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将冰点变沸点,微软小心冰封自己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近段时间微软就应了这句箴言。不仅此前推出的小冰遭到网友疯狂吐槽,微信将其封杀,甚至自身还遭到反垄断调查。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微软在战略和方向上出了问题,可我觉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微软之所以现在在全球各地都弄得灰头土脸,与它一贯骄傲自大、罔顾形势的态度有关。可以说,微软现在有点积重难返的感觉——即使纳德拉这新任CEO使出浑身解数,也不能在短期内扭转。

幸好微软还有自己的尊严,在小冰被打入无底深渊的时候,知耻近乎勇地在近日推出全新升级的小冰二代。不仅信誓旦旦地声称小冰二代有了质的变化,还将借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杀入智能家居市场。小冰二代在微软中国的战略规划中,看起来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将是微软的翻身之本。

 

冰点!微软小冰一路遭狂批

5月29日,原本是个不起眼的日子,却因为微软的一场发布会搅得风起云涌。原本显得高不可攀的微软却十分接地气地请来德云社来助阵,发布全新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于谦还高调地收小冰为徒,就连“奶茶妹妹”章泽天都出来为小冰站台,进行相关演示。这样发布会的形式在微软39年的历史上非常罕见,一下子从“大叔”变成了“软妹”。更值得一提的是,小冰是在中国首发,这可与微软一贯“中国市场拖延症”的风格完全不符。由此也可以看出,微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话说回来,要是能在国内错综复杂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生存下来,那小冰真得可以横扫全球了……

可惜的是,微软的如意算盘并没有打响。微软也没有跟腾讯打好招呼地情况下,就擅自在微信上发布。仅仅上线一两天,就被腾讯给以严重警告。随后微软放低姿态“求放过”,但腾讯依然将其全面封杀。给出的理由是“运营方式涉嫌泄露用户聊天内容,且其有模拟用户操作、批量注册垃圾账号等违规行为”。纵观小冰在微信平台上的两三天时间,“无应答”、“答非所问”、“重复回答”等现象重复出现,甚至被微信系统误判为搜索引擎垃圾技术账号。

在接下来是时间中,就是微软和腾讯的口水大战。微信坚称是未来保证用户的体验和信息安全,而微软则声称小冰比微信有着更加严格的隐私安全保护机制,其人工智能语言全部来自公开的搜索引擎网页信息和智能语言组合,不涉及任何聊天记录信息。但大战已经开始,谁退后就意味着丢了面子。最终微软拧不过微信的大腿,黯然退出。

不过随后,微软就重新抱上了大腿,找到了新的小伙伴。小冰于6月25日在微博平台“复活”。微软肯定是想给微信一个下马威——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你那小庙装不下我这大神!但微软万万没想到,微博也不是救命稻草。仅仅几个小时后,用户就发现小冰答非所问、狂飙脏话,素质极低。就连新浪微博平台及大数据部总架构师、PHP官方开发组核心成员惠新宸都发微博表示,小冰“满嘴脏话, 毫无素质”,强烈建议将其封杀。由此,小冰自诞生以来,一路都是疯狂遭批。

 

二代小冰回归,将打别人的脸还是自己的脸?

虽然微软名字里有个“软”字,但作为国际巨头,还是有着它自己的尊严。于是乎,在哪里跌倒就准备在哪站起来。近日,微软宣布小冰全面升级至二代,称其为抢滩人工智能浪潮的重要棋子。小冰的重新推出,意味着微软要夺回失去的面子,给微信、微博来个漂亮的反击战。如果小冰二代真的如微软预想的那样,微信、微博将大失颜面。但若小冰二代依然是烂泥扶不上墙,那微软将会贻笑大方。

先来看看微软“自以为是”的言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太多微信用户希望小冰能够回归,目前微软已经找到了一个不需要和微信产生协议关系的方式重回微信……但具体方式并不方便透露。”看到这里,我已经一口老血喷了出来,微软自大的毛病怎么就一直改不掉呢,你真的做市场调研了?还是自己在YY用户感受?

甚至微软认为小冰二代回归微信,是“确保满足广大用户的合理合法需求。”这顶大帽子扣的,让我对小冰二代的前途不是那么看好。即使小冰二代真的有质的飞跃,但这样的态度真的是从尊重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看起来只是为自己争一口气罢了。

从目前爆出的信息来看,小冰二代的杀手锏无非就是个性化。以往的小冰要同时服务N多用户,而接下来用户可以拥有自己的小冰,还能为其起名字、换头像。微软认为这样做,可以让用户与专属小冰之间产生感情纽带。如此一来,腾讯或许就不敢贸然封杀,因为会引起用户的反弹,甚至将付出巨大代价。只是微软可能真的高估了小冰二代的吸引力,也低估了腾讯整治微信的决心和力度。

先不提小冰二代是否真的这么神奇,如果真的惹恼微信,微信觉得会再次掂起“屠刀”。此前可是有前车之鉴——微信版本的变革让无数公众账号不复存在,用户也是反对颇多,最后只能无奈屈服。微软想凭小冰二代的数十万用户就胁迫腾讯,如意算盘或将打不响。

 

沸点契机,曲线进入智能家居能否成功

除了为小冰二代施展“易容术”,此次微软在其身上押下重宝,不仅提升其性能,还与微博、微信等合作进入智能家居市场。对,你没看错,在微软的规划中,小冰二代不再只是单纯打发无聊时间的产品,而是将与用户的家庭生活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智能家居如今是个火热的概念,谷歌、苹果、三星以及国内的海尔、美的等巨头都在纷纷抢滩登陆。相比之下,微软虽然也加入了一些智能家居联盟,却并无真正意义上的实质动作。此次与两大社交平台联手,凭借小冰二代这款轻量级应用,正是想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上打开一个缺口。

微博平台及大数据总经理刘子正就表示:“双方的合作并不会止步,未来基于微博开放平台与轻应用体系,微博与小冰将在智能家居等场景开展合作。”而与微软小冰项目负责人李笛也表示,小冰将积极融入人类的智能生活场景中。早在此前,网上也在流传一段小冰二代通过微信控制智能灯泡的视频,可见微软早就下定了“曲线救国”的决心。

只是小冰二代作为一款轻量级产品的份量,显然不能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智能家居大系统相媲美,它所能凭借的仅仅是微博和微信这两大社交平台的用户基数和影响力。在接下来,如何与智能家居企业合作,如何让用户认知并接受,将成为小冰二代迫在眉睫的问题。如果能够让企业、用户信服并接受,小冰二代将前途无量。只是在国内智能家居市场才刚刚起步,用户认知度还不是很高,智能家居厂商也都有着自己的“小九九”,小冰二代绝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必将是一项长期而浩大的过程,微软真的有足够的信心保证小冰二代可以支撑那么长时间?

 

时不我待,微软小心冰封自己

微软一直想在中国市场有一番作为,但现实却是困难重重。前一段时间还遭到反垄断调查,小冰也批得体无完肤。在这样的形势下,微软急需挽回“脸面”。因此小冰二代的重磅推出对微软意义非常,将关乎到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和名誉。

如果小冰二代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重蹈小冰的覆辙,那对微软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直接“冰封”微软也不是不可能。我只是想不通,作为一家巨头企业,为何将注意力集中在一款轻量级应用产品上。你能想象谷歌、苹果关注Google Play、App Store里的自家应用,花大力气为其中一款应用百折不挠地做宣传吗?度量大才能赢天下,微软终究还是落了下乘。

【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