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口语大师上新:想清了目标用户群,以及更成体系的进阶式口语训练

用过偏简陋的beta版口语大师,试用这次新的1.0版时,有点被惊艳到了。如果说上次报道的时候,口语大师iOSAndroid)还是一个MVP,那么这一次口语大师团队已经把整体产品的定位、教学框架以及教研内容都呈现了出来。

首先从定位上来说,经过几个月的测试,有道口语大师发现他们大多数的用户并非想成为语言专家,多数用户的只是想达到商务英语(BEC)的水平,也就是在一些特定场景里也可以很流畅自如地和人对话。确定了这个需求之后,口语大师就重新统一了产品的终极功能性目标—达到BEC水平,并且通过教研和产品设计让用户可以在练习中一步步到达这个目标。

产品实现上,口语大师还是沿用了Duolingo边练边学的模式,同时这次有了更细分的场景教学,比如观光游览、交通出行等场景。每个场景中会有多节进阶课程,这些课程都从对话式听力练习开始,让用户先沉浸到英语语境中,并在用户选择每道题的答案后,会提示该段听力中的小知识点(比如“去餐厅订位置应该说book a table 而非 book a seat”这类词组或者短语的用法),而后在接下来的跟读、口头造句、角色扮演以及对话问答题等环节中,一环一环地提升一点难度等级,以训练用户、刺激大脑记忆这些知识点。

我觉得口语大师这次最大的不同就是教研设计的提升,每一种题型之间有了难度梯度,用户会在趣味式地练习中不断做到比自己程度高一点的题,从而不断进步,同时当学新知识点时,也兼而有旧知识点的复习,算是形成了新旧知识学习和复习的流转体系。

就像有道在线教育产品总监罗媛说的那样,在确定了面向希望达到商务英语水平的这个需求点之后,他们就设定了一个知识点的map,走完这个map用户就会一步步达到商务英语的能力,而他们是在知识点map之上给用户搭建了具体的场景,让他们在具体场景、具体对话的练习上吸收知识点。她的想法是,用户大部分时间以自己的练习为主,但练习者也会需要在适当的时间有个教练,可以给他一些点睛式的指导让他打破现有阶段的瓶颈可以进入下一个level,所以未来他们也可能在这个产品里引入有道学堂的课程内容,让老师来开课,给用户们都有疑惑的点做一些指导和解答。

另外,这次口语大师还增添了一个“课间操”的版块,主要是希望用户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做一些阅读或者学习,因为口语大师的主要产品还是需要用户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下以及一至两个小时的固定时间来学习,所以课间操版块可以补足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需求。

最后说一句题外话,其实从上文可以看出来,我还是颇喜欢口语大师这款产品的,原因很简单,它满足了我对在线教育产品的两点期望,一是有自己很强的内容教研团队(同时也做到了教研思维和产品思维很好的结合),二是它的教育是互动式的,而非直播和录播的视频课程,如果你还看到了什么类似的好产品,欢迎邮件联系我(yl[at]36kr.com),我希望看见更多这样的产品以及团队。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