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ear VR 背后,是 Facebook 和谷歌的战争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knewone于欣烈,他会不定期在“KnewOne牛玩”专栏上分享关于新硬件的观察和看法。

三星终于发布了传说已久的 Gear VR —— 一款跟 Facebook 旗下 Oculus 合作、与其安卓手机 Note 4 配合使用的的虚拟现实头盔。在虚拟现实市场,出现越来越多巨头身影。虚拟现实如今正是硅谷炙手可热的话题,甚至牵扯到科技巨头们的未来命运。

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移动互联网平台将会是什么?硅谷最聪明的几个人有着不同的答案。

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用一笔约20亿美元的收购回答了问题——Oculus 代表的虚拟现实技术是马克押注的未来。

数字很棒的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 Facebook 股价一飞冲天,达到历史新高。在投资者关系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特意谈到了当时刚正式完成收购的 Oculus:“这正是我们战略的一个部分,我们有机会建立起下一代的计算平台。”

而谷歌的两兄弟则坚信,把现实世界变得更加奇幻是他们的使命,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谷歌眼镜、Moto 360 智能手表、无人驾驶汽车等一系列「比特化」的硬件产品。

谷歌和 Facebook 面临同样的发展困境:人们开始对他们现有互联网服务平台感到厌倦,甚至不信任。这两家巨头,特别是 Facebook,现有的创新机制是建立在 PC 平台和手机应用上的,他们的收入都非常依赖网络广告。现在他们必须要开拓下一个广告平台了。谷歌收购了 Nest、Dropcam 等多家公司。Facebook 也不甘示弱,重金买下 Whatsapp、Oculus。

Facebook 和谷歌都采用了类似的战略:重金收购有可能赢得未来的技术型公司,给予他们充分的空间可以自由、独立地发展,同时利用自己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和庞大的开发资源来支撑 Nest、Oculus 们迅猛发展。这样的战略让 Facebook 和谷歌各自的庞大用户群能够保持增长,并继续拥有炫酷的品牌魅力。

毫无疑问,这两家巨头都认为在智能手机之后,虚拟(数字)和现实(物理)的结合将会构建下一个计算平台。但他们却选择了不同的方向。

谷歌选择的路径是现实增强,或者说是智能手机平台的演进。谷歌将自己在智能手机平台上的技术积累,大范围拓展到各种硬件设备上。让用户可以摆脱手机,依然享受丰富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比如用户能用谷歌眼镜拍照、查看邮件、IM 聊天等等。

与谷歌不同,Facebook 带着自己的用户离开了现实空间,让他们出现在一个又一个虚拟的世界,在各种全新的虚拟环境里交互、沟通。这就是 Facebook 收购 Oculus 的目的——利用虚拟现实打造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这应该也是扎克伯克的执念之一,因为在智能手机时代 Facebook 并没有自己的技术平台。

谷歌希望通过谷歌眼镜、无人驾驶汽车等等产品,增强现实世界的体验,把技术和设备隐藏在普通用户不易察觉的后台。而 Facebook 则希望颠覆你的现实世界,或者说,干掉你原有的「现实」,塞给你一个全新的「现实」。

谷歌为用户开发了一个增强版世界,让用户在现实世界变得更强大。而 Facebook 则干脆让用户摆脱现实世界,隐藏在另一个虚拟世界里无所不能。

但为什么谷歌会在 I/O 大会送出纸板的 CardBoard 虚拟现实眼镜,而 Oculus 又会为安卓手机开发头戴式设备呢?

谷歌认为虚拟现实会是手机功能的一个延展,一个垂直领域的应用,只要手机足够强悍哪怕套上一个纸板也能实现虚拟现实的体验。

而对 Facebook 而言,首先是它没有一个智能手机平台可用,它打造下一代技术平台的目的就是为了取代智能手机平台,至少是在社交领域取代智能手机平台。但现阶段,需要普及虚拟现实的体验,要尽可能降低大家的使用门槛,手机是一个成熟的技术平台。

在与三星的合作中,Oculus 负责的是软件、算法部分,这恰恰是 Facebook 认为最有价值的核心技术。未来随着用户逐渐接受并爱上虚拟现实的体验,Facebook 可以用性能最出色的芯片和设备为用户带来逼真、沉浸式的虚拟世界,这是智能手机所达不到的。但这一切尚需时日。

扎克伯格在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科技行业每10至15年就会诞生一个新的技术平台,不论是PC、Web 还是智能手机都遵循了这个规律。谁能构建、定义新的技术平台,就决定了科技行业的用户体验方向,自然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游戏只是帮助大众接受 Oculus 的入口,未来这家公司有能力把虚拟现实技术拓展到很多消费者用得上的地方。扎克伯格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将会带来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应用场景,很多人不能理解这很正常——PC 时代人们也很难想象各色手机应用以后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前不久百度举办的 BIG TALK 大会上,研究虚拟现实技术20多年的斯坦福教授杰里米·拜伦森谈到谷歌和 Facebook 时是这么说的:“虚拟现实是把你从精神上送到另外一个世界;现实增强是为你增加信息,在现实世界里更好地导航。所以我觉得他们两个其实是一个连续体上的两个点。”

一边虚拟,一边现实,身处中间的你,如何选择?

[本文来自读者的投稿,不代表36氪立场]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