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D的网页里呈现3D的世界,律典推基于云渲染的三维可视化解决方案

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网页一直都停留在2D的世界里。随着3D打印技术的普及、爆发,互联网上逐渐出现了一些3D展示的网站,很多都是通过视频、flash或webGL技术来呈现3D效果的。仅仅展示就够了么?对于一些行业用户来说,显然还不够,他们需要的可能还是一个功能更加完整的3D模型的管理平台。上海的律典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

为什么说传统的3D模型展示还不够呢?我们先来看看目前的技术吧。目前能够在网页里能实现无插件3D内容呈现的技术就只有WebGL了,但webGL也有两个缺点:一个是webGL呈现受到诸多的因素限制,比如用户的浏览器、电脑配置、供应商宽带等;另一个则是它不可以在移动端显示大模型, 虽然UC浏览器已经宣布支持webGL了,但假如要观看一个100兆的3D模型的话,就需要在手机端缓存100兆的数据了,流量成本、时间成本都会很大。

除了这些技术上的问题,其实目前的3D模型展示还远远不能满足一些行业用户的需求。举几个例子来说吧,比如,一个建筑行业的用户,制作了一个100层的楼房3D模型,大约会有5G大小,就会希望能够在线呈现给自己的项目管理人员,同时还能呈现更多的数据信息,比如高度、宽度等。再比如,一个古董收藏者,就希望通过镭射扫描制作一个精细的3D模型,还要100%的防止其他人下载文件仿制文物。

所以,从这两点出发,律典就搭建了一套基于云渲染技术的3D模型聚合、管理平台。可以将企业内部管理系统和三维模型相结合,实现可视化管理;将模型与管理信息双向关联,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云台网就是基于云渲染技术搭建而成的,任何人在任何平台都可以上传、在线浏览、下载模型。采用基于GPU的渲染引擎,可以实时呈现渲染效果,无需缓冲、等待模型,可以支持各种移动设备,方便用户跨平台访问。同时,将模型存储于云平台,用户无须下载模型数据,理论上可以支持无限大小的模型。因为不用缓存,非模型的所有者就只能在线浏览,无法通过缓冲、提取链接等途径私自下载模型,安全性也会更高。

(注:上图可以操作)

那云台网是如何做到管理3D模型的呢?我们先来看个例子。你可以点击上图中的菜单,调出服务;拖动左下角的坐标360度查看模型。实际在后台,用户还可以做更多的操作,就像下图中所列出来的那样。

那如何盈利呢?律典现在也有比较清晰的规划。他们的盈利主要有三个点,分别是云台网云台开放平台云协同。云台网做的主要是3D模型的聚合,可以展示、分享。云协同则是帮助企业用户做协作,也比较容易理解。云台开放平台可以帮助用户来创建自己的3D网站或者做3D展示,比如一个做招聘的网站,想做一个3D设计师的专区,里面放3D设计师的作品,就可以通过云台开放平台快速的搭建好自己的3D作品展示的网站,无需再做开发,直接做个作品上传的接口即可,云台网则会根据流量来收费。

律典是由前Autodesk全球副总裁黄健铭创办的,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在产品已经比较成形,主要在根据用户的需求做一些完善、改版。现在主要的用户以建筑业、古董文物业为主,最近他们也在拓展教育类的用户。

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很可能会有不少互联网应用以3D的方式呈现给用户,可能会涵盖网络视讯、电子阅读、招聘应用、虚拟社区、电子商务、远程教育、房产选型、古董展示等。

另外,我觉得律典的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也有不少的契合点。试想一下,通过Google glass来看3D的建筑模型、古董模型、军事模型或其它模型时,我们便可通过手势的拖拽来仔细研究此模型,并且只要手势在某个位置一点,这个位置的所有信息便展现在你的眼前。这样的效果岂不是很炫?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