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与日渐加深的代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日,有调查显示约60%的95后会选择在网络社交中屏蔽父母。实际上,不止95后,有些80后也会在网络社交中屏幕父母。这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它不仅反映出网络社交与现实社交的不同,更说明年轻人与长辈之间的矛盾通过网络更容易激化,同时也显示出当代年轻人与长辈之间的代沟日渐加深,突显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缺乏交流和理解。

网络交集

或许是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的父母对于孩子总是过分的溺爱和关心,再加上计划生育政策,家里唯一的孩子成为了全家人的焦点。正因如此,父母时刻都想要了解孩子在干什么、和什么人交流等等,从而表现为翻看孩子的日记、手机短信、QQ等。

对于孩子来说,正处于青春敏感时期的他们对于父母的这种行为是肯定不能理解的,这样造成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和交流上的不愉快。况且目前的智能手机已经不同于早期的日记,各种加密手段也使得父母不能轻易的走进孩子们的世界,这不但影响的父母对于孩子的约束力,更使得他们之间的代沟进一步被拉伸。

好奇的父母与敏感的孩子,父母愿意交流却无法找到正确的途径,而孩子则觉得与父母没有共同的话题而不愿意进行交流,这就影响到了父母对孩子在青春期的教育。

蜘蛛网

另一方面,孩子们之所以不愿意将自己的网络社交与父母分享,多半是由于父母的监视会给他们带来隐形的压力,并且父母还会干涉他们的网络社交。现在的青春期少年,是自由、独立、潮流的代名词,同时他们又是非常敏感的,稍有触及他们个性的行为就会引起他们的排斥。

95后的父母对于智能手机和电脑等互联网设备是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的,对于网络上的热门、新鲜词语也会上手很快,因此一旦他们进入孩子们的网络社交圈,孩子们就无法自由的通过言论表达情绪和想法,一旦被父母看到某些不合适的网络词语,还会被批评和教育,这显然会引起敏感少年的反感和排斥。

网络

父母和孩子,一方想要关心和教育,另一方却想要独立和隐私自由,而互联网又没有在这一点上给予帮助,反而让父母们认为沉迷于互联网的孩子都需要被纠正、被教育,以至于网络在父母的心目中一直都没有什么良好的印象。

其实,互联网本身与代沟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只是互联网的发展引发了年轻人观念的快速转变,而父母对于这种快速转变的观念接受能力又相对较慢,这就造成了孩子与父母之间观念的差异,从而使得他们之间的代沟不断加剧。

in

对于那些出国留学或者长期不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们来说,网络是拉近他们与父母之间距离的有效手段,是增进亲情的重要工具。可见,互联网也是父母与孩子之间必不可少的纽带。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互联网广告在网络市场中的作用和发展前景


网络水军现象对互联网发展的影响


更加时尚新潮的社交圈内容——短视频


怎么看待几度社交网打造的全新社交网络平台


动物的社交网络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