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收购甲级地图商加快街景布局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地图大战从2013年末燃起,三国鼎立,金戈铁马…..

BAT在去年完成了对于地图行业的全面合围,到了最近,微博突然疯传腾讯入手一家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地图企业。对此,腾讯方面向巴人确认了此消息,被收购公司名为科菱航睿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公开资料显示,企业法人信息变更时间为2014年1月2日。

为什么收购这样一家公司会引起业内的热议?巴人对此采访了数位资深大牛,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甲级牌照意味着什么?

答:能做的更多

目前,国内地图测绘拍照分为甲乙丙丁四级,获得不同级别的测绘企业,所涉及的经营范围大大不同。简单的说,甲级资质几乎囊括了地图测绘的全部领域,包括航空测量、海洋测量、遥感等等,同时在涉及领域广阔的基础之上,在各地测绘活动中也可保享各种便捷政策。

 

腾讯为何要全资收购?

答:加速街景战略

首先,腾讯地图的策略自SOSO时代开始便一直围绕着“街景”战略,收购具有甲级资质的测绘公司同样基于这一逻辑。其根本目是侧面加快街景数据采集速度。

腾讯街景负责人张弦向巴人透露,目前,腾讯街景已经开始第二轮数据更新,用户的不断增长也迫使腾讯必须加快更新数据的速度。此前由于腾讯仅拥有乙级地图测绘牌照,在采集街景时每到一个地级市就要重新备案一次,拥有甲级牌照后,备案将以省为单位,一次可多地备案,速度更快。有利于加快街景更新速度。

目前腾讯街景已经覆盖全国116个城市,另有50余个城市尚在监管审核中。张弦希望2014年底腾讯街景能覆盖国内全部360个地级市。

 

腾讯地图的数据策略是什么?

答:能买就买

在收购该公司之前,腾讯地图基础地理数据来自具有阿里背景的高德以及与百度数据捆绑的四维图新,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基础数据采用高德随时有被釜底抽薪的风险。而在听闻腾讯收购一家甲级资质公司后,不少人认为,腾讯将开始自采基础数据....

张弦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表示“地图数据采集本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腾讯地图的数据策略是,能买的就买,不能买的就向服务商定制,再不行的才做自采。

同时,对于数据安全问题,他认为目前腾讯地图面临的数据安全并不是大问题,与高德的合作,是以缴年费形式进行的正常商业合作,数据风险并不高。而此前腾讯MIG总裁任宇昕也透露,腾讯地图正在接入多家地图数据,以降低此类担忧。

 

给了腾讯怎样想象空间?

答:差异化数据竞争机会增加

增加O2O筹码,虽然目前腾讯仍未将地图O2O作为地图产品的首要发力点,但其产品规划仍采用的是跟随策略。但随着O2O产品对地图的依赖,腾讯完全可以利用已有的数据采集团队,对O2O的POI信息进行自主采集,并与百度高德等进行差异化数据竞争。

补足基础数据能力,作为互联网地图厂商,往往会选择多个数据提供商,高德目前是腾讯地图的主要数据来源,而其也接入了包括四维在内的多家数据供应商。

四维图新API部门总经理安涛对巴人表示,目前,互联网地图厂商往往同时采用多家基础地理数据,主要原因在于各家数据具有差异化。由于市场重点及更新时间的不同,造成了这一差异,而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使用者的间接数据风险。腾讯在拥有甲级资质后,理论上完全可以自采数据,这样其在使用各家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去补充各家仍未达到的数据需求,补足其基础数据能力。

团队价值高,张弦透露,目前,腾讯地图街景数据采集团队共有100余人,采集车50辆。而这一数字相对于高德等专业数据采集厂商仍是有限的。老虎地图CTO李鸿认为,科菱航睿的团队价值要更高。在此基础上腾讯可以搭建更加专业的采集队伍。而腾讯内部人士也透露称,未来腾讯地图团队的规模将翻番。

 

其它各家资质情况如何?

答:BAT均间接拥有甲级测绘资质

目前BAT三家均涉足地图领域,除刚刚收购甲级资质公司的腾讯外。百度于去年全资收购长地万方,该公司同样具有甲级测绘资质,同时,巴人了解到百度还入股了其上游母公司瑞图万方。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全资控股的长地万方是一家导航地图制作结构,百度收购意图一方面看中其数据价值,另一方面也可补足自己在导航方面与高德的差距。

同时,百度入股的瑞图万方同时涉及车载前装市场,旗下产品“道道通”已开启与百度的合作,为未来百度深度涉足车载市场打下基础。

与百度、腾讯通过收购提高资质不同,有阿里作为后盾的高德本身就是具有较高地图资质的地图公司,除互联网地图业务外,其还同时涉足车载及政府地图数据市场,是三家中地图资质、测绘经验都比较高的公司。

最后,腾讯重金收购甲级测绘资质公司后,未来将完全有能力建设自己的地图产业链。从应用2C市场到底层数据搭建均可筹建自主团队,可以说,在当下帮助街景团队解决资质问题后,这一举措仍对未来布局意义深远。

 

(Hello我是巴人,专注于O2O报道的搜狐IT小记一枚。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加我的微信:barensong,我将每日微信奉上精彩的O2O内容。另有线下组织“O2O同学会”期待您的加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