计也会加大竞争。

前几天,有消息称,海尔融资租赁公司宣布投入 30 亿元人民币,与易到用车达成战略合作,拟共同成立“海尔易到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为易到用车平台上的千余家租赁公司提供汽车融资租赁服务,资本将不再成为中小型租赁公司发展的瓶颈。我本来觉得这个会是个很有战略性的合作。对此,Ben 则有不同的看法,车的数量已经不再是制约易到的主要因素,易到现在有几万辆车,足以支撑其运营,反而是系统化、精细化的管理会成为用车平台的发展关键。这一点,嘀嘀就做的很好。

Uber的下一步

对于一家身价180亿美元的企业,它的每一步都会牵动不少相关人士的神经。关于下一步计划,Ben的回答还是挺谨慎的,一直强调Uber会做好自己的服务,环境、对手、政府都是他们很难预料和控制的。除了上面提到的扩展二线城市、继续做本地化、优化服务,Uber 也很可能会推出一些新的服务和产品。

不久前Uber牵手Concur, 进军商务用车领域,帮助公司缩短交通费用报销流程,我问Ben国内是否也会有类似的服务,Ben并没有否认。在理顺了发票问题之后,近期他们也很可能推出Uber for Business的服务。

之所以喜欢Uber,有一点就是它总能出其不意的提供各种有趣的按需服务,比如送冰淇淋和甜点送快递车中安放好儿童汽车座椅搬家服务送午餐快递。在国内,Uber之前应该已经做过了上门舞狮、送孔明灯的服务,最近他们也在筹划有特色的新创意。(有想法的童鞋,也可以邮件联系他们,grace.lin@uber.com

)。

关于Uber的一些小思考

从一个喜欢Uber的普通用户这样的视角来看,我觉得Uber在本地化、服务方面的进展还是多多少少有点慢的,比如一直还没有在App里增加微信、微博分享功能,比如微信公众账号里时不时出来的英文文章推送。作为一家发展到180亿美元规模的公司,Uber已经不能单单算一家小创业公司了,就很难有小公司的灵活性了。这也是Uber的员工很谨慎的原因之一吧。一方面,我们看到了一个稳打稳扎、步步为营的Uber,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一个进展有些缓慢的Uber。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有问过Ben,他对这个发展速度还挺满意的,在美国前18个月只有一个城市,前 24个月也只有3个城市,通常进驻一个城市一开始都会比较慢,后期理顺了拓展的速度就会快很多。

在美国Uber已经形成了等待时间、覆盖密度、利用率、司机的收入都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而在国内,要形成这个循环可能还会有一段时间。车和司机就很可能是那个突破点。

互联网相关的国外公司进中国就没几个玩得转的,前面折戟的已经一大批了,新生代的 Uber 会怎样呢?这个还有待时间去验证。国内的一些用车平台,最初主打的理念都是中国版的Uber,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产品就会呈现出更适合国内用户习惯的特性,这就会成为他们的优势。事实上,不仅仅是Uber,包括新硬件在内的整个互联网行业,都会如此。所谓的“山寨”并不可恨,相反,他会加速中国互联网和生产力的发展,奠定后期中国特色模式的积累,美团、微博等产品莫不如此。在按需提供服务方面,我觉得未来国内也会再现这样的历史。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