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权的终结:零边际成本经济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改变

钛媒体注:本文编译自科技网站Thenextweb, 作者Dries Buytaert曾在宿舍创建开源内容平台Drupal,他也是为网站和商业提供企业软件服务的公司Acquia的联合创始人和CTO。

现在社会正经历着巨大的变化——我们中那些享受到Uber和Kickstarter服务的人正在体验这一点。互联网的分享和合作正扩展到交通(Uber)、宾馆(空中食宿Airbnb)、融资(Kickstarter, LendingClub)、音乐(Spotify)和软件开发(Linux, Drupal)。

当消费者“分享经济”让我们这些在世界上拥有少的人体会到好处时,也许有一个对商业世界一样强大的讯息。通过合作,公司正大规模降低产品或服务的生产成本。

这就是零边际成本经济,在这里商业核心流程的所有权让位于社区合作。在经济术语中,产品的成本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设立成本,即生产第一个产品所需的团队和工具的组建。第二部分被称为边际成本,或者叫生产一件新增产品的成本。

几十年来,竞争市场集中力量在提高生产率和降低边际成本,使公司降低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以互相竞争来赢得顾客。

使用这种方法的一个典型案例是丰田汽车,它通过精益制造完全再造了汽车生产流程,改变了整个汽车行业。

日本汽车比在底特律通过传统装配生产线制造的美国汽车生产得更快,降低了消费者的成本,缩减了像福特这样汽车生产商的利润。

精益创业法则和看板系统这样的软件开发理论仿效丰田生产线,使软件开发更有效。

现在,焦点正在改变

在宾馆和交通这样的服务行业,新来者的成功不是通过优化生产,而是通过消灭成本。

比较一下Uber和传统出租汽车公司。对一家传统出租汽车公司来说,要想增加一辆出租车,就需要以大的成本获得一辆汽车和出租牌照。Uber不必承担这种成本,它几乎不需要成本就能增加一辆出租车,只需通过网络协调使人们分享他们的汽车即可。

比较租赁物业和收购更多实体空间,空中食宿在做同样的事。这两家公司接近零边际成本的产出事实正对传统商业和常规模式形成威胁。

在软件行业,开发开源软件的低边际成本威胁着传统商业模式:专利软件公司。免费的开源软件能从根本上破坏了专利软件公司赢利的方式——销售软件许可。

通过分担开发成本,公司能增加生产率,加速创新,降低设立成本。

开源的理念甚至扩展到软件行业以外。上月,马斯克开放了特斯拉的专利,主要原因是推动汽车行业生产更多的电动车。

如果马斯克是行业的一个标志,那么此事更是证明了资本主义在个人产权方面开始变得更具合作性,而不是集中。

通过为众人所有的低边际成本社区增加价值,大的公司能够建立。比如我的公司Acquia通过提供支持、开发者工具和软件即服务为开源Drupal软件社区服务,从而创造价值。

同样,Uber通过提供不只是增加路面可用车辆供应的叫车服务来增加价值。在这两个案例中,尽管同样社区的加速形成会降低边际成本,但公司的产品会随着社区的成长而变得更强大。

社区的力量很大程度上改进了以前低效的基本流程(比如瀑布式软件开发或出租车规定),创造出一个强大的功能,通过直接吸引用户的产品和服务来产生利润。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公司需要变得更开放和合作性,才能在一个日益趋于零边际成本的经济中存活。那些开发专利软件的人会发现维持生意变得越来越难。分享型经济和合作开发将进一步优化资本主义,那些设法抓住这一趋势的组织将取得成功。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