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功能复杂定义智能,i+想为父母打造最简单易用的专属电脑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普及,年轻人玩得不亦乐乎,家里的老人要真正在用起来还得花大把时间学习。智能产品如何美好老年人的生活,其实就只需要把产品简单易用到极致,最好都不用做任何操作。最近接触到的i+团队就是这么做的,他们想要为父母打造一款简单易用、完全不用教的专属电脑,目前正在官网招募体验用户

老人机、老人平板屏幕够大、字体够大、价格够低就可以了么?i+的创始人黄超告诉36氪,他们觉得还差得远,所以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做市场调研,期间还付费在腾讯广点通投放了不少广告,找更多用户来做问卷,了解老年人真实的需求。老年人用到的最多功能是什么?通话、相册、抗战剧和老片子。这样的结果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从这样的需求出发,他们有针对性地对现有的Android平板电脑做了几个优化:

(1)去掉了虚拟的菜单键,设计了实体按键,三个实体按键分别对应了通话、照片、视频功能,老人就不用再在屏幕上找来找去了。

(2)语音通话自动接听,呼叫爸妈时,i+电脑会自动接听,即使爸妈正忙于带孩子或做饭,也能实时语音通话,就像回家敲门一样直接喊”爸、妈“一样。当爸妈拿起设备时,i+会自动切换到视频画面。

(3)老人用i+电脑拍摄的照片,会自动上传至家庭云相册中,每位家人都会第一时间收到提醒、查看,让快乐传递给每位家人。这个功能对于很多自己在外工作小孩子要交给家中老人带的年轻人来说,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4)子女利用手机App,可以远程控制i+电脑,自动帮老人挑选可能感兴趣的视频内容远程下载。如果子女很忙,系统也会根据爸妈的兴趣,每个月为老人定制一套内容,子女只需在手机上点击确认下。而老年人只需要点击图片,即可播放视频,即使不识字也基本可以凭本能完成。

对于很多教过爸妈如何用智能设备的人来说,简单到这个程度,还真解决了不少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的痛点,老人用起来顺心,子女也省心。

不过做这样一款”简单“的产品,i+团队的人也有很多郁闷的地方。一个最多的质疑就是:你们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款没有技术含量的产品?黄超说,事实上,越是简单的东西越不容易做,在简单的背后是团队做了很多技术上的优化,比如视频通话能做到像他们这样的也没有几家,相册用到的是和百度贴吧一样的架构和云存储技术。他们的天使投资人,分别有供应链和工厂的背景,加上他们做的又是平板电脑,也让他们有了更多“深圳制造”的色彩,而i+最初是想把自己定位为互联网软件公司。

关于这个问题,我倒是觉得,智能并不一定意味着功能复杂,并不一定代表着用了多少传感器,相反那些能帮用户解决实际需求的产品都应该算在泛智能的行列。

和黄超聊天、看了官网之后,我感觉这又是一个强技术弱运营的团队,i+接下来做运营、品牌估计也会遇到很多难题,最后也许还不一定能成功做出”高大上“的口碑和品牌,但确实很可能接地气的在老年人市场上分到一杯羹。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