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与国外威客网站之间的差异分析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威客是互联网的产物,是人们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知识、经验、技能或者服务等转换成实质性的收益,从而使需求者和提供者各取所需的互联网模式。

威客

为了方便需求者们发布需求,方便威客们寻找适合自己的需求,各类威客网站也应运而生,他们在提供便利条件的同时,也再不断完善着自身的盈利模式。目前,威客所涉及的领域已经包括设计、翻译、文案、代理等等,在工作中的一些简单需求,完全可以通过威客来实现。

在国外,威客的发展较为成熟,用户资源非常广泛。以Thumbtack网站为例,其目前只针对美国国内的39个区域,没有向国外延伸。并且Thumbtack上服务的项目类别是不固定的,既不管什么类型的需求和服务,都可以通过Thumbtack来寻找合作对象,从而进行需求和服务的相互转换。

另一家国外的威客网站Elance则是多以外包项目为主,并且是一个国际平台,有更大的需求空间和服务空间,对于那些高端的设计、程序等方面的工作人员是更好的威客平台。

电脑

综合来看,国外的威客网站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空间,而威客网站的运营模式也比较完善,关注的重点在于需求发布者和服务提供者之间便利的对接流程,更体现出国外威客网站的人性化。

国内的威客网站主要有猪八戒、威客中国等,这些网站一方面整合了需求者所发布的需求,另一方面以竞标、计件等方式让威客们为需求者提供解决方案。

相较于国外的威客网站,国内的威客市场则相对平淡许多。在国内,人们普遍习惯使用盗版软件,普遍认为互联网上的任何资源都是不需要支付费用的,因此,就导致了国内对于威客这种付费的互联网模式存在一定的否定观念。

分类

在国内的威客网站上,抛开虚假的需求信息和广告信息不谈,单单是需求发布者逃单情况就非常严重,而且不同于国外威客网站先选人再谈细节的运营模式,国内的威客网站则是服务提供者一起先提供作品再由需求方选择的模式。

这样就很难保证服务提供者作品的版权,虽然有隐藏投标、密码等保障手段,但是由于制度和监管的缺失,服务提供者在版权受到侵害时,依然很难维权。

在威客网站的盈利模式方面,是从中标作品的报酬中扣除一定的费用,既从服务提供者的收益中获利,这无疑影响了威客们提供服务的积极性。

威客

威客应当成为提供各类解决方案的新模式,应当成为解决工作和技术问题的新手段,应当是各行业之间专业领域相互交流的新途径。但是由于国内的制度、监管、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威客规模在中国的发展一直比较平淡。

而国内威客网站的运营和盈利模式仍然还需要发展、还需要完善,如果威客的规模不够庞大,那么威客网站的盈利、海量需求的解决也就无从谈起。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ifanr、虎嗅、雷锋网和极客公园等网站的异同


轻博客及网易lofter


博客盈利和CPS模式有奖征稿


在线订餐网站发展空间与前景分析


门户网站微博客之争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