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acon,是不是苹果近几年最大的鸡肋创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全球瞩目的苹果2014最新发布会进行时,我们来谈谈苹果的创新,谈谈iBeacon,这个褒贬不一的产品,是不是一种为“创新”概念而炒做出来,却远离实际的鸡肋?虽然钛媒体编辑部诸多果粉,我们还是愿意听一听钛媒体作者的另类声音:

 

创新,一直是环绕在苹果头上最大的光环,也是果粉最引以自豪的。不过近两年来笔者却发现了,产业步入成熟之时,苹果跟其他公司一样,为了追求营销效果,为了迎合用户的“创新”需要,更使劲的炒概念了,做出了不少鸡肋“创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iBeacon。

Android阵营引入了NFC之后,2013年苹果发布了iBeacon,这种基于蓝牙4.0低功耗技术的软硬件综合创新,在当时普遍认为会在室内定位、移动支付、基于地理范围内的信息推送三个方面有较大应用前景,实际如何呢?

关于室内定位

实现室内定位, iBeacon跟WiFi类似,都是根据射频场强随距离衰减的模型计算距离,区别只在于 WiFi是靠热点拓扑,广播的是 WiFi信号; iBeacon则是靠蓝牙基站拓扑,广播的是 Bluetooth 4.0 LE信号。为啥其他厂商都是依靠WiFi,苹果却”独具慧眼“选择了低功耗蓝牙?媒体、果粉是这样唱好的:相比WiFi热点,低功耗蓝牙基站广播距离更长;WiFi大多广播在固定的2.4GHz频段,最新的Bluetooth 4.0LE采用了快速跳频技术,更少被干扰因而更可靠;低功耗蓝牙极其省电,iBeacon基站仅一枚纽扣电池就可坚持数年持续不断工作。而且手机上低功耗蓝牙射频收发装置的耗电,比WiFi要低…

确实如此,但是真正实施起来iBeacon可不简单。首先,你得有一部支持Bluetooth 4.0LE的机器。 iPhone 4s和之后的机器, 运行Android 4.3系统且硬件上支持Bluetooth 4.0的智能手机,才可以接收到蓝牙基站的信号,这直接就淘汰了一批机器。其次,还要厂商主动购买和布置iBeacon基站(一个蓝牙4.0射频盒子)。最后,还要请专业公司进行测试、调教、开发专门应用,配置服务器。而利用WiFi热点实现室内定位需要什么呢?数量巨大的WiFi热点是现成的,只需要有公司更新 WiFi热点 MAC物理地址和真实地理地址的映射数据库,就可实现室内定位。所以,你手机开着WiFi就行了…

实现成本差异巨大,OK没关系。我有支持低功耗蓝牙的手机,我布置了大量iBeacon基站,我开发好了App,我架设好了服务器,我尽量开发出了最佳的算法,我一直保持着蓝牙开启,这些我做到了,不同室内定位技术最核心的定位精度上iBeacon相比WiFi有优势吗?如图所示:

我独具慧眼,我另辟蹊径,我多付出了这么多成本,得到的只是差不多的定位效果…当初的那些优势,信号传播更长、更少被干扰、更省电,一点点在体验/可靠性/实用性上的提升,现实应用层面居然可以忽略不计。

移动支付

至于移动支付,就更搞笑了。设想中iBeacon相比NFC在移动支付领域,有一个“距离”的优势。未来可以不需要收银台,在门口放个iBeacon盒子,几十米范围内都可以选择自动支付。NFC却要求你拿着手机靠近另一台NFC设备,才可实现。

刷卡,近距离感应,远距离感应,第一个对应的是信用卡,第二个是NFC,第三个是iBeacon。iBeacon貌似是最方便。但是移动支付最重要的是什么?安全!iBeacon协议开放,易于伪造,你部署的节点完全可以被竞争企业使用,甚至是伪造一个跟你的 ID完全相同的 iBeacon。真正iBeacon如果大规模部署起来,防止冒用蹭用都是一个课题,要满足无线支付的安全要求,呵呵。

最近疯传iPhone 6将集成NFC芯片和NFC感应线圈,为啥,进一步提升近场射频识别的安全性从而率先实现移动支付!苹果居然放弃iBeacon回过头又采用之前不屑的NFC…

基于地理范围内的信息推送

试想一下这样的生活场景:当你走进一家大型超市,手机上立刻收到信息, “你心愿单中的三文鱼今天在生鲜货柜 7折出售,本超市折后价低于本市平均价格 15%。 ”在超市走几步,手机会提示你, “您已经三十一次购买老干妈辣酱,平均购买间隔时间 12天,今天距您上次购买已经超过 10天,需要购买新的辣酱吗 ?”当你买完东西回家,路过一家饰品店,刚走进店铺,服务员就微笑着对你说: “王先生,您好 !我们这里新到了您喜欢的版画,有兴趣看看吗 ?”回到小区,手机收到一条信息,上面写着: “欢迎回家 !在收发室有您的快递。

室内室外不同区域安装不同的 iBeacon,就可以在特定范围内不断广播消息。推送的信息可以非常精确,精确到用户的喜好、口味、购买产品的选择方式、关注的打折信息、货架更新和货品递送信息,唯一的触发机制就是距离——身处iBeacon设定的特定广播范围。这种基于地位范围内的信息推送服务,正好是 O2O闭环里最难实现的 “最后一公里”。

通过距离判定广播推送商品信息, iBeacon的商业潜力实在是太巨大了。不过,这只是站在了商业的角度看,当企业真正开始部署iBeacons,架设好广播网络,精确设定好广播半径范围,又发现还要部署服务器,开发App,让用户打开蓝牙,让用户改变使用习惯 …

苹果只告诉你依靠 iBeacon网络,可以实现定制信息推送,但很多人不知道,iBeacon本身不会自动推送啥定制信息,信息推送是手机应用里的定制功能,如果你的客户安装了你的应用,你才能在某个 iBeacon网络收到定制信息。

iBeacon之前能够在美国 254家苹果零售店安装,是因为 iOS 7系统应用 App Store更新了独家 iBeacon支持。所以,先解决应用推广的问题,再说消息推送吧。

尚且不论开发App、架设服务器实现成本不低,消费者得要多强大的消费偏好,才会专门下载一个App,去实现范围距离内商品信息的 “自动接收 ”?走进iBeacon广播范围,才能知道商品的最新情况,商家为何不直接开发个App,让你远程随时能够获得商品更新信息?更何况,用户还需要保持蓝牙一直开启,忍受随时飞来的任何需要的或者不需要的垃圾信息。这条件简直是太苛刻了。从来都只听说,产品的目标是提升用户体验,改变用户习惯去适应低下的用户体验,这是逆天般难以实现的。

iBeacon要么被用户、企业遗忘,要么被苹果主动抛弃。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外围厂商,选择iOS平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苹果对待“创新”的认真态度,不遗余力地发展受惠所有人的生态。iBeacon若被证明是一个失败的产品,无论是iBeacon盒子硬件开发商还是iBeacon软件开发商,之前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同样的事例难保不会发生在如今同样被寄予深厚期待的HealthKit上。

一位供应链管理专家掌下的苹果,屡屡推出诸如双色闪光灯、iBeacon之类昙花一现的创新,长此以往可不妙哦。

[钛媒体作者介绍:科技新知(kejixinzhi),部分引用科技新知作者 青山(Jeff_Hill)之前文章《iBeacon为何销声匿迹了》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