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IPO锁定19日,估值创新高,最大股东不套现,马云称自己是争议人物

阿里巴巴今天凌晨向SEC提交了更新之后的招股书,将发行价区间调升至60至66美元,估计市值突破1600亿美元。据彭博社的报道,阿里巴巴将在8日举行路演,18号确定最终价格,上市日期指向9月19日星期五。

根据WSJ报道,阿里巴巴将在此次IPO过程中启动“亲友计划”,允许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及其他亲近阿里巴巴的人士以IPO价格在上市挂牌之前购买股票,而这一优惠政策通常仅面向专业投资者开放。

几乎每一次招股书的更新,阿里巴巴都会调升自我估值,6月底是1162亿美元,7月中旬就超过了1300亿美元。按照此次招股书60-66亿美元的发行价区间,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在1542-1698亿美元之间,最高融资额243亿美元。不过这一估值在市场普遍的期待区间(1500-2000亿美元)里,仍处于中间偏下的位置。

阿里巴巴一周前通过招股书发布了今年二季度的财报,阿里巴巴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额超过1640亿元,同比增长约300%,淘宝、天猫、聚划算在第二季度总交易额达到5010亿元,同比增长45.1%;移动端的收入24.54亿元,同比增长923%,移动端交易额占比达到了32.8%,移动端收入占比19.4%。强劲的业绩提升了投资者对阿里巴巴IPO之后的股价预期。

另外根据招股书披露,将在IPO中套现的主要是雅虎、马云和蔡崇信等创始人、以及中投、中信、国开等更晚进入的机构投资方。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日本软银不会在此次IPO中减持股份。套现额度最大的雅虎将出售4.9%的股份,完成后仍将持有阿里巴巴16.3%的股份。

在更新招股书的同时马云发表了一封致投资者的公开信,表示:“过去十多年,我们衡量自己成就的标准是中国因为我们发生了什么变化,未来衡量阿里巴巴成功的标准将是世界因为我们发生了什么”。同时他坦率承认,“我们这次在美国成为公众公司以后,以前的所有争议性难题不仅不会减少,而且可能增加更多的挑战…我本人就是充满各种争议的创始人”。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