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后,“负豪”雅虎的未来在哪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曾经风光无比的雅虎,在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后,变成了彻头彻尾的“负豪”。关于雅虎的价值,人们给出了这样一种算法:雅虎市值减去自己持有的阿里股份价值(阿里IPO时出售约1.217亿股后剩余股份为16.3%),再减去持有的日本雅虎股份的价值(雅虎持有日本雅虎35%的股份)。

(按照阿里上市当天的市值)雅虎的价值=400-(2300×16.3%)-(230×35%)

=400-374.9-80.5

=-55.4

也就是说,雅虎目前的核心业务值是负55.4亿美元。当然,这还是客气的算法,如果再减去之前雅虎出售阿里股份的所得,那雅虎的核心业务价值则更为惨淡。《华尔街日报》估算,“雅虎到目前为止抛售阿里巴巴股份总共赚取约66亿美元。所以,计算雅虎的核心业务实际上还要减去阿里巴巴带来的这66亿美元收入,其核心业务价值应该是-121.4亿美元。”另外,还有别的算法,但都将雅虎算成了“负豪”。

当然,这两种算法还有待商榷。但是雅虎核心业务已经很难有所突破,而阿里上市后雅虎股价的下跌,更是让雅虎在失去了阿里这个护身符后越发不被投资者看好。那么,此时我很想猜测一下,“负豪”雅虎的未来怎么办,它将何去何从呢?

第一:等待被收购。成为“负豪”的雅虎,无疑是目前互联网最佳的被收购对象。虽然价值在理论上为负数,虽然在传统业务方面不敌Facebook,但是据数据统计,“雅虎的频道内容和其他服务,每月还能吸引到10亿的活跃用户,过去12个月里,雅虎实现了46亿美元的广告收入。”再加上雅虎手中持有的阿里股份,雅虎如今的收购价值丝毫不弱于当初微软意图收购雅虎的时候。只是不清楚,谁会有雄厚的实力来收购雅虎;也不清楚,雅虎是否愿意被收购。

第二:主动去收购别人。按照先前的规定,雅虎在阿里IPO时出售约1.217亿股股份,除去税金,雅虎将获得50亿美元以上的现金。这么大的一笔现金,雅虎怎么处理呢?按照目前雅虎领头人玛丽莎·梅耶尔的习惯性做法,应该是去收购。如今,对于那些已经风生水起的公司,雅虎怕是有心无力,所以它的目标很有可能是那些极具市场潜力、市值在几亿美元左右的小公司。曾经有分析称雅虎有可能会收购一些广告技术公司,这是有可能的,因为这些公司会有助于雅虎广告业务的增长。

第三:继承杨致远的光辉传统,去投资下一个阿里巴巴。雅虎能有今天,不论得失,都不能避开杨致远这个名字。但是,如果没有杨致远当初对阿里巴巴的10亿美元投资,雅虎肯定没有今天在阿里的收获。如果雅虎能继续杨致远当初的做法,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中国寻找投资对象,为未来投资,那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想要复制阿里巴巴已经不太可能,但可以寻找互联网的下一个机会。其实,在中国,还有很多还未成气候的“阿里”,但这需要眼光、胆识和勇气了。

第四:继续转型的步伐,由传统门户向移动互联网进发。据报道,风投公司CRV合伙人比尔·泰(Bill Tai)说:“目前当美国用户使用手机去访问互联网时,雅虎是排名第三或第四的网站。”并且,雅虎“所有的发展动力目前都在向移动设备快速转移。两年前,”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上任后开始注重移动互联网,目前,雅虎的月移动用户数已经达到4.5亿。这说明,雅虎的转型是有成效的。如果雅虎能继续这种步伐,并且做出大的改变,比如向苹果学习,比如向谷歌学习,比如在数字媒体方面有所突破,那雅虎重生不是没有可能。

雅虎,曾经是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老师,尤其是在中国。今天,它已经落伍,成了“负豪”,但如果它能有一颗勇敢的心、一颗年轻的心、一颗智慧的心,那它或许还有未来。反之,就很难说了。(本文首发钛媒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