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原价买到iPhone 6需要提前三天排队,想以发行价买到阿里巴巴股票呢?

今天科技界有两件大事,iPhone 6全球发售和阿里巴巴在纽交所IPO。根据新浪科技驻美记者郑峻的报道,最早在纽约第五大道苹果旗舰店排队的夫妇已经等候了18天了。现场大部分排队的果粉至少等待了两到三天。为了最新款的iPhone等待三天看起来好像很辛苦,但是如果你想发行价购买阿里巴巴的股票,那就不是排队可以解决的。

虽然美国本土人民对于阿里巴巴IPO的热情远不如对iPhone 6。来自折扣券商的消息称,阿里巴巴IPO的客户询问量仅Facebook上市时的四分之一,Twitter上市时的二分之一。但是阿里巴巴IPO留给他们的比例只有10%左右,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是通过机构投资者分发的。

根据之前的报道,阿里巴巴的股票在路演的第二站就完成超额认购。一位全程参与路演的工作人员告诉36氪,参加路演的各种机构投资者的超额认购率在200%到400%之间,是两年前Facebook路演时的三倍左右,订单的转化率也比后者更高。已经可以接近Twitter和Linkedin这类“小号IPO”的成绩。

一边是高涨的市场热情,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又为了维持股价“捂盘惜售”。根据WSJ的报道,阿里巴巴和大部分持股员工有协议,禁止他们在IPO时就出售股票。这些内部员工只能在几个月后再逐步减持套现。

因此,很多机构预测阿里巴巴IPO之后开盘价可能会暴涨,100美元并不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即使按照100美元的股价计算,阿里巴巴的市盈率也刚刚超过35,和目前的Facebook相仿。

36氪驻北美负责人Dovey同学今天向多家股票经纪打电话咨询如何投资阿里巴巴的pre-IPO,pre-IPO通常是发行价甚至低于发行价在上市前向投资者出售股票,但是她发现股票经纪们都要求25到50万美元起投,或者被告知相关产品已经closed。

富达证券的普通投资账户需要账户内有50万美元资产,并且在过去一年中以该账户完成36笔交易以上,才有资格参与阿里巴巴的新股认购中。国内也有部分基金推出阿里巴巴pre-IPO的产品,多数也会规定100万元起投。但是即使这样也供不应求,比如华夏基金7月份就宣布由于市场热度太高退出阿里巴巴pre-IPO“打新”。

没有资格参与pre-IPO打新的基金也会想方设法从中分得一杯羹,比如美银美林。根据华尔街见闻的报道,他们先买入软银和雅虎的股份,然后评估阿里巴巴在两家公司股票中占多少份额与价值,再做空软银和雅虎股票中剔除阿里巴巴的部分,将持股和空仓打包就得到了合成的模拟阿里巴巴股票。

这样的操作我虽然看不太明白,但是能感觉出来他们真的是蛮拼的!

所以说对于国内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也许只有结识内部员工才有可能以合理的价格提前买到阿里巴巴的股票。一方面阿里巴巴员工内部的股权交易非常频繁,另一方面阿里巴巴的亲友计划还允许他们在上市前以略低于发行价的价格买入股票。但是即使如此,一位参与过类似交易的人士向36氪透露,行情早已经超过70美元了。

另外还有一个选项是,9月29日开始的阿里巴巴期权交易,由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和美国国际证券交易所承接。但是这是期货啊,和等待国行iPhone 6上市没什么区别。

一位氪星人表示,今年三月份前后,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和纽约之间徘徊不定上市前景不明的时候,有阿里巴巴员工想向他兜售股票,价格40美元一股。

哎,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