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最艰难的时光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knewone于欣烈,他会不定期在“KnewOne牛玩”专栏上分享关于新硬件的观察和看法。

昨天,魅族让外界感受到了黄章复出后最凌厉的变化,一款仅售¥1799的 MTK 芯片手机。

关于这款 MX4 手机,从产品角度来看,配置和性能的提升符合魅族一贯风格。而让外界哗然的则是价格和芯片。

一直以小而美著称的魅族曾拒绝强调手机的性价比,其手机销量虽然不高但有很好的利润率。而这被外界认为是魅族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复出后一次内部会议视频中,黄章明确说要打破这个模式:“(投资者)看好你又不是看好你的净资产看好你盈利能力,这通通都不重要。他更在乎的是未来的潜力。盈利能力和净资产其实是非常次要的。”

而用户规模则代表了一家公司的未来潜力。于是就有了微博上黄章那句“MX4 打算不赚钱卖”。控制成本也催生了 MTK 版魅族手机的诞生。在 MX4 之前黄章一直坚持用三星高端处理器。魅族还准备在今年随后的每个月发布一款新机型。

相信黄章在投资者身上看到,他们并不在乎自己引以为傲的屏幕超窄边距、侘寂设计、Smart Bar 功能。他们要看到的是用户规模、市占率和增长速度。为了获得高估值,为了尽可能快地获得海量用户,黄章决心改变:高性价比机型、丰富的产品线、开放平台、与智能硬件结盟。
但,这还不够。

放弃旧模式后,在互联网化这个正确的大方向上,黄章和魅族还未能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魅族一直对标的头号竞争对手小米足够快。在中国手机市场它最快实现了软硬件结合的互联网模式、最快用高性价比品牌手机模式打开销量、最快依靠粉丝经济获得海量用户……而另一方面,小米已通过自己的智能路由器、智能电视和智能硬件生态链,摆脱了简单的手机制造商身份,飞快地刷新着估值。

魅族面对的锤子科技拥有一群坚信其品牌理念的用户群;魅族面对的联想产品线非常丰富、渠道能力极强;魅族面对的华为则拥有雄厚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运营模式巨变的同时,魅族要在这种非常不适应的状态下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速增长。这不论对谁来说,都是风险极高的挑战。¥1799的 MX4 只是魅族迈出的第一步。

就像很多传统公司面临的那样,不变一定死,变还有机会。对魅族和黄章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本文来自读者的投稿,不代表36氪立场]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