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债权交易平台火球网已获源码、明势近千万美元A轮,上线债权转让市场火球+

无巧不成书,今天上午雪球发布了4000万美元C轮融资的消息,就在同时36氪也获知,网贷债权交易平台火球网也完成了来自源码资本、明势资本的近千万美元A轮,同时还推出了用户间债权交易市场火球+

我从比较早就接触了火球这个项目,第一眼看到火球不禁眼前一亮: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

初时,火球网还只是一个单纯的P2P网贷搜索和评级引擎,在和创始人孟庆彪交流时,我感觉他们找对了方向,但还没想清楚怎么落地;

随后,在我们上次报道时,火球进化成了一个P2P网贷的“开放型指数基金”(但不是基金先归集资金再投资的模式),试图让小白用户的投资门槛降到最低,创造一种卓越的互联网理财体验;

现在,火球正式开启了三段进化,上线火球+之后,有机会成为一个承接全行业债权转让的二级市场——也就是说,火球想做的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债市”,而不是P2P式的“银行”。

至此,我觉得火球网的路线图已经清晰。从定位来说,火球的格局接近一个网贷行业的入口+出口。入口是指,火球依靠数据+经验(可能是自己的投资团队,也可能引入第三方)为网贷投资人提供投资决策工具,向其他平台分发流量和资金。出口是指,当投资人需要将手头的债权提前变现,火球也提供了一个第三方的债权转让市场。

我会这么理解火球现在做的事:

一、它的核心目标,是搭建一个第三方债权(债券)交易市场。来自个人或机构的网贷资产(债权),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与全网交易。在这里,各种P2P平台、担保、小贷充当发债公司的角色,而火球+就是他们的产权交易所。

二、在交易所搭建早期,不可能吸引到足够的发债公司来参与,所以火球平台需要自己承担发债和回购的角色。既让投资人有债权可买,也让他们在想要卖出时有人可以接盘,所以我们看到了火球计划。

三、火球网目前的角色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最大风险在于投资人对自己的信任,以及直接参与债权买卖对自身风控能力、资金实力的挑战。但当这个用户间交易的平台顺利运行起来,风险只在用户间流动,火球可以重新回归第三方的角色,这才是健康的状态。

其实很久前我就考虑过网贷第三方债权转让市场的方向,既然每个平台都有自己小的债权转让市场,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并轨交易?

当时的难点是,网贷市场大部分交易资产的非标属性都很强。从网贷平台,到担保机构,到标的本身,每个环节的不透明性都让你难以对债权进行定价(投资人只信任自己在投的平台,所以债权只能在同一平台的用户内部流通)。所以当时条件下想做一个第三方债权转让市场,平台数据层面的互通是绕不过去的坎,但交易信息本身高度敏感,没有平台会愿意与第三方共享。但幸运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P2P开始打造高标准化、高透明性的产品(比如我之前介绍的PPmoney),这让一些债权完全可以脱离平台自身的信用,放到第三方市场中去交易。

对于这个方向有想法的读者,可以来信与我们交流。36氪互联网金融作者沈超,邮箱shenchao@36kr.com。

另,我氪正在招募互联网金融、O2O、电商方向作者。要求有互联网的思维,和对传统商业逻辑的洞见理解,英文能力将成为加分项。我们理想中的人选,是创造与严谨的复合体,热血与冷澈的杂交物,欢迎各路不羁青年赐赠简历~请投本人邮箱shenchao@36kr.com~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