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路由器,写在两家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即将切入之前

国内的智能路由器创业者依旧有机会,但这其实是个只有巨头才能撬得动的垂直行业。坐在我面前的李程如是说。

作为一家目前以智能路由器为核心业务的创业公司,李程和他的谛听科技一直在“闷声做事”,直到不久前联想推出的NBD创业平台,很多人才知道谛听科技与迅雷、联想的战略合作关系。工作日的下午,我和李程坐在咖啡厅的一角,再次聊起了智能路由器。

两家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即将切入智能路由器

“听说G和T最近也在搞智能路由器?”

“嗯,一家正在和TP-Link谈,另一家还不清楚。”

说白了,智能路由器还需要有巨头在身边帮你撬动行业。李程认为智能路由器除了外观之外,在功能上各家的产品大致类似,即便有与众不同的功能也多是鸡肋的“噱头”,所以创业公司一直在垂直化的功能上下功夫,但最后都集中在了系统平台和智能家居上,这两个领域其实并不是创业公司所能hold住的。

像G*****与TP-Link的合作,他们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推出“与众不同”的产品并保证出货量,但是这当中存在着相互博弈的过程,传统企业和创新公司在合作上存在着思维上的相斥,好比TP-Link到目前为止还认为路由器的设置界面就应该是192.168.1.1那样,这和几年前“如日中天”的NOKIA如出一辙。

无论是TP-Link、D-Link还是磊科,他们的思维方式几乎一样。巨头与他们之间的合作,前途未卜。

除了迅雷、联想,谛听科技的下一个合作对象会是谁

面对小米、360、乐视等互联网公司的智能路由器产品,和联想战略合作后的谛听科技显然比之前“自信”了不少,他们最近正在与Intel就智能家居未来合作的可能进行沟通。“我们要打造一个开放的智能家居平台,任何的家电、设备都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免费的接入进来。”李程说。

在他看来,通过智能手机遥控并触发智能路由器执行并不算是智能家居最完美的表现形态,虽然现在这样的模式比比皆是,但算不上“智能”。李程希望借助联想与Intel两家公司的品牌和实力打破出货和兼容性的智能路由器“瓶颈”。也就是说只有在货源充备和平台稳定的前提下,才可能谈销量与合作。

除此之外,谛听科技最近也在借助联想的实力将产品售价尽可能的压低。李程喝了一口手中的干姜水,对我说:“路由器最近开售,价格会很震撼。”与微信合作,谛听科技正在尝试这种可能。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